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退伍军犬训导员与他的宠物学校

赵孟娇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4月27日   07 版)

    “蹲下、后退、喝水——”随着贺声钰的指令发出,刚刚还在地上翻滚调皮的橙色小柴犬,仿佛能听懂人话一样,瞬间就变得温顺,按照指令完成了一系列动作,分毫不差。

    难以想象,一个月前,这还是一条在家里随意咬人,饮食不规律,乱拉乱尿,性情野蛮的小狗。养狗人是一对退休的老夫妇。由于儿女长年在外,两位老人便养了一条柴犬陪在身边,缓解孤独。老两口不熟悉狗的生活脾性,长期娇惯,小柴犬渐渐成了一条讨人厌的“坏狗”,老人也无可奈何。

    偶然间,两位老人在网上看到了这个90后年轻人发的训狗视频,任何性情暴躁的狗,经过他的悉心调教,都可以变得温顺,于是就送了过来。

    “我打小就喜欢小动物,尤其是小狗。”可真正走上职业训犬路,却源于贺声钰人生中的一次“阴差阳错”。

    被分去“养狗”的大学生新兵

    2013年,在湖北经济学院读大一的贺声钰报名参军,憧憬着在火热军营绽放青春。

    不料,3个月的新兵连训练结束后,贺声钰没能去成战斗部队,却被分去“养狗”——作为后勤保障部队的一员,训练军犬。刚开始训犬时,贺声钰觉得这个岗位太丢人,心里很是失落。

    他给自己的第一条军犬取名“啸天”,希望有朝一日“一鸣惊人”。

    起初,由于训犬方法不到位,“啸天”很不听话,贺声钰便总对着它发牢骚。班长发现后,还罚他扫了一个月的犬舍。

    慢慢地,军营里日复一日的训练、你追我赶的考核,激起了贺声钰的“好胜心”。他不想成为一名不合格的训导员,更不想让自己的犬被淘汰。

    训练跳车咬捕科目时,“啸天”总是做不好,反复失败让它闷闷不乐。贺声钰便晚上带着“啸天”加训,一遍遍地大声鼓励它:“加油,啸天你一定可以的!”

    狗的生物钟与人不同,晚上的精力往往比白天更加旺盛,注意力也更加集中。因此,“夜训”成了部队训练军犬的常态。结束白天的训练和工作后,贺声钰几乎每晚都要陪“啸天”训练到深夜。

    两年的时间里,贺声钰相继训练过8条军犬。和军犬同吃同睡、并肩前行的日子,不仅让他掌握了熟练的训犬技能,也为此后的“创业梦”埋下了伏笔。

    蹚一蹚宠物经济的“蓝海”

    退伍回到大学后,闲不住的贺声钰利用课余时间“折腾”过很多事,“什么都尝试一遍后,发现还是喜欢养狗”。

    事实上,返校之初,贺声钰就养了一条小狗,并对其进行专业系统的训练。在和朋友一起遛狗的过程中,往往贺声钰一发出口令,他的小狗就能立即做出对应的动作,引来朋友们纷纷夸赞,称其训练有素。

    这启发了贺声钰:现在有很多人喜欢养狗,却不会科学训狗,那为什么不发挥自己的专业训犬知识,帮助大家解决宠物犬不听话的问题?

    2018年大学毕业,他拿出校园创业积攒的15万元,租了训练场地,开办起了自己的训犬俱乐部。还到武汉市的一些警犬基地实习,强化自己的训犬技能。

    本科学市场营销专业的贺声钰也将专业知识用于创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

    创业初期,贺声钰跑遍了整个武汉市的宠物市场,作了充分的调研。他发现,武汉有近3000家宠物店,宠物学校却寥寥无几。养狗的人很多,训练狗的地方却很少。

    贺声钰敏锐地意识到,在宠物经济这个庞大的千亿级市场里,“宠物学校”还是一片待发掘的“蓝海”。这让他充满了干劲。

    之后的一段日子里,贺声钰常常牵着狗在楼下小区溜达,碰上同在遛狗的人便主动上前交流养犬心得。他还积极参加各类宠物活动,朋友圈里逐渐多了几十名爱狗人士。

    “这样做并不是毫无目的,而是在摸索用户的心理需求。”贺声钰认为,创业者只有真正走近用户,成为用户,才能最大程度上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

