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海车展见证自主品牌高光时刻 一汽红旗亮出新实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4月27日   T2 版)

    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邱现东在上海车展上表示,红旗品牌将开启新一轮跃迁式成长。

    在上海车展一汽红旗展台,观众正参观体验新一代红旗全息智能驾驶舱。视觉中国供图

    作为开年来国内首个也是全球瞩目的A级车展,2023上海国际车展热闹程度远胜以往。

    一方面,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等国外豪华品牌纷纷展出最新款车型,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另一方面,主场作战的中国车企底气十足,系统地展现了各自的体系能力和创新产品。

    对于诞生65周年的红旗品牌而言,这当然是不容错过的舞台。在新闻发布会上,红旗品牌明确了红旗金葵花、红旗新能源、红旗节能车三大子品牌,并发布了各自的代表性新车。

    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邱现东在发布会上表示,在产业高质量发展、自主技术持续创新迭代、消费需求焕新升级的背景下,红旗品牌携三大子品牌展示全新面貌,不断推出卓越产品。在本届上海车展上,红旗品牌吹响了迈向第二阶段跃迁成长的冲锋号。

    “金葵花”在文化的浸泡中长大

    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标志性存在,红旗品牌的一举一动都有着极强的示范效应。此次推出“金葵花”子品牌也不例外。

    “红旗金葵花将用文化经典延续时代传奇,以匠心产品承颂家国梦想。它代表着红旗顶级技术匠艺与华夏千年文明的完美融合。”邱现东介绍说,红旗金葵花的标识是“金色葵花”,寓意“和合与共、欣欣向荣”。

    作为红旗品牌架构当中居于最顶级位置的子品牌,“金葵花”无疑代表着红旗最顶级的技术,也意味着其将带来具有极致工艺的产品。

    在本届车展上亮相的全新红旗L5吸睛无数。据介绍,全新红旗L5坚持致敬国车经典,集顶级设计、顶级技术、顶级匠艺于一身,是红旗金葵花全新力作。

    外观方面,中国一汽研发总院高级主任设计师宋闯介绍说,车身前部的车灯创意源于天坛藻井,进气格栅的灵感源自玉管竹节,充分体现东方韵律。在车身侧部,气宇轩昂的姿态与刚柔相济的线条相融合,营造出昂首挺胸、旌旗飘扬的车身姿态。在车身尾部,尾灯设计则源于宫灯造型,过去在多款红旗经典车型出现过的矩阵饰条得以保留,寓意四平八稳。

    该车的内饰也充满了中国经典设计元素。据了解,车内的横向轮廓源于中式建筑重檐翘角,同时还有自车头立标贯穿至车内的中轴线式设计。此外,车辆座椅源自中式圈椅,内饰细节上则采用了大漆、刺绣等传统非遗工艺。

    邱现东表示,全新红旗L5以国内首创镜面涂装、多色喷涂、匠心手工等独特工艺,不仅要打造出顶级品质,还要在高端车市场树立东方美学的典范。

    他强调说,在技术创新上,全新红旗L5同样取得了突破。该车搭载了唯一一款由自主品牌研发的V8T发动机,独创高精度平衡燃烧等49项专利技术,让该车得以拥有顶级动力。此外,在愈发受到各方关注的车辆信息安全上,全新红旗L5首发搭载了全自主国密算法,可时刻守护用户的全域数据,确保信息安全。

    有人说,汽车品牌是一个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组成部分。因此,那些经典的汽车产品,往往还凝结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历史传承。

    独立汽车评论员白德分析说,从全新红旗L5上,人们不难发现,红旗金葵花的品牌定位很明确,那就是“成为中国民族汽车品牌一面高扬的旗帜,代表中国汽车的最高水平”。

    “All in新能源”正在开花结果

    今年1月,中国一汽和红旗品牌宣布“All in新能源”,并发布了新能源品牌构架、设计语言、技术平台、产品规划等信息。不久前,红旗品牌再次举办新能源技术发布会,晒出现阶段最新、最前沿的新能源科技成果和一系列关键领先技术。

    作为红旗品牌的全新子品牌,红旗新能源品牌的标识是“旗妙双翼”,寓意“雏鹰展翅、生命激发”,代表着红旗新能源关切自然、珍爱生命,聚焦新能源、聚力绿色智慧出行。在此次发布会上,红旗新能源子品牌的两款全新车型——红旗E001、红旗E202同步亮相。其中,红旗E001长续航版正式开启盲订,纯电SUV红旗E202专为新高尚家庭用户打造,将于2024年2月上市。

