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青书榜

10本书,让你读懂女性的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7日   04 版)

本期书榜评委团成员:韩浩月 闫晗 张家鸿

栏目主持:沈杰群

    《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

    推荐理由:

    杨苡的美,很大程度上源自她的抵抗者身份,虽然整本书她并未提及“抵抗”的字眼,但不满意与不满足,还是使她成为现代中国最早拥有女性意识的人;杨苡的勇气,因为对文学的热爱,而得到一步步的巩固,从书中的讲述看,是贯穿她一生的通信、阅读与写作,帮助她逐步建立了属于她个人的“城堡”。凡是读过《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的人,无不为杨苡自视平凡的讲述姿态和朴实无华的文风所打动,也会为她对美的追求以及为之付出的勇气所感染。

    《盐镇》

    推荐理由:

    《盐镇》是关于女人的一本书,先是女人的生活记录,而后是女人的生存实录。与生活相比,生存需要高度的概括、精准的提炼。与记录的随意相比,实录更体现作者的专注度以及采访所得第一手资料的价值。她们的生活是累的、苦的,甚至可以说是煎熬的。有肉体的煎熬,更有精神的煎熬,非坚韧隐忍者无法蹚过曲折暗淡的岁月之河,她们忍辱负重。有的女人受累受罪一辈子,有的女人“被逼着”成为生活的强者。作者把她们统统写入书中,不为对比出谁高谁低、谁好谁坏,这是尽己所能地做出原生态的呈现。把她们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记录下来,其实就有了铭刻历史的意义。

    《她们和她们》

    推荐理由:

    这本《人物》杂志女性报道集通过12个真实的女性故事,讲述这个时代女性的命运和心灵,从乡村到都市,从不惑到耄耋。她们遭遇困境,她们奋力挣扎,经历苦难而保有天真,她们的故事是永恒的故事,也是人性的故事,从无声到有声,从陌生到相逢,从一个人抵达另一个人。

    《开场:女性学者访谈》

    推荐理由:

    《开场:女性学者访谈》试图打破性别刻板印象,破除学术圈性别壁垒。全书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与11位学者展开了深度访谈,围绕学思历程、性别身份与学术研究关键词,回溯了各自的思想脉络,盘点了她们的不满与困惑,野心与梦想;同样,这些生命经验也是大部分现代女性所共同拥有的痛与快乐。

    《金枝》(全本)

    推荐理由:

    颍河岸边有一个古老的村庄——上周村,一个家族五代人的梦想与现实、根系与枝脉、缘起与当下,活生生地呈现在这部小说之中。周氏家族亲人间的逃离、刺痛、隔膜和融合,令人动容。家族精英从乡村汇集到城市,又从城市返回到乡村的历史轮回里,真实展现了城市和乡村的巨大差异和变迁,写出从隔阂到交融的人生悲欢。

    作家以女性审视的目光,讲述了由几代“金枝”撑起的家族故事。作品通过城市和乡村两个女儿的叛逆、较量,展现出家族女性在传统文化下的恪守与抗争、挣扎与奋斗。她们特有的韧性和力量,撑起了中原故土的魂魄与新生。

    《一个女人的故事》

    推荐理由:

    《一个女人的故事》是诺奖得主安妮·埃尔诺对母亲和女儿、青春和衰老、梦想和现实的感人叙述。在母亲死于阿尔茨海默病后,作者开始了令人生畏的时光倒流之旅,她试图捕捉真正的女人,那个独立于女儿而存在的女人。她探讨了母亲和女儿之间既脆弱又不可动摇的纽带,将她们分开的疏远的世界,以及我们必须失去我们所爱之人这一无法逃避的事实。在这部平静而有力的致敬作品中,埃尔诺想要为她的母亲争取最大的公平:将她描绘成她自己。

    《亲爱的女儿》

    推荐理由:

    《熔炉》作者孔枝泳给女儿讲述了27个人生故事,每个故事都以一道简单的家常菜为引。她将过去的疮疤毫不保留地披露在女儿眼前,不畏惧面对真诚的自我,用亲身经历告诉女儿:你可以抱怨家庭、抱怨生活,但无济于事。人生重要的事情,就是爱自己,并努力成长。这不仅是一位母亲对女儿的鼓励,也是送给每个人的成长礼物。当感觉梦想遥远的时候,屡遭挫折的时候,不妨打开这本书,收获继续前行的温暖力量。

    《我们携带的光》

    推荐理由:

    生活中的挑战,或许没有十全十美的解法,但米歇尔·奥巴马相信,可以找到一些方法,帮助我们指出变化的航向,在激流中稳步前行。书中她谈到令许多人困扰的问题:如何建立持久而真诚的人际关系?怎样才能从差异中汲取力量,求同存异?当感到自我怀疑或彷徨无助时,可以借助什么工具来解决?通过讲述作为母亲、女儿、伴侣、朋友和美国第一夫人的种种经历,她分享了自己在成功适应变化、跨越诸多障碍时形成的习惯与原则,饱含人生智慧。

    《<洛神赋>九章》

    推荐理由:

    本书为戴燕教授十余年的研究成果,从文学、艺术和历史等相关侧面,重建曹植写作《洛神赋》的文学背景与传播过程,以此突破“感甄”说和“思君”说的旧式解读,分析曹植写作《洛神赋》本来的寓意,并探究《洛神赋》跨越千年的文学生命力。

    《女士接力》

    推荐理由:

    《女士接力》是一本女性群体传记,以9位深刻影响美国女权运动的公共女性人物为主体,勾勒出女权运动在美国的发展历程。这些女性都有故事有思想有性格,对社会及历史有过广泛而深入的影响。她们创办学校、建立组织、公开演讲、写作、推动立法、探索艺术、反抗权威……与所处时代女性固有的枷锁对抗,在各个领域都发出掷地有声的声音,堪称女性追求自我、改造社会的典范,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了美国历史与文明的进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7日 04 版

不驯服,更理解:与女孩们聊文学和电影
探索型女作家,正锚定自己的时代位置
10本书,让你读懂女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