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时值农业生产关键时刻,团组织带领青年投身一线

湖南湘潭:7000名青年田间地头建新功

史崧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4月27日   02 版)

    连日来,眼看田里的秧苗长势不尽如人意,湘乡市泉湖村的种粮大户田本飞叫苦不迭。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团湘潭市委帮其联系了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方宝华、副研究员刘洋,来到田间进行指导。这两位是“团团示范专家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

    一天下来,两位专家在田埂走走看看,随后对秧苗的管护给出了专业意见,让田本飞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田本飞的合作社今年水稻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作为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多年来,他带动周边村民种植水稻达5万余亩。

    在团湘潭市委的组织下,“团团示范专家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不只是“盯着”田本飞这样的大户,但凡当地种粮村民有技术上的难题,都能得到专家持续免费的技术咨询服务。

    泉湖村村民田清萍的旋耕机出现了机械故障,不能下田翻耕,他急忙来到村上的“团团助农服务点”寻求帮助。工作人员马上联系了湘电集团的农机维修青年志愿者。到达现场后,两名志愿者仔细询问相关情况,一番搜索后迅速找到问题所在,仅用半个小时就帮助其解决了问题。青年志愿者的高效服务让田清萍赞不绝口。

    据悉,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团湘潭市委进一步围绕乡村振兴大局,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当好桥梁、做好纽带,通过“搭平台、拓路径、聚合力”,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以实际行动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时值农业生产的关键时刻,团湘潭市委组织带领广大青年主动投身农业生产一线,共成立981支助力春耕备耕青年志愿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7000余名志愿者开展送政策下乡、送科技下乡、送农资下乡、送服务下乡等服务,同时在数十个定点村建设了“团团助农志愿服务点”,依托线上、线下田间课堂,提供农业技术支持,并收集各类农资和农产业的供需信息,统筹调配农业大型机械,为村民提供租借服务。

    走访调查中,他们发现部分农户缺乏农业生产物资,随即动员青年企业家、青年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爱心企业和团员青年筹集物资,共计向困难农户捐赠农资价值近50万元。

    在湘潭县乌石镇乌石峰村,青年志愿者还将爱心企业和个人捐赠的5吨化肥一一送到各个农户家中。在韶山市,助农保电、翻耕插秧、水渠清理等青年突击队活跃在各个乡村,上百名青年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惠农政策,动员农村青壮年带头种粮。

    团湘潭市委书记贺青表示,下一阶段,他们将继续组建青年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伍,走入更多村庄和农户家里,进一步扩大助力农业生产的服务范围,以切实的举措惠农助农。

史崧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4月27日 02 版

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
湖南湘潭:7000名青年田间地头建新功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贵州绘就的美好蓝图转化为壮丽的青春实践
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结果揭晓
共青团联合新华书店开展主题读书活动
习近平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
电影《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5月1日上映
“青春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青年防艾工作研讨会召开
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 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汇聚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