    据介绍,红旗E001是面向新高尚先锋用户的豪华智能纯电轿车,是红旗新能源全新设计理念和“旗帜”超级架构FMEs下的首款全新产品。

    邱现东表示,秉持红旗品牌“国车安全、国车健康”理念,红旗E001要从新锐造型、卓越性能、智能科技3个方面切入,为用户带来全方位极致驾乘体验。据透露,红旗E001将于今年11月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红旗定制电芯、多源智能加热以及车桩联动保温等技术,红旗E001成功实现了“电池低温少衰减”和“高温更安全”。在智能化方面,该车首发搭载了“旗帜”超级架构FMEs下的智能平台HIS。

    一方面,在智能驾驶上,该车可实现全球领先的厘米级定位,全天候覆盖高速、城市主干道路的“点对点”自动驾驶场景;另一方面,其智慧座舱不仅拥有红旗声场美学的殿堂级专属音响,还搭载了用户意图识别率高达99%的多模态主动交互技术,在OTA升级的赋能下,该车可提供极速互联、常用常新的智能用车体验。

    白德认为,从明确红旗新能源子品牌的定位,到重磅产品亮相本届上海车展,红旗品牌显示出“坚决走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的决心与信心,其电动化转型的路径已跃然纸上。

    按计划,到2025年,红旗品牌要实现总销量达到100万辆级,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到2030年,销量突破1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销售主体。事实上,在过去5年,红旗品牌已成功实现了销量增长65倍,产销规模不断攀升。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这样一个以新能源汽车为主体的销量目标来看,红旗品牌必将以“全面、全方位、全体系向新能源汽车奋进转型”的全新姿态,开启自己的新征程。

    用科技创新激发消费活力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销总量已经连续14年居全球第一,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居全球第一。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燃油车市场遭遇了价格战、销量下滑等挑战。但在红旗品牌看来,其中也蕴藏着发展机遇。

    在此次车展上,红旗节能车子品牌一口气推出了4款全新产品:红旗H6、新红旗HS5、红旗HS3和全新红旗HS7。其中,红旗H6定位为B+级豪华风尚轿车,官方指导价格区间为19.28万-23.98万元。

    邱现东表示,正如红旗节能车标识“旗开得胜”所寓意的那样,在节能车领域,红旗品牌也要以技术创新创造风尚出行和精致生活。

    以红旗H6搭载的2.0T发动机为例,它由一汽红旗创新自研,拥有350bar超高压喷射等77项专利技术。在8AT变速箱的配合下,它能实现最大功率185kW、峰值扭矩380N·m和零百加速6.8秒的澎湃动力。

    在众多车企争先布局电动化领域之时,踌躇满志的红旗则秀出了强大的技术创新实力。作为“旗帜”超级架构FMEs下的两大技术平台,电动平台HME和智能平台HIS在本届车展上赚足了眼球。

    记者了解到,电动平台HME集成了高能安全电池、高效电驱、高功智慧补能和智驾安全底盘四大系统,可覆盖未来红旗新能源品牌A、B、C、D级轿车、SUV及MPV的全部细分车型。

    智能平台HIS则包括先进电子电气、自动驾驶、舒享座舱三大系统。在车展现场,智能平台HIS首次以概念舱的形式展出,沉浸式的智能出行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观众前来打卡。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两大平台的一系列创新技术都瞄准了未来汽车业竞争的赛点,为红旗品牌销量增长、品牌增值保驾护航。同时,通过展示更卓越的性能、更极致的体验,类似的展台活动能让用户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从而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

    事实上,凭借首屈一指的市场规模和强大的创新活力,中国正成为全球汽车产业重要的引领者。“今日中国之动向,将引领明天世界之动向。”本届车展期间,多位外资车企的高管都曾表达类似的观点。而这侧面验证了中国车企的全面崛起,同时也为自主品牌的下一步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本届上海车展吸引了海内外1000余家主流汽车品牌,各种新车型集中发布,而自主品牌展台频频成为焦点。“通过展示行业新技术和新产品,本届上海车展将对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汽车消费起到重要作用。”

    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认为,在自主品牌全面崛起的过程中,高端化趋势日益显著。这也证明了,随着技术、品质和品牌实力的提升,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已经可以与外资豪华车品牌进行正面较量。

    “新时代、新征程,新红旗、新华章。红旗品牌将秉承‘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理念,继续通过创新奉献新技术、好产品和极致服务,不断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美妙出行、美丽体验、美好生活’的追求,奋力开启第二阶段跃迁成长的崭新华章。”邱现东总结说,站在智能化、电动化蓬勃发展的新风口,站在用户群体超过百万量级的新起点,红旗品牌将继续当好民族品牌建设的参与者,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4月27日 T2 版

上海车展见证自主品牌高光时刻 一汽红旗亮出新实力
价格战下销量未达预期 久旱的车市并未迎来春雨
车展看宝马:变革中保持战略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