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金不换代表:为戏曲行业留住人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诗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1日   07 版)

    “地方戏曲振兴计划主要依靠基层文艺院团,干事创业关键靠人才,除戏曲名家外,基层文艺院团中的青年戏曲演员更是中坚力量。所以,要提高戏曲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戏曲演员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金不换提出建议。

    金不换表示,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但当代年轻人似乎更难以接受这种“慢节奏”的艺术形式,这就造成了大量剧团消失、戏曲人才流失、演出市场凋零的现状。

    因此,金不换建议强化青年戏曲演员文学素养,“戏曲从业人员大都是从小学戏,文化程度和学历普遍较低,这也是制约个人乃至整个戏曲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另外,他建议以各个剧种为类别,建立授课专家库,开展青年戏曲演员研学班。也可举办各级戏曲比赛活动,在比赛中激励青年戏曲演员提升个人专业素养。

    “戏曲演员从小吃苦学戏,参加工作后待遇偏低,与影视剧演员天价片酬形成强烈反差,不少基层院团青年戏曲演员买不起房,还要兼职跑外卖、送快递,生活穷困直接造成戏曲演员流失。”金不换认为,还应建立青年戏曲演员基本待遇保障机制。他建议各级政府多方面努力,保障青年戏曲演员基本工资待遇,同时,在改善工作环境、廉租房分配等方面有所倾斜,使戏曲行业能够广纳人才,留住人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诗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1日 07 版

大会堂里听到基层的声音
戴天方代表:我从工人中来
陈梦林代表:选择“农”字 去了“贫”字
杨恩兰代表:当好“植物医生”
金不换代表:为戏曲行业留住人才
张翼代表:建议个税申报用家庭取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