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08版:开新局 强信心 聚共识 同奋斗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走进国家议事殿堂的90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2日   08 版)

    在全国两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90后代表大胆“开麦”,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青年报社豹小花联合中国人民大学RUC新闻坊进行的数据分析发现,在2977名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通过公开信息确认年龄的90后代表共57人,占代表总人数的1.91%。

    90后代表中的女性人数超过了男性。本届90后代表中女性共34人,占比达59.65%,同时也高于全体代表中的女性占比(26.54%)。来自各行各业的女性代表正在发出更年轻、更响亮的声音。

    首次当选的90后全国人大代表共49人,占85.96%。尽管是“首次”,但“当选”已意味着他们的履历并不单薄。他们中有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冬奥会冠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给90后代表进行职业扫描,可以发现这个群体有37%的人是党的机关、国家机关、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或者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排在第二位的群体是专业技术人员,占28%。

    有9位90后代表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军辽宁舰某中队少校政治教导员朱悦萌在“代表通道”上话语铿锵:“把青春和梦想融入了祖国的航母事业,千人同一舰,万里不迷航。”

    扎根基层的90后村支书和“新农人”在全国两会上引人注目。江西省兴国县方太乡井口村党支部书记温善连,将目光落在了日益庞大的农村老年群体,提议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建设;自称“羊倌”的张忠山,依据实地调研和多年的电商经验,提出进一步加大合作社的规范程度、盘活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两个议题。

    这些年轻的声音从基层传到北京,又将从大会堂传回各地,在全国产生回响。

——————————

数据说明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文中提及的90后代表系公开信息中可以查询确认出生日期在1990年1月1日之后的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数据采集时间:2023年3月3日至3月7日。

数据整理分析

    RUC新闻坊:张瑞 朱欣欣 单子郁 邓可 贾亚欣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雪儿 记者 梅潇予 实习生 李蓝琪

可视化

    RUC新闻坊:张瑞 单子郁

文案

    RUC新闻坊:贾亚欣 邓可 朱欣欣 

策划|编辑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 方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聪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2日 08 版

走进国家议事殿堂的90后
发自内心地感受到民族团结的温暖
乡镇教育亟须解决“所教非所学”
为返乡青年提供干事创业空间
职业工人不是只做重复劳动的“工具人”
让南方孩子在家门口参与冰雪运动
推动农民工向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