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今年第八次沙尘天气影响多地

沙尘天为何卷“土”重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4月12日   03 版)

    4月10日,市民在呼和浩特市街道上骑行。当日,我国北方多地出现沙尘天气。新华社记者 刘磊/摄

    时隔半个多月,沙尘暴又来了。

    4月11日上午,北京城区黄沙漫天,不少行人戴上帽子、口罩、眼镜,全副武装仍难掩“吃土感”。当日8时,北京城六区PM10平均浓度1256微克/立方米,达到严重污染水平。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4月9日以来的大范围沙尘天气是今年我国遭遇的第八次沙尘天气过程,强度弱于今年3月19日至24日的强沙尘暴过程。截至11日7时,本次沙尘天气过程已经影响到我国山东北部到河南北部一带,影响面积达到360万平方公里左右,预计在4月11日傍晚逐步结束,但在4月13日至14日还会再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现身。

    近期沙尘暴频发究竟为何?近年来公众印象里明显减少的沙尘天气如今卷“土”重来,是否意味着我国进入了新的沙尘活跃周期?如何更好地治理沙尘天气?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气象和环境专家。

    沙尘南下,本轮影响范围近400万平方公里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北方多地PM10峰值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出现了沙尘暴或强沙尘暴,最低能见度不足50米。

    这一次,沙尘天气也不再是“北方专属”。“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大,南北方多地都出现了沙尘暴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说。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湖北、安徽、江苏等省份也将遭遇沙尘影响,预计本轮沙尘天气在我国影响范围将达390万到400万平方公里。

    桂海林解释了沙尘南下的原因。在北方天气系统很强的情况下,沙尘的爆发位置刚好在主要沙源地,沙尘强度会比较大,在高空偏北气流的输送下往往能达到远距离输送。

    “从监测数据来看,沙尘比较强时,甚至可以围绕地球一圈。”桂海林说,曾经欧洲阿尔卑斯山上也发现了来自亚洲地区的沙尘粒子,说明沙尘存在远距离输送的现象,即使影响到一些南方地区也不是特别稀罕的事。

    桂海林介绍,今年3月以来的几次沙尘过程大部分都波及长江以北地区。沙尘天气影响范围还与路径有关,如果路径偏西,可能会从甘肃、陕西跨过秦岭,甚至会到达四川盆地,所以总体还得根据沙尘的强度和路径来判断。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此前表示,“今年是一个沙尘的大年”。他曾介绍,对北京而言,有两股沙尘传输路径,一股是我国西部,另一股是蒙古国的中南部。今年春季(4-5月)蒙古国南部至内蒙古中西部沙源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且有蒙古气旋阶段性南下影响,利于形成沙尘天气过程。

    这还不是今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沙尘天气。桂海林解释,从中央气象台的标准来定义,3月19日到23日的沙尘过程达到了强沙尘暴的级别,目前这次过程只是达到沙尘暴的级别。他说:“总体来说,这次过程到11日夜间乃至12日就逐渐趋于减弱和结束。”

    我国是否进入新的沙尘活跃周期

    沙尘天气接二连三来袭,引发人们的担忧:我国是否进入了新的沙尘活跃周期?

    桂海林表示,是否进入沙尘活跃期要从更大的时间尺度去看:2000年以来,我国大范围沙尘暴次数呈现降低趋势。但近年有部分年段的沙尘次数要比常年同期略偏高。尤其是2018年以来,我国北方平均沙尘总次数和沙尘暴次数均高于2013-2017年的均值,表现出小幅上升。

    “不过,沙尘频次的多寡除了与中高纬度大气环流有直接联系,还与地表植被、土壤水分、积雪覆盖等因素有密切关系,因此每年沙尘的活动还会呈现出一定的年际变化特征。”桂海林说,目前的情况还不能意味着我国进入了新的沙尘活跃周期。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首席预报员、高级工程师邱启鸿表示,从历年北京沙尘天气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看,近20年来北京市的沙尘天气及其影响趋于减少。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比较发现,2001年前后监测到沙尘对PM10年均浓度的影响为10%左右,随后波动下降;到2013年仅为2%;2013-2020年监测到沙尘对PM10年均浓度的影响为2%-8%,较为稳定;但近两年出现反弹,2021年沙尘贡献15微克/立方米,占PM10年均浓度的22%。

    那么,今年春季北方沙尘天气频繁的原因是什么?据邱启鸿介绍,春季由于土壤解冻、降水稀少,如果出现回暖快、气温高而较大降水推迟的情形,土壤干燥疏松,遇到较频繁的气旋和锋面系统活动,很容易给我国北方带来沙尘并引起局地地面扬沙。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2000年至2019年的历史数据,发现我国沙尘天气过程一般首次出现在2月,3-5月进入高发期。从我国2000-2019年各月沙尘天气过程的分布情况来看,3-5月的沙尘过程占全年的80%,其中4月份沙尘天气最为频繁,常年平均达到4.5次,3月和5月分别为3.4次和3.1次。另外,4月的沙尘天气过程有58.9%达到沙尘暴及以上级别。

    桂海林解释,实际上每年的3-5月都是我国沙尘天气的高发季,这与北方的地表条件以及天气系统的气雾态有密切联系。他解释道,沙尘天气的成因主要在于动力因素与下垫面因素:动力方面,春季天气渐暖,冷暖空气活动频繁且对峙剧烈,造成北方多大风天气,有利于沙尘的起沙及向下游地区输送;下垫面方面,春季升温后地表解冻,地表疏松的浮土容易被大风卷扬到空中。此次沙尘天气过程起源于蒙古国与我国内蒙古中西部,蒙古国南部的沙尘在途经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时,沿途沙尘得到补充,强度会进一步增强。

    “截至目前,今年沙尘天气整体比常年同期偏多,这主要是由于受到频繁的蒙古气旋活动的影响。”桂海林说,在蒙古气旋及其后部冷空气共同作用下,会产生大范围的强风,强风将沙尘从沙源地卷扬到空中,并一路向下游地区输送;1-3月北方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地表解冻后表层疏松,使得浮尘更易被大风卷扬。综合这些因素来看,今年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出现。

    沙尘暴治理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桂海林介绍,从沙尘源来看,今年的沙尘天气基本都是蒙古气旋大风导致,沙尘在途经我国的时候,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有沿途的沙尘补充。“可以说,沙尘源是蒙古国和我国的共同作用。”

    近年来,我国“三北”防护林工程、京津冀防沙工程等取得了不小成绩。桂海林表示,沙尘暴现象是跨国界的,并不是只有我国有沙源地,中亚地区的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以及蒙古国南部的戈壁沙漠都大范围分布着沙源地。

    在他看来,要有效治理沙尘,除了我国在生态治理方面采取一些措施以外,还必须和周边一些国家进行国际合作。通过一些监测来看,我国的防护林对治理沙尘已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发生了跨国界的沙尘现象,并不能否认我国生态防护林的作用。”桂海林说。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13日至16日期间,我国北方地区冷空气及沙尘活动仍然较多,其中13日夜间至14日白天,预计除了对西北地区和华北其他地区带来影响外,可能还会对京津冀地区带来一些沙尘风险。

    桂海林提醒,未来一周北方地区多大风沙尘天气,华北、黄淮和东北等地需注意沙尘低能见度影响交通出行,做好交通安全疏导和管理;同时,关注高浓度沙尘颗粒物对人体呼吸系统造成的健康风险。本报北京4月1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4月12日 03 版

沙尘天为何卷“土”重来
一个青年先锋的乡村振兴实践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这群年轻人让核电站有了自主“神经中枢”
帮凉山孩子走出“心中的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