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

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赵祺 王岩 贾沂蒙 赵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5日   02 版)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在多国政商学界、华人华侨和海外媒体中引发热烈反响。

    多名国际人士和华人华侨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全面阐述了当代中华儿女的奋斗方向和历史使命,为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起了磅礴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未来一定会更加辉煌,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吹响了中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号角。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所(CICP)执行主任波·索提拉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柬埔寨正在努力摘掉“贫困国家”的帽子,习近平主席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样为柬埔寨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发展方向;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真正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在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框架下,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将愈发行稳致远。”

    俄罗斯政治评论员伊万·安季波夫认为,中国是推动国际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相信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一定会更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为国际社会带来更多稳定性和可预见性。”俄罗斯政治观察人士奥列格·卡兰金也表示,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未来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洛夫斯基表示,中国正在日益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的声音需要更多被倾听,“相信在习近平主席的第三个任期内,中国的外交政策将更加务实,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更加稳固”。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也引起了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柬埔寨头条”网第一时间播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视频,许多民众浏览了讲话全文。德国主流媒体“德国之声”(DW)和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都注意到一个细节:习近平主席致辞结束后,会场上反应热烈。

    日本《朝日新闻》3月13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朝日新闻》在报道中还援引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的话称,“日中两国对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具有重大责任,应维持去年11月两国首脑会谈取得的积极共识。鉴于由习近平主席领导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已经确定,日方将与中国多次开展首脑间对话,通过共同努力构建稳定的、具有建设性的日中关系。”

    俄新社13日在题为“习近平主席宣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文中写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已经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从发展经济到改善民生,从确立文化自信到改善生态环境,从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到实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一切目标的实现都与习近平这位中国的伟大‘舵手’密不可分”。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撰文称,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走上前所未有的现代化道路。过去10年,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超过18%,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超30%。俄罗斯自由媒体网也报道称,中国共产党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经过百年奋斗,中国人民已经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身处海外,心怀家国。通过手机、电视、互联网等多媒体形式,广大华人华侨持续关注中国两会。习近平主席13日在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令广大华人华侨心潮澎湃,欢欣鼓舞。多位海外侨胞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吹响了冲锋号角。

    奥地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司良信表示,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坚决拥护和支持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坚决拥护和支持习近平主席。捷克捷中文化体育协会长方海江表示,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匈牙利欧洲商贸中心总经理李伟宏表示,这是所有代表及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冰岛酒店集团合伙人张士涛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新一届政府的领导下,伟大祖国定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及广大华人华侨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谈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在欧洲东北同乡会暨商会会长、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盖琳看来,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更需凝聚共识、加强团结。盖琳表示,海外儿女要用实际行动书写海外中华儿女新篇章,共创中华民族新辉煌;旅欧侨领要团结广大侨胞朋友,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自身优势,促成中国与欧洲各国的务实友好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闭幕会上谈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全国青联委员、俄罗斯黑龙江省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徐婷婷表示:“我们要一如既往高举爱国旗帜、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人的心声,团结海外中华青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把自己的事业融入到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克罗地亚中东欧贸易投资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张新表示,千千万万海外侨胞将凝心聚力、团结一致,与祖国人民汇聚成磅礴的爱国力量,与祖国一起开启壮丽的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在闭幕会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身在海外,华人华侨更加关注祖国的发展和变化。”日本同源中文学校校长杨林表示,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深深感受到中国的强大对海外华人华侨的巨大影响,感受到祖国的巨变带来的自信和骄傲。“我们要以向海外推广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塞尔维亚北京商会会长李静,用“如沐春风”来形容她聆听习近平主席在闭幕会重要讲话后的感受。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作为“一带一路”在欧洲的重要节点国家,近年来中塞合作全面深化。作为长期深耕中外经贸领域的海外华商,李静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助力两国友好交流。中国白俄罗斯文化交流中心常务主任刘美砚表示,过去10年里,中国与众多国家和地区共建“一带一路”,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和平发展理念的实践,海外侨胞应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让古老丝路焕发新活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赵祺 王岩 贾沂蒙 赵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5日 02 版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外国领导人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
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火焰蓝”与村民的“双向守护”
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