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李宝聚:

评奖评优晋升要向农业一线年轻人倾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7日   03 版)

    扎根农业病虫害研究一线30多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李宝聚发现一个令人揪心的现象: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缺钱”“缺人”,还留不住年轻人。

    “有的刚来几天,太苦了,待不久就溜了。”李宝聚说。

    即便留下来,也未必用得好。李宝聚发现,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普遍存在年轻人进不来、留不住、用不好等问题,人员学历水平也相对较低。背后还暴露一个问题——激励机制尚需健全。基层农技人员晋升高级职称较难,待遇不高,获得表彰奖励的机会少。这也导致实践中存在一些对其职责定位的模糊认识,影响作用发挥。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关键环节是推广。”在李宝聚看来,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在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具有基础性、现实性、社会性作用,同时也是建设农业强国必须补齐的短板。

    他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扎根生产一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连接科技与产业、生产与市场、政府与农民、专家与企业,反映基层实际需求,推进先进品种技术落地,参与重大项目实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但是,与农业强国建设对农业科技的旺盛需求和社会各界的殷切期盼等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首先就是“缺人”。李宝聚发现,部分乡镇农技人员承担了大量乡镇政务工作,统计工作居多,技术工作偏少,难以做到专人专岗、人岗相适。而他们的服务内容也多以传统技术为主,缺乏对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

    其次,“缺钱”也是个大问题。李宝聚说,农技推广经费支撑体系中用于技术学习、引进、推广的费用缺乏,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处于“有钱养兵,无钱打仗”的局面。

    他还提到一个细节,农技推广用车矛盾突出,简单的事业单位用车管理制度不适用于常年在一线工作的农技推广人员,缺乏灵活的农技推广用车机制。

    2023年是农技推广法实施30周年。李宝聚建议要以此为契机,以国务院名义出台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的文件,进一步厘清农技推广职责定位,推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强化公益性服务功能,定岗定责,足额配齐农技推广专业人员,确保公益性任务落实到位。

    他还建议,提升进入农技推广队伍人员素质。推动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方式,优化培养方案和定向就业制度,学生毕业后定向到户籍地所在的县乡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从事农技推广服务工作,确保基层农技推广后备力量持续充实。

    “指挥棒”的调整也至关重要。李宝聚建议,要实施以对象满意度为标准的考核提升队伍活力,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指导地方建立完善农技人员考核评价制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协同,对长期服务于生产一线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农技人员在评奖评优、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他还建议,加大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方面的投入。推动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额度,加强重大技术引进、集成推广,围绕稳产保供、稳粮扩油、资源多元化开发利用等要求,以大豆油料产能提升、盐碱地利用、“菜篮子”稳定供给等为重点,实施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加快新品种新技术集成熟化。

    “还有就是要建立灵活合理的农技推广用车制度,提高农技推广工作效率。”李宝聚说,对农技推广这项工作来说,提升人员下乡的积极性非常重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7日 03 版

“共同绘就百花齐放的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
看作业成绩先买VIP 岂能因“财”施教
评奖评优晋升要向农业一线年轻人倾斜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用青春和智慧守护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