    勇敢但不盲目冒险。贺声钰给自己定了半年试错期,如果半年之后还没接到业务,就淘汰这个项目。结果没想到短短两个月,他就接到了30条狗的训练业务。

    90后训犬师玩出了“新花样”

    贺声钰创办的武汉永金训犬俱乐部,坐落在江夏区藏龙岛的一处院子里。进门后的地上铺满了绿色的地毯,分设有狗狗生活区、训练区、跑步区三个区域。

    这里既为宠物犬提供1-2个月的服从训练课程,训练坐、卧、立、安静、握手等基础技能,也设置了3-4个月的家庭训练课程,训练狗狗帮主人买菜、送水、递拖鞋、叼篮子等辅助技能,还有6个月以上专门训练护卫、搜索、鉴定、追踪等特殊技能的警用训练课程。

    每一只狗“毕业”前夕,贺声钰都会邀请宠物主人来现场交接,教会他们此后如何科学养狗,隔一段时间还可以带狗狗回来复训。

    每次帮助狗狗纠正坏习惯,让它们变得温顺可人,贺声钰的内心都会升起巨大的满足感。“让狗狗回归家庭,带给人们的不仅是欢声笑语,还有温暖陪伴。”

    在宠物学校里,不乏温情的故事。一位退休老太太养了一条儿子送给的拉布拉多犬,可狗狗长大后很暴躁,好几次都把老太太绊倒了。无奈之下,家人找到了贺声钰。

    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小狗变得温顺乖巧,重新回到了家庭,与老人和谐相处。有时候老太太行动不便,狗狗还会主动帮她捡起地上的东西。每每讲起这段故事,老太太总会对贺声钰的宠物学校竖起大拇指。

    依靠口碑积累了第一批种子客户后,贺声钰注册了公司,开设了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账号,拍摄短视频分享训练狗狗的日常。很快,不少客户慕名前来。

    有卡车司机委托贺声钰训练小狗帮助司机看护油箱,防止独自驾车时油箱被盗。还有来自周边省份警方委托他训练警犬,每年都有1000余只警犬送到这里接受训练,团队年收入超过700万元。

    随着业务量的增多,团队开始面临人力缺口。贺声钰找到像他一样的退伍军警犬训导员,招募喜欢狗狗的大学毕业生,还定期开展线上直播,根据粉丝的需求,教大家如何在家训练自己的宠物。

    工作之余,贺声钰和团队积极参加各类创业比赛,向社会推广品牌,并获得了湖北省教育厅第八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等荣誉。

    面对未来,贺声钰信心满满。他计划推出宠物定制培训、宠物电商慕课、宠物嘉年华,以宠物食品和宠物训练玩具为两翼,线上以社群交互为中心,线下以宠物嘉年华为中心,通过矩阵营销模式,基于大流量和大数据打造自己的宠物经济生态。

    鲜为人知的是,这位年轻的训犬师从2018年起就坚持救助流浪狗,他将流浪狗训练后,通过社区和社会公益组织赠予有条件收养的家庭,累计救助的流浪狗达200余只。

    “我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训犬师和创业青年加入团队,帮助更多的人科学养狗,让养狗的家庭每天都充满欢声笑语。”属于贺声钰的宠物创业故事,还在书写。

赵孟娇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4月27日 07 版

一些90后进入保姆行业带来什么改变
大学生创客“点刹成金”
退伍军犬训导员与他的宠物学校
“未来乡村”归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