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会讲述中国故事 青年传递中国信心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6日   01 版)

    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哪些新行业新领域充满机遇,就业、教育、生育、社保等方面难题怎么破解,机构改革精兵简政从哪里改起……作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了,但两会期间备受瞩目的“热词”,不会随着会议议程的完成而降温。诸多议题的“中国方案”通过会场的讨论争鸣逐渐成形,也在与民意的激荡共振中日益清晰。

    两会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它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形象,也传递着中国信心。一位旁听两会的外国驻华使节如此评价:“任何影响中国的事情都会影响整个世界。”两会出台的新政策、新举措,不仅带领中国取得发展,也为世界带来更多正能量;中国式现代化的每一步跨越,会为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鲜活有力的借鉴;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将为世界的稳定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年,“信心”是人们在会堂内外最容易感受到的词语之一。带着中国信心,两会告诉世界:

    中国政府保持经济增长有信心。2023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呈现出健康反弹的势头,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2月创下近11年来的最高月度增幅,显示经济活动正快速反弹。世界上许多经济体将中国视为经济增长的催化剂,期待从中国的经济活力和巨大的消费市场中获益。当然,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突破120万亿元,基数很大,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也很多,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并不轻松,需要倍加努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决心。两会通过修改的立法法,加入了“立法应当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使之成为中国立法活动的基本原则之一。美国著名政治学学者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认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一种以积极方式全面建设国家的途径,避免分裂国家或遭到西方操纵。“中国的民主模式已取得前所未有的显著成就,例如帮助数千万人口脱离贫困,消除了绝对贫困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就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有底气。一名西方商业领袖注意到,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经济的现代化,同时也重视人们的生活环境、社会价值。中国政府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制定长期规划,听取百姓声音,注重和谐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有恒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将扮演世界经济“稳定器”的角色。诸多国际商会和跨国公司表示,中国不是“多选题”,而是“必答题”。同时,中国利用外资规模连续多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只有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还是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

    党的二十大对中国今后五年和更长时间的发展作了全面的战略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故事,由此开启新篇章。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要只争朝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中国人有信心完成民族复兴伟业,中国青年更有信心担负起时代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着中国青年的制度自信。平视世界的新时代青年,对中国发展前景具有极大的确定性认识,并有着很高的政治参与意识。全国两会上,有不少新当选的年轻面孔。这些青年代表委员不管是来自偏远山区、祖国边疆,还是走遍世界、拥有丰富的国际交往经验,都以自身的经历和作为,向外界讲述着真实的中国故事。对于两会议题,青年不是被动的“接受者”,而是主动的参与者和建言者,这本身就是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注解。国内外的很多调查也显示,中国年轻人对国家和政府的信任和信心是最强烈的,他们投出“信任票”的比率,远高于其他国家青年。

    以创新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青年成长成才有方向。建设创新型社会,需要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科技攻关,需要青年迎难而上,不怕付出。两会上的代表委员,正在为青年作出表率: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孙东明带领团队给半导体芯片装“空调”,打破了以往国外对高端温控器件的垄断;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骄傲地宣称:我们终于把这个看似天马行空的设想落地为国之重器,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所有这些,归结为一句话:“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是当祖国需要时,想用就有,想干就能。”新时代中国青年,受过更好的教育,拥有更多元化的知识结构,让个人成长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用青春托举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宏愿。

    担当重任、迎接挑战,中国青年责无旁贷。“总会有人去挑起重担,为什么不能是我。”“我的人生词典里没有‘躺平’这个词。”——奥运会冠军张雨霏、任子威的这些话,代表着中国青年的自信。中国人不会被任何困难所压倒。听着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逐日等故事长大的年轻一代,也将用实际行动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自强不息的精神。

    胸怀天下,交流互鉴,提高国际话语权,中国青年义不容辞。当今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比以往更容易“上热搜”,但麦克风还不够多,音量还不够响。舞台上还有不少“麦霸”,关于中国的噪音、杂音还不少。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成就,让青年有自信有底气,与世界平等对话。作为国家形象的“代言人”,青年的模样就是中国的样子。拿出中国青年的视角,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就能向世界呈现立体丰满、鲜活生动、朝气蓬勃的“青春”中国;走出去博采众长,交流互鉴,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用自己的话语解说中国,就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文化。

    向着新目标,我们奋楫再出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中国青年满怀信心。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新时代青年将以开放包容向世界展示真实生动的中国形象,将以实干奋斗创造辉煌灿烂的未来。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6日 01 版

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两会讲述中国故事 青年传递中国信心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这里的年轻人站上了科技创新C位
奋斗正青春,“睛”彩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