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电动化、数字化、循环永续”

车展看宝马:变革中保持战略定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4月27日   T2 版)

    创新纯电动BMW iX1

    创新纯电动BMW i7 M70L

    4月18日,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成为绝对主角,参展数量约占展车总数的三分之二,让科技、绿色成为本届车展的底色之一。

    在“电动化、数字化、循环永续”战略方向下,宝马集团正引领豪华品牌迈入全新时代。本次车展,宝马集团以全电动化车型阵容展示出全力以赴电动化的新貌。旗下四大品牌、三款纯电动概念车、五款新能源首发车型的强大阵容,展示电动与数字科技深度融合的今天和未来。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中国之动向将引领世界的方向。中国是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宝马参与并支持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致力于成为中国迈向现代化征程的同路人。”

    全力以赴,进击电动化、数字化

    在加速到来的智能电动化时代,未来汽车正完成对传统汽车的颠覆。新能源汽车逐步形成“替代优势”,电动化给汽车带来性能飞跃,也为智能化提供了更多自由的发挥空间。

    在本届车展上,宝马“回到主场”,带来五款新能源首发车、三款纯电动概念车,并以强大的电动化车型阵容闪耀登场,充分展示了全力以赴电动化、坚定步伐数字化的决心与行动。

    宝马旗下四大品牌BMW、MINI、BMW Motorrad和劳斯莱斯均以电动化阵容亮相。其中,三款BMW电动化车型迎来全球首发:创新纯电动BMW i7 M70L是宝马首次将纯电动M性能车与BMW旗舰车型相结合,树立了BMW品牌旗舰和BMW M品牌电动化进程的全新里程碑。另外两款分别是创新BMW XM Label Red限量版,以及携全新设计与豪华价值升级的国产创新纯电动BMW iX1。

    另有两款顶级豪华电动车中国首发,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全新BMW M760Le和纯电动劳斯莱斯(Spectre)闪灵。这些新车将宝马集团积淀深厚的电力驱动技术、智能互联科技以及令人向往的豪华内涵完美结合,为中国客户带来更多豪华电动选择。

    除了量产车型,宝马还有三款概念车齐聚上海,清晰阐释了宝马对于行业转型方向的明确理解:汽车的未来一定以“电动化、数字化和循环永续”为特征。

    其中,BMW Dee数字概念车及其全彩E Ink版本迎来亚洲首发,以“技术魔法”创想电动化和数字科技深度融合的豪华新境;还有MINI Concept Aceman纯电动都市跨界概念车,预示着下一代MINI纯电动车在数字化加持之下“迷你至简”的全新设计语言。

    在宝马看来,数字领导力最重要的是用户的感受和体验。BMW Dee数字概念车是用户的数码伙伴,可以在人与汽车之间建立更加强大的联系,激发客户的情感共鸣。

    BMW先进平视显示系统(Advanced Head-up Display)和混合现实交互界面(Mixed Reality Slider)共同组成了BMW Dee数字概念车的中央控制系统,用户可以在五个层级中自行选择相应的数字化体验与内容,让车辆成为进入元宇宙的入口。通过BMW Dee数字概念车,宝马集团展示了硬件与软件相结合的全新可能性,实现汽车向智能伙伴的转型。

    自今年年初CES上全球首发之后,BMW Dee数字概念车持续进化。在宝马“创想未来之夜”上,BMW Dee数字概念车与全彩E Ink版BMW Dee数字概念车在上海联袂登场,实现亚洲首秀。

    全彩E Ink版BMW Dee数字概念车则为中国带来了定制化的专属惊喜——BMW“出彩”限定色,该图案颜色从唐三彩中汲取灵感。通过全彩E Ink技术,数字概念车车身可呈现多达32种颜色,在舞台上呈现了美轮美奂的中国印象,将个性化与情感化提升到全新高度。

    BMW Dee数字概念车还展望了将于2025年开始推出的“新世代”车型。“新世代”车型不仅将为宝马纯电动车型的销售注入新的活力,还将延续Dee所代表的交互理念,采用新一代平视显示技术,将数字化体验提升至全新高度,带来BMW一以贯之的驾驶乐趣和情感化体验。

    宝马集团将从2025年下半年开始投产新世代车型。在随后的24个月内将有至少6款新世代车型实现量产,包括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SAV)和一款BMW 3系所在细分市场的纯电轿车。

    如今,凭借可持续的创新能力、对于软件和硬件快速整合和量产能力,宝马集团正在数字化和电动化领域强势出击,而中国将是宝马创想和开辟未来的先锋市场。

    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全品牌、全车系掀起新的电动攻势,为中国客户呈现11款纯电动产品。预计到2025年,纯电动车型年销量将占到集团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到2026年,这一比例将达到三分之一。到2030年之前,纯电动车型将占据全球年度交付量的50%以上,宝马集团有望在全球市场实现累计交付超过1000万辆纯电动车。

    因为开发周期长、验证周期长、投资回报周期长,汽车企业转型注定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车企只有从产能、产品、用户体验以及新兴业务等多个维度发起体系变革,才能踩准市场变化的步点。

    因此,汽车行业的这场变革并不是一场百米短跑,而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竞争才刚刚开始。与短期利益相比,保持可持续的创新能力,并实现增长的持续性和确定性,才是赢下这场竞争的关键所在。

    从2008年推出旗下第一款电动车MINI E,到2013年推出i3车型,宝马一直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探索着电动化技术。

    在丰富造车经验的不断传承和对前沿技术的不懈创新中,宝马找到了更具韧性的平衡点: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强大的韧性,让创新更可持续,这也让宝马拥有了穿越周期的底气。

    齐普策表示:“我们也为汽车行业的新趋势做好了准备。现在大家看到我们产品的最终呈现,是经过多年筹备和积淀的结果。我们开启的不是一个单一篇章,而是一本鸿篇巨制。”

    与中国创新力量同频共进

    当下,世界汽车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变革速度,而中国市场正是这场变革的“关键战场”。

    在日新月异的中国汽车市场,对中国消费者用户体验的精确认知、理解与追求至关重要。这需要汽车企业快速决策,灵活应变,并从产品研发阶段就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

    宝马显然深谙此道。目前,宝马正全面升级其在华研发力量,以更好的中国研发满足中国需求,提升宝马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

    宝马已在中国建设了除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和创新网络,四大创新基地分布在北京、上海、沈阳和南京。过去3年,宝马在中国的研发团队人数增至3倍。如今,宝马在中国拥有3200多名设计师、工程师、新能源车和软件专家,他们与中国科技伙伴紧密合作,共同打造前沿创新技术。

    不仅如此,宝马还“将指挥部放在离炮火最近的地方”。宝马集团宣布,对中国研发体系进行战略升级,任命雷凯为宝马中国区研发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在华研发活动,以便更好地在数字化和电动化方面与中国创新力量同频共进,并持续强化在全球的技术领先地位。

    升级后,中国将在宝马的全球研发网络中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驱动宝马全球技术创新不断前行。中国用户的需求和中国研发团队的声音也将更快、更准确地融入未来战略,并及时回应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

    面对汽车业的电动化智能化浪潮,曾在燃油车时代一直占据优势的宝马集团,也在“快马加鞭”奔赴新的时代。未来,宝马将在电动化、数字化、循环永续三大方向继续发力,把这个时代的先锋豪华理念传递给客户,把握今天,开辟未来。

    (信息来源:宝马集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4月27日 T2 版

上海车展见证自主品牌高光时刻 一汽红旗亮出新实力
价格战下销量未达预期 久旱的车市并未迎来春雨
车展看宝马:变革中保持战略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