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泛半导体产业为新增长极

浙江海宁从零走进“芯时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通讯员 杨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29日   01 版)

    “这里已经是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一片热土。”看着办公楼前一幢幢正在崛起的楼宇厂房,中科院微电子所海宁集成电路与先进制造研究院院长梅东滨非常感慨。

    过去说起浙江海宁,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皮具。上世纪90年代,不产一张原皮的海宁,建起了全国最大的皮革专业市场。除了皮革,海宁经编、家纺也闯出了一片天。但随着时代发展,高能耗、高污染的诸多产业面临转型阵痛。

    “芯时代”是海宁的新选择。如今,海宁已形成多个头部人物领衔、头部企业引领的发展体系,产业培育模式被评定为全省“最佳实践”。2022年,海宁市有泛半导体产业规上企业129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94.81亿元。

    “无中生有”

    海宁泛半导体产业拥有多个全国第一:有生产规模全国第一的精密金属掩模板、国内唯一的静电吸盘产品、国内首台出口到美国的转塔测试分选一体机、全国率先对外出口的国产高纯氨。与国内外院所合作,这里建立起涉泛半导体产业的省级以上研发中心8个、科研院所3家。

    泛半导体产业被誉为世纪黄金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领域。“6年前,提到泛半导体,还是一个大家不太了解的词。”海宁半导体产业发展局局长徐磊回忆。

    当时,海宁市几位主要领导在工作中接触到了一些半导体企业,觉得这个产业很有发展潜力。但动辄200亿元到300亿元的投入,想干绝非易事。

    京东方创始人王东升给海宁出了个主意,发展泛半导体产业。泛半导体产业大体包含光伏、LED、平板显示和集成电路等行业,范围很广,海宁有区位优势,本身也有一些关联企业。很快,海宁聚拢起泛半导体产业的核心人物,建起八大智库,为海宁发展泛半导体产业持续出谋划策。

    2016年年底,海宁市委市政府作出大力发展海宁泛半导体产业的重大决策。其中关键一步,是在海宁经开区内专门开辟区域,建设海宁(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园。

    作为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测试服务公司,北京确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拉动产业链相关企业集聚有很大作用,因此吸引了众多城市的高度关注。最终该公司选择海宁,企业负责人颜志耀坦言,海宁便利的交通、优惠的政策、定制的服务都是他们所看重的。

    如今的海宁(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园,不仅相关指标大幅领先,更拥有大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和特色企业,产业链优势明显。

    双向奔赴

    随着高新技术企业的陆续搬入和产业园的多年建设,位于海宁市长安镇的新华三电子信息产业园正被加速激活。新华三集团是国有控股企业,也是惠普服务器、存储和技术服务的中国独家提供商。产业园全部启用后,年产值将达120亿元。

    在海宁市黄湾镇的浙江英德赛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台台巨型机器正开足马力运转。依靠3个车间和20余名工人,企业每天能生产7N超纯氨30吨,年产值1.5亿元,是国内最大的高纯氨生产基地之一。

    “‘7N超纯氨’是我们历时5年研发的主打产品,是半导体、LED、光伏产业上游关键配套材料。”企业负责人查春峰脸上写满骄傲,“它打破了国内企业所需高纯氨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了高纯氨的国产化。”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以下简称“长三院”)落户海宁所在的嘉兴市后,陆续在嘉兴所有区县都建立了分支机构。有些企业和长三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长三院帮企业招人,也帮企业管理。

    长三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就是通过搭一座桥,实现了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转化。这些合资公司长的是清华的脑袋,因为所有都放在长三院经营;但又都长着企业家的脚,因为所有研究都依托于企业原来那套体系。”

    当清华或者其他高校的教师在组建课题组或者研究中心的时候,面向嘉兴本地招人,打造一支本地的年轻科研团队。在嘉兴很多人看来,这是长三院对嘉兴最大的帮助。

    一位清华的教师告诉他招来的年轻人:你在这里可以学到创新的价值,即使你没有清华的博士学位,但可以学到博士的本事和洞察力。

    梅东滨直言,来到海宁,其实是一种双向奔赴,他特别欣赏海宁“协同发展”的理念。对于高能级研究院所来说,只有扎根基层,才能让研究更接地气,而对于地方来说,这种“牵手”,在赋能产业发展上更是意义重大。

    “五最”环境

    在国内一家知名芯片公司工作多年后,沈瞿欢回到家乡海宁发展,因为“海宁让我看到了个人发展的另一种可能”。沈瞿欢所在的海宁天通瑞宏科技有限公司搬至海宁(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园后,企业发展实现大飞跃。“我们开始链接上大客户,研发团队也越来越强,在上海、无锡、成都、台湾等地都设有研发部。越来越多的行业人才也向海宁聚拢过来。”

    当前,海宁正为泛半导体产业全力打造“五最”环境——政策最优、资金最足、人才最多、服务最好、氛围最浓。真金白银的政策和实实在在的服务,让企业和人才选择海宁无悔。

    对于泛半导体产业成功的原因,一位海宁干部认为,少不了浙江人的“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正是由于历届党委、政府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大力支持,放手发展,浙江才能从一个资源小省发展成经济大省。

    海宁“无中生有”走进“芯时代”的背后,也是政府工作的不断创新和不断突破。比如,海宁先后出台《海宁市发展泛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政策文件,对项目招引投入、税收返还、贷款贴息、IPO上市等均给予重点支持,对特别重大产业项目给予“一事一议”综合扶持。

    海宁还明确泛半导体产业企业中从事研发或技术岗位的人才,可直接作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予以认定;创新设立海宁集成电路技术学校,推动浙大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浙江机电学院、海宁技师学院等每年培养上千名相关专业的学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通讯员 杨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29日 01 版

习近平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通电话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博鳌亚洲论坛二○二三年年会举行
雪域高原迎来又一个春天
浙江海宁从零走进“芯时代”
江西团组织为留守儿童建起爱的港湾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2023年第5期上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