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产品、研发双管齐下 大众在华按下发展加速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4月27日   T1 版)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 奥博穆

    近几年,中国汽车企业见证了市场从“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的转变。在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为代表的“新四化”发展潮流中,各大车企都在试图寻找全新的机会。在这一过程中,谁把握住“电动化”和“智能化”这两个核心,谁就可能在接下来的比拼中脱颖而出。

    在受全球瞩目的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各大汽车企业纷纷交出了属于自己的电动智能化答卷。这其中,令人瞩目的莫过于大众汽车集团了。

    近几年,大众汽车正在加速推进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并通过新车型开辟全新细分市场。与此同时,大众汽车还加码布局中国市场,聆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以此满足中国用户的多样化需求,与中国汽车市场共同成长迎接新的发展机遇。

    20款电动化车型成为车展焦点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能源浪潮,总有人看衰传统汽车企业,认为它们的燃油车体系过于庞大,想要转型向新能源领域,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然而大众汽车集团这头“大象”却在新能源领域逐步华丽的转身。

    4月18日至27日期间,大众汽车集团携旗下品牌的20款电动化车型及其他重磅车型亮相上海国际车展。大众汽车品牌ID.7和新款保时捷Cayenne迎来全球首秀。奥迪品牌也展出基于PPE平台开发的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庞大的电动化阵容引来不少消费者的关注和讨论。

    其中,受行业聚焦的就是ID.家族最新成员纯电旗舰轿车ID.7了。这款全球车型定位于中型纯电轿车,标配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并搭载多项智能技术,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发布上市。

    作为ID.家族的全新纯电旗舰,ID.7定位B级轿车,为大众汽车品牌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其优雅的造型充分体现空气动力学设计,带来更高能效和更长续航,同时还拥有媲美C级车的空间,并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数字化体验。

    除了令人瞩目的ID.7外,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同样吸睛。这款以量产为导向的概念车是奥迪下一代智能电动车型的典范,而量产版奥迪A6 e-tron车型未来将首先作为进口车引入中国市场。

    自2024年底,奥迪将推出多款基于PPE平台的国产纯电动车型。此外,奥迪品牌在上海车展期间还将展出纯电动奥迪Q4 e-tron以及奥迪Q5 e-tron车型。同时,奥迪还带来了拥有四环品牌涂装的F1展车,介绍品牌参与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的最新进展。

    在大众汽车看来,电动出行及数字化是中国汽车市场转型的主要驱动因素。因此,大众汽车集团正在用出色的、多样化的新产品,持续加速智能互联电动汽车的发展步伐,彰显行业领军者的本色。

    夯实本土化研发生产根基

    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持续引领汽车市场发展的国际车企,大众汽车一直将中国视为核心战略市场之一,并持续推进本土化进程。在加速产品推出速度的同时,大众汽车在本土化产品研发、核心技术等领域,也在持续布局。

    为了强化“在中国 为中国”的研发战略。在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投资约10亿欧元,建立聚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新公司将落户合肥。

    这一公司项目(名称为“100%TechCo”)将涵盖整车开发、零部件开发及采购职能,将提升开发过程中的协同效应,并把中国本土先进的技术引入产品开发的早期流程,使集团车型产品更为敏捷地响应中国客户的需求,推动产品更快走向市场。

    随着2024年“100%TechCo”投入运营,集团新产品及技术的开发周期将逐步缩短约30%。事实上,想要实现“开发周期缩短30%”的目标,绝非一件易事,这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要开展更深入的本土化变革,进一步缩短决策链。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对管理架构进行调整,使中国区拥有了更大的自主权,未来更多决策可以直接在本地市场做出。毫无疑问,这也将推动大众汽车集团本土化研发的深入发展。

    在产品方面,以往大众汽车的新车型和新概念,都要在德国总部确定,随后各地市场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再进行调整、落地。而“100%TechCo”将把大众汽车集团总部的研发体系在中国进行重现,使中国区拥有完整的研发体系。未来,“100%TechCo”将可以从车型概念定义阶段进行开发,从产品诞生伊始就把中国客户独特的需求考虑在内。

    同时,“100%TechCo”还将包含采购职能。鉴于此,本土供应商将能够参与到产品开发的早期流程中,将最先进的技术及应用方案融入新产品。

    此外,通过新公司,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大众安徽等集团在华合资企业的研发项目将实现更为紧密的协同。新公司未来将拥有超过2000名采购及研发领域的员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技术官韩鸿铭将出任新公司CEO一职。

    不难看出,“100%TechCo”的建立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新公司也将协同其它战略举措,例如近期与中国领先的自动驾驶软硬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地平线达成的战略合作,使集团能在产品开发早期阶段就把握中国市场的独特趋势,并显著加快本土创新步伐。

    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以一场电动化、数字化的饕餮盛宴,擘画未来出行的美好蓝图。更重要的是,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在车型、技术等领域的积极行动和本土化布局,表明对中国的承诺和信心从未动摇,“在中国,为中国”的精神将引领大众汽车集团持续向前,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信息来源:大众中国)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4月27日 T1 版

车轮上的中国式现代化意味着什么
价格战下销量未达预期 久旱的车市并未迎来春雨
产品、研发双管齐下 大众在华按下发展加速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