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百名厦大学子“上岗”社区团组织副书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23日   06 版)

    3月18日,随着“职业体验大学生社区挂职计划”校园双选会的举办,来自厦门大学的98名大学生骨干,将陆续走进厦门市思明区和翔安区的4个街道、28个社区,挂任为期4个月的基层团组织兼职副书记。

    该挂职计划以基层党团重点工作为主,通过引导大学生骨干以项目制工作方式,围绕“五个一”任务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包括:聚焦文明创建、民生福祉、环境保护等社区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参与一个重点工作项目;组织带领所在班级团支部开展共建活动,结对一个街道所属社区;围绕推进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开展一项青年服务工作;经常性入户走访与社区群众面对面交流,完成一本民情日志;发挥所学专业优势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参谋献策,形成一份调研成果。

    “大学生社区挂职在补充社区团组织力量、将专业优势带入社区的同时,也让大学生拥有更多的锻炼机会,对于同学们了解基层、增长见闻、提升能力都有帮助。”团厦门市思明区委挂职副书记、厦门大学团委副书记梁振伟说。

    哲学系大三学生樊灵翔告诉记者,他在校期间经常参与各种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他希望通过挂职锻炼,能够更加深入基层了解群众需求,把自身所学知识和专业特长运用到实践中,实现知行合一。

    “希望到社区后开展更多富有创意的活动,为居民搭建更丰富的互动交流平台。”新闻传播学院的胡新月即将任职黄厝社区,她认为,到社区挂职非常有意义,能够参与管理服务好上千户居民群众,这本身就是对综合素质能力的一次锻炼和挑战。

    接下来,团思明区委、厦门大学校团委和各街道社区将联合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活动,为挂职大学生提供业务指导,帮助他们快速进入工作角色。滨海街道团工委书记许哲茹说,街道将安排优秀社区工作者与挂职大学生“结对子”,分享经验、传授方法,让大学生在街道社区“有事干”“干得了”“干得好”。

    团思明区委书记吕莹表示,思明各级团组织将在此次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与厦大团委在大学生实践锻炼、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广泛合作。同时,她希望厦大青年学子通过参与社区挂职,更加了解思明、热爱思明、扎根思明,为思明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最具活力的青春动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23日 06 版

百名厦大学子“上岗”社区团组织副书记
物联网、零碳加腕表:中国制造持续造新梦
图片新闻
济南大学科技园:深耕科技成果转化 赋能区域经济发展
江苏太仓:为青年创业搭台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