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苏州市吴中区郭巷街道:

开出志愿服务的“巷阳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4日   06 版)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连续多年带领学生前往西部支教的教师、免费赠送药物的药店负责人、为家庭困难的孩子减免学费的培训老师……这些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好人“恰巧”都来自苏州市吴中区郭巷街道清禾社区。清禾社区为何形成“好人好事连锁效应”成为老百姓们茶余饭后探讨的话题。

    好人能够“扎堆”,其实和郭巷街道创新打造“巷阳花”志愿服务品牌,并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工作体系,充分激活基层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创造性,并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模式密不可分。

    志愿平台“谋破圈”

    在街道姜家社区,平日里从事健康管理工作的黄女士是“志愿者HR”。自学考取红十字会救护员证书后,她一边参与志愿服务,一边在每一场活动中吸纳更多期望加入志愿者组织的人员。

    像黄女士这样在群众当中有口碑的志愿者是志愿者服务团队扩建的“活招牌”。完成志愿服务后,她通过登录街道建设的志愿服务平台,利用个性化设置的“志愿圈”等服务功能进行“打卡”,就能分享志愿服务感想与照片。

    与此同时,街道持续优化志愿服务平台,与市、区志愿服务平台实现数据互通,不断提升“巷阳花”志愿服务品牌的影响力,从而形成带动更多人参与的良性循环。

    街道还通过“郭巷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志愿者招募令,并在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张贴招募海报,线上线下开启全城招募。

    另外,郭巷街道团工委依托现有的青春客厅、青年学习社、青年之家等阵地,为青年志愿服务搭好平台,并强化青年志愿者的示范作用与辐射效应,实现服务社会发展和推动青年个人成长双向共进。

    目前,“巷阳花”志愿服务队共有注册志愿者28288人,仅2022年至今,就已经开展志愿活动6493场,参与志愿者51172人次,服务时长340859小时。

    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大量的志愿者参与人数、超长的服务时长……这一切都印证着“巷阳花”志愿服务品牌的初心——光辉与信念,坚守与奉献。

    品牌机制“优生态”

    郭巷街道坚持做优品牌机制,从老百姓的需求着手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比如双浜社区针对空巢老人,志愿者上门送医送药、义诊体检;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志愿者宣传趣味社团,组织艺术活动;为科普各类知识,志愿者依托相关部门,积极服务普法、反诈、垃圾分类等培训……

    在大部分社区,有服务时长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人数比例近80%,社区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次数就达50次。其实,这是由于各社区精准设置志愿项目,吸引有对应兴趣、特长的志愿者前来,让他们能够在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

    街道深耕本地资源,积极对接尹山湖大剧院、吴中区图书馆郭巷分馆、尹山湖医院、本色美术馆等优质资源,定向输送志愿者,通过他们的活动和渠道,服务于广大群众,收获社会大众的认可和好评。

    既服务于老百姓的需求又满足志愿者的期待,“巷阳花”志愿服务品牌在居民群众与志愿者的“双向奔赴”中衍生出一系列精品服务项目。

    在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方面,“手绘乡村·青春助力”“垃圾分类·青年先行”“梦想改造+”“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以点滴青年力量为“巷阳花”品牌描抹绚丽色彩。

    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的同时,街道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品牌的精品化程度,形成更多兴趣志愿社群。

    积分奖励“强引导”

    义诊、理发、供电业务查询、健康筛查……志愿者坚持从细微处着手,温暖居民百姓。

    这些志愿者的服务时长都被清晰记录在志愿服务平台内。每隔一段时间,街道与社区将为参与志愿服务的优秀志愿者颁发专属荣誉证书,并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情况进行相应表彰及褒奖。

    长期以来,街道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积分入学等宣传工作,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在此过程中,街道整合各类公共资源,扩大志愿服务推广,并以广泛的礼遇活动等形式进行回馈。大量场馆、相关单位也会为志愿者们提供免费门票和折扣礼遇等,不断营造街道全社会礼遇志愿者、礼遇好人的浓厚氛围。

    除此之外,针对青年志愿者,街道团工委还利用各类资源和阵地定期组织开展以思想认识、专业技能等方面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升青年综合能力素养,打造一支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水平志愿者队伍。

    在深挖“巷阳花”志愿服务品牌内涵的同时,优秀志愿者、好人等群体以身作则,以点带面,吸引带动更多居民百姓参与社会治理及公益事业。

    郭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着力打造“全链条”志愿服务模式,聚焦基层治理,拓宽志愿服务活动覆盖面,将志愿服务制度化,带动形成更多“好人社区”“好人扎堆”现象,为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双提升赋能。

    (信息来源:苏州市吴中区郭巷街道)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4日 06 版

担当时代重任 创造新的伟业
开出志愿服务的“巷阳花”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