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片土地成全一部剧,一部剧又能带火一座城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4月27日   08 版)

    今年“五一”假期,大众对旅游这件事的期待格外不同。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春光正好,久违的旅行乐趣重回我们的生活。

    随着这份群体心愿一起到来的,还有全新刷屏的打卡地。让很多人心驰神往的“网红旅游地”名单,近来持续“上新”,而且是以区别于以往的方式和特质意外“破圈”。一些你想不到的城市,和一串你更想不到的理由,一起组成了2023年的旅游“心愿单”。

    可以说,现在的年轻人正在重新定义旅行这件事。

    从小,老家一些餐厅的确用食物构建起我对远方的认知:福建沙县小吃、兰州牛肉拉面、北京东来顺火锅、新疆大盘鸡……这些品牌已然很响亮,但最近,谁都没想到,烧烤能让一座城市成为炙手可热的旅行目的地。

    淄博烧烤凭着“烤炉+小饼+蘸料”的“灵魂三件套”爆火出圈,“勾”起了大量网友的实地探索欲。某平台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淄博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上涨800%,增幅位居山东第一。我身边的淄博朋友,甚至买不到从北京回淄博老家的高铁票。

    很多人调侃:“上次淄博这么火,还是在春秋战国。”前段时间,我在荆州楚文化节也听到类似调侃——“上次荆州这么热闹,还得追溯到东汉末年”,我会如是告诉朋友:“没错,我去的就是‘大意失荆州’的荆州。”

    这种幽默调侃,侧面反映了每座城市尘封而潜在的文旅发展“天赋”:没有一座城市是“平平无奇”的,并非只有坐拥4A、5A级旅游景区的地域才值得被爱。很多看似旅游资源普通的城市,只是缺一个机会,需要一双双发现惊艳之美的眼睛。

    现在Z世代年轻人的包容心态和活跃思维,给了许多城市一个弥足珍贵的、“被看见”的机会。

    影视剧击穿下沉市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文化推广。热播的影视剧,能为观众们展开一张张富有故事感的“沉浸式云旅游地图”。

    某平台相关数据显示,在电视剧《狂飙》的带动下,截至3月23日,预订“五一”假期江门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已较去年同期暴增472%。剧中人安欣吃的肠粉,高启强吃的猪脚面,让这个地名多了鲜活的滋味。

    而主打悬疑招牌的某平台迷雾剧场,和重庆这座城市深度绑定。《致命愿望》《沉默的真相》《在劫难逃》《十日游戏》《回来的女儿》《尘封十三载》……因为看过太多“迷雾”系列作品,导致我真去重庆旅行时,悬疑氛围代入感太强,仿佛一不小心就会步入某个故事神秘诡谲的时空里。

    《人世间》之东北、《风起洛阳》之洛阳、《人生之路》之陕北……得益于文学的滋养和艺术的创作,一片土地成全一部剧,一部剧又能带火一座城。这些从荧屏和银幕“冲出来”的旅行吸引力,其实充分说明了如今年轻人对“体验”“品质”抱有极高的期许。

    传统旅行攻略上的“著名景点”“特色小吃”,以及旅行社一成不变的路线和日程,已显“被动”,无法满足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自主选择”的意愿、文化底蕴的触感,更能留住今天游客的心。

    最近,一座城市的“出圈”原因相当新鲜有趣。正在热播的仙侠剧《长月烬明》中,有一段关于战神冥夜和蚌族公主桑酒的虐恋剧情引发讨论。“陷进去”的剧迷意外发现,蚌埠的南北分界线和珍珠女的雕塑,与剧中两个角色高度“吻合”,剧迷们纷纷表示要“去蚌埠看冥夜和桑酒”。

    蚌埠文旅部门捕捉到该剧的IP融合潜质,结合当地“珠蚌迎宾”“火凤凰龙”的民俗典故进行宣传推广,为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开辟出一片新蓝海。剧中的宣城王萧凛也让安徽宣城找到了绝佳宣传点。

    或许,如今人们会因为一个奇特的缘由、契机,主动去往一个非热门城市打卡游玩。那么当地文旅部门应当充分把握这份“被看见的机会”,借机深入挖掘和展示当地历史文化底蕴,用更厚重的精神宝藏给予游客美学体验和文化盛宴。

    互联网时代和年轻人新玩法,让一些城市“一夜走红”。热度来得快,可我们更要思考热过之后当地文旅产业如何走得久,走得稳。旅游服务、卫生、住宿、餐饮……当地各项相应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要跟上,让该地的成长速度跟得上出圈的速度,并配得上更长远的规划和发展,给予游客真正舒服的生活体验。

    Z世代年轻人重新定义网红景点,让每个城市都有机会绽放自己独一无二的光彩。热度是机遇,火了之后,我们更期待花开不败,美好永驻。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4月27日 08 版

农历三月三,华服出圈
找“搭子”出游,是旅游也是社交
一片土地成全一部剧,一部剧又能带火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