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巡礼·权威声音

全力打造活力迸发的青春泉城

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 于海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22日   02 版)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济南是一座青年之城,青年人口达到270万人。作为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和山东省首批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城市,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青年发展全面融入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全力打造黄河流域青年发展型城市示范标杆。

    强化顶层设计,建立高位推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济南市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纳入城市规划,推动省会青年工作发展。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组建由两位分管市领导共同牵头的工作专班,建立“月会商、季研判、年总结”制度,定期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青年发展工作。

    全面融入发展大局。将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纳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市“重点改革事项”,列入济南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贴近青年需求、照顾青年特点、体现青春元素。

    科学编制实施方案。立足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对青年发展进行总体设计,召开20场专题调研座谈,发放3万份调查问卷,组织“青听·城市发展倾听青年声音”活动覆盖80万青年,制定《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并细化为141条措施清单化项目化推进落实,积极营造“安身、安心、安居、安全、宜创、宜业、宜学、宜游”青年发展生态系统,全力打造“天下泉城·青春之城”。

    汇聚强大合力。积极倡导“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共同体”理念,实施“城市青春合伙人计划”,汇聚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力量,做大做强青年“朋友圈”,形成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聚焦青年需求,积极构建青年优先发展的政策体系

    济南市聚焦青年关心关注的住房、就业、婚育等问题,推出一批“硬核”举措,拿出“真金白银”,给出“超值红包”,构建起完善的政策体系。

    多渠道提供住房保障。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首个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围绕青年多元化需求制定针对性政策,形成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安居体系。两年来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青年公寓7.67万套(间),2022年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4.01万套(间)、发放青年人才购房补贴3.77亿元。

    全方位扶持就业创业。出台人才政策“双30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0条”等政策,2022年为1.46万人次高校毕业生落实补贴5727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亿元,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4054.5万元,扶持市场主体6379家。实施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青鸟计划”等,开发就业见习岗位两万余个,2022届就业率达到94.2%。打造青年驿站100余家,免费服务求职青年两万人次。支持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在孵企业1.08万户,带动就业10万人。

    深层次解除生育顾虑。针对青年人“想生不敢生”的实际,及时出台生育补贴政策,切实解除青年后顾之忧。明确向2023年以后出生的二孩、三孩每月发放补贴600元,青年职工生育参保人员住院分娩医保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100%;生育二孩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一人缴存家庭最高额度增至60万元,两人及以上增至90万元,三孩家庭最高额度100万元。

    高起点引导参政议政。搭建青年参政议政平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制度化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工作,2022年征集作品3058件、100件入围市政协提案线索库,青少年优秀提案代表受邀直通省市“两会”,该做法被中央媒体总结推广。2023年市政协组织“青少年眼中的古城保护”专题“商量”,全国两会期间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就此作专题介绍。

    强化工作措施,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全面起势

    济南市锚定“争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自我加压,奋勇争先,全力争做黄河流域青年发展型城市示范标杆。

    加速集聚青年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组织“才聚泉城高校行”巡讲系列活动,赴北京、杭州等重点高校招聘,设立人才工作联络站、青年学子服务站,精准务实靶向引才。连续两年“最高规格”举办大学生毕业典礼,市委书记亲自向大学生推介济南,发出诚意满满的青春邀约,济南正加速成为青年向往的“魅力之城”“首选之城”。2021年《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50强”济南位居全国第11位,入选毕业生就业首选十大城市。2022年新增青年人才14.5万人,预计2023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落户青年人口突破20万人,2024年青年总量突破300万人。

    聚力提升生活品质。优化青年教育供给,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80所,校企共建产业学院48个,建成规模以上校内外实训基地813个。缓解青年养老育幼压力,建成养老机构149家,在732个社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建成托育机构848个、托位3.9万个,0-3岁婴幼儿千人口托位数达4.15个、居全省首位;建成80个青少年宫社区服务站,开设80个免费托管班,提供托管及延时服务。提升青年美好生活获得感,开展“黄河流域青年发展型城市青年美好生活消费节”等系列活动,发放消费券3700万元。

    着力打造特色品牌。以典型示范引领全域推进,全力打造体现济南特色、青年喜闻乐见的工作品牌。历下、市中、槐荫、章丘4区入选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试点,涌现出盒子青年、鲁能Fan社群、舜井青年发展型社区等一批先进典型,打造出“泉城·青听/青秀/青益/青悦/青创/青享”等一系列“泉城·青字号”服务品牌,培育出“槐Young”“青行历下”“市中好Young”“青创高新”等区域亮点。

    千年古城正青春,湖泉山色恰少年。闻名中外的天下泉城,正朝气蓬勃、活力迸发地走向未来,必将成为广大青年安居立业、成就事业的圆梦福地。

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 于海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22日 02 版

电竞酒店严禁违规接待未成年人
“未来教室”:点亮乡村学校科技教育一盏灯
白玉晶:让雷锋精神在平凡岗位闪光
凝心聚力推动规划落地生根
全力打造活力迸发的青春泉城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