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博鳌亚洲论坛二○二三年年会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29日   01 版)

    本报博鳌3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任明超)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今天正式开始。本次年会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该论坛首次完全恢复线下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强将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代表参加本次年会。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我们期待李强总理在论坛上发表重要演讲,并同与会嘉宾互动交流。我们还很高兴地邀请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科特迪瓦总理阿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出席论坛开幕大会并发表演讲。”此外,还有92位各国部长级高官和前官员,11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众多商界领袖及著名学者参与本次论坛讨论。

    本次论坛年会的主题是“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李保东解释,不确定性突出是当今世界的显著特点,这表现在一系列重大挑战上。无论是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还是世界经济下行、全球气候变暖,哪一项挑战都不仅关乎当下,也关乎未来。面对这些挑战,国际社会对于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呼声更加高涨,愿望更加强烈。

    本次论坛议题设置了4个板块:“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

    作为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初衷是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近年来,博鳌亚洲论坛持续发布两份“旗舰报告”,分别关注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情况。其中,《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测:2023年亚洲经济体整体复苏步伐加快,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亚洲成为世界经济暗淡图景中的亮点;去年和今年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均在亚洲举行,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分析也指出,仅中国和印度两国就将贡献2023年全球增长的一半,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加约0.3%。此外,亚洲其他地区的贡献度也将达到1/4。

    对于当前备受关注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问题,报告也指出,尽管近年来全球供应链受到各种冲击,但亚洲工厂的自身依存度仍有增强,亚洲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报告认为亚洲应抓住全球产业链区域化机遇,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共同市场,抓住全球产业链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机遇,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需应对全球产业链断裂带来的冲击,有效保障关键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的供应。

    报告还提到,在多边贸易体制深陷多重危机的背景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不断显现域内贸易投资的制度和开放的红利。亚洲经济体积极参与数字经济规则制定,有利于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开放和发展,为亚洲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发力点。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曹莉认为,当今世界面临多重危机,全球发展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多重危机令人类面临关键时刻。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和平与秩序是保障;其次,发展合作是关键,现在光靠一己之力发展很困难。如果没有国际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世界可能会越来越分化。无论经济实体,还是政治实体,都不应该阻止发展合作、发展融资。应该要提高警惕,不应该有互相取代的想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29日 01 版

习近平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通电话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博鳌亚洲论坛二○二三年年会举行
雪域高原迎来又一个春天
浙江海宁从零走进“芯时代”
江西团组织为留守儿童建起爱的港湾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2023年第5期上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