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车轮上的中国式现代化意味着什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4月27日   T1 版)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新能源车市场正在全面挤压燃油车市场,燃油车全产业链承压,二者的竞争拉开了决战序幕。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顺应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的内在需求,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消费复苏注入了新动能。图为观众在论坛期间参观展车。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过1580万辆、汽车智能网联技术日益普及的关口,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自动驾驶商业化以及车路协同应该如何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应该如何实现?车轮上的中国式现代化又意味着什么?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来自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各领域的嘉宾代表,探讨了上述事关每一位产业链成员和每一位社会交通参与者的问题。

    燃油车与电动车的决战拉开序幕

    尽管今年伊始便出现了价格混战,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强势增长,以及全产业链的颠覆性变革都还在继续。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426.1万辆,同比下降13.4%。而1-3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150.1万辆,同比增长25.8%;同时国内零售销量达到131.3万辆,同比增长22.4%。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基本已经能够与主流传统燃油车直接竞争,新能源汽车仍然将是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市场每天都在变,我国汽车全面电动化的时间表在提前,进程在加速,比想象的还要快。对于这一点,全行业都要有充分的预期和准备。”在分析一季度汽车市场各项数据指标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提醒说,这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危中有机、机中有危”,需要关注市场的微小变化,冷静思考,沉着应对。

    王传福表示,行业现在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我国汽车市场巨大,忧的是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这个时候的行业不是大鱼吃小鱼,可能是快鱼吃慢鱼。”他认为,在大变革期,企业要有创新的技术、精准的战略和灵活的决策,三者缺一不可,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生存下去。

    在主题为“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的高层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新能源车市场正在全面挤压燃油车市场,燃油车全产业链承压,二者的竞争拉开了决战序幕。

    欧阳明高表示,当前新能源车产业呈现“快增长、缺利润”的特点,燃油车则是“缺增长、有利润”。他强调说,虽然新能源车的成本仍然高于燃油车,但新能源车的品牌、影响力和溢价正在上升,合资燃油车品牌溢价正下降,高品质新能源车可与合资燃油车价格竞争。

    “新能源车阵营不断扩大,你追我赶。竞争进入阵地战阶段,市场进入劣汰赛阶段。”欧阳明高表示,近年来新能源车的快速普及,也带来了用户充电难、电池锂价波动以及产业链转型等阵痛。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总结说,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克服了锂矿等原材料涨价、芯片供应等困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站上了新征程的起点,但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

    “当前中国的汽车产业正在迈向现代化新征程,进入了电动化、智能化、低碳化全面升级的新阶段。我们必须发挥制度优势,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跨部门协同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来实现创新引领和高质量发展。”万钢建议说,在全球汽车产业中,低碳发展是一个大趋势、大方向,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加大开放合作的力度,促进全球汽车产业的低碳化转型。

    新能源汽车给相关产业带来联动效应

    “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言,中国的引领之势我们有目共睹。”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集团销售负责人孟侠表示,尽管目前市场出现了短期的需求放缓,但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复苏,大众汽车充满信心。

    “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每4辆售出的新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而今年,这一比例更有望达到每3辆新车中就有1辆是新能源。”在先后造访上海、合肥、长春、北京、海口和广州等城市后,孟侠从这些城市的绿色出行中,看到了令人侧目的中国创新速度。

    他认为,一方面,电动出行已深入人心,相关产业配套正在愈发成熟和完备;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都是“科技达人”,先进的互联互通和娱乐功能,成了他们对新车的基本要求。

    在绿色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融合发展分论坛上,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邵宾表示,中国在绿色能源的技术和产能方面取得了突出的进展,尤其是充电设施建设、绿色节能以及加氢站建设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我们非常欢迎这个发展趋势,因为这和宝马的电动化战略、氢能战略、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极其一致。”邵宾介绍说,宝马全力支持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按计划,到2030年,宝马要将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控制到2019年的40%。

    “这个目标其实是充满挑战的,因为我们讲的是全价值链的控制。我们在供应链端大概20%,生产端大概80%,使用端至少40%。”他表示,目前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经实现了100%的绿电生产,包括37个非生产场所的100%的绿电供应。

    在供应链方面,宝马携手供应商一同完成了减排目标。邵宾说:“以辽宁省为例,我们在区域内所有供应商的绿电占比已经接近40%,这个任务其实是蛮有挑战的,但是目前的成绩还是可喜的。”

    事实上,中国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了广阔市场,也给各个相关产业带来了联动效应。能源基金会(中国)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强调说,全面电动化是高质量发展与减污降碳的必然选择。

    “如果按照很保守的电动车发展目标,到2030年,我国的石油依存度是70%以上,其中有13%可以被电动车取代。但按照这两年的迅猛发展,最终电动车的替代效果可能要远超这个比例。”在此次论坛上,邹骥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油价110美元/桶的价格,新能源汽车一年至少可节约进口石油支出500亿美元。

    他认为,推动汽车产业全面电动化,不仅利好于交通减排、能源安全,还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新的市场机遇。

    跨区域、跨行业协作至关重要

    正如万钢所总结的那样,国内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发展面临着原材料价格偏高、供应链不畅、技术制约以及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挑战。

    在此次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表示,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威胁了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影响国际交流合作。

    他认为,汽车产业具有典型的国际化特征,新能源汽车更需要跨区域、跨行业的协作。“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原则,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与各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贸易投资、标准法规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贡献积极力量,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辛国斌说。

    在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汽车革命下半场中,汽车芯片与操作系统成为备受各界关注的焦点,也是国际合作、跨领域合作的重要赛道。

    在过去一年持续取得商业进展后,智能计算平台提供商地平线的合作方名单上出现了大众汽车等国际品牌。

    地平线创始人、CEO余凯介绍说,地平线目前已量产50多款车型,现在前装的定点有120多款车型;接近300万片车规级自动驾驶芯片出货,包括征程5芯片,成为业内为数不多“已量产且超过100T算力的芯片”。他充满信心地表示:“相信今后,我们还会与更多国际品牌达成合作。”

    “在这一轮汽车产业变革的过程中,中国市场终于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不仅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产销国,同时也在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领域取得了先发优势。”德州仪器(TI)中国区汽车事业部总经理蔡征告诉记者,电动化、智能化既带给中国的车企一次前所未有的机会,也为像德州仪器这样的供应商打开了新的大门。

    他表示,德州仪器在整个中国的投入不仅会更大,而且会优先在中国市场寻找最先进汽车芯片技术的合作方。“其实,我们很多产品已经在中国企业的新车上完成首发,这也是令我们倍感骄傲的事情。”

    有分析人士认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的内在需求,也是建设制造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路径。而考虑到未来汽车所涉及的软硬件系统的复杂性和多元性,不是哪一个单一行业所能覆盖,而是要跨界融合。

    因此,有理由相信,一旦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发展质量达到新高度,整个产业和消费结构势必都将焕然一新。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带给人们的更好生活,都将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率先实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4月27日 T1 版

车轮上的中国式现代化意味着什么
价格战下销量未达预期 久旱的车市并未迎来春雨
产品、研发双管齐下 大众在华按下发展加速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