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5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三大技术路径并行 东风日产筑起电趋化地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5月18日   12 版)

    4月18日,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拉开帷幕。作为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中国首个国际A级车展,上海车展以“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为主题,为全球汽车市场提振信心、注入活力。

    在电动化浪潮席卷之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进行着深刻变革,如何在电动化之下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了摆在各家车企面前的关键问题。

    事实上,面对新的发展趋势,有着深厚电驱技术底蕴,并且从来都是市场变革引领者的“技术日产”,自然要拿出积极应变的态度以及切实的实践成果。本届上海车展,东风日产明确了纯电、e-POWER、插电混动三大动力路径并举的发展策略,以“技术日产”为依托构建起完整的电动化矩阵。

——————————

    注重技术积累 深耕电动化发展

    电动化是大势所趋,从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来看,产品正在从燃油向混动、纯电、燃料电池等多种能源形式并存的新态势发展。多赛道并驾齐驱才能灵活应对不可预测的新能源局势,作为老牌厂商,东风日产早已打好了地基。

    在纯电技术领域,日产有先发优势。日产在1947年就推出了首款搭载铅酸电池的TAMA车型,深耕电驱领域76年,并推出了首款量产车LEAF聆风,达成了210亿公里电池零重大安全事故的里程碑。

    在动力电池上,东风日产不惜成本,通过九重物理结构防护,刚柔并济,以绝对硬实力防止在行驶过程中外界物体对电池舱的直接冲击,同时又在电池舱周边加装一圈海绵,起到缓冲、卸力的作用,其侧面碰撞冲击能量吸收达到C-NCAP的1.98倍,以“钢筋铁骨”打造动力电池领域的安全“优等生”,打消用户对纯电车型的“安全顾虑”。

    在此基础上,和不少传统车企“油改电”不同,日产稳扎稳打,数年磨一剑带来了纯电专属平台——云图专业纯电平台。作为日产2030战略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云图纯电平台将是未来十年日产众多核心车型的基础。到2030年,将有超过15款纯电车型基于云图专业纯电平台进行生产。

    云图纯电平台的价值在于其衍生的全链路自研“电机、电控、电池”三电技术。在电机方面,日产创造性地将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进行取长补短,得出兼具高性能和低能耗的电励磁同步电机,实现前后轮同步能量回收,效率最大化;电控采用1/10000秒超高精度电机扭矩控制,在汽车快速响应的同时给到最大的加速能力。

    就纯电路径而言,东风日产拥有云图纯电平台、全链路自研核心三电技术等技术优势。在此基础上,东风日产在2022年上市了日产纯电全能旗舰ARIYA艾睿雅,完美展现了云图专业纯电平台带来的驾控体验,彰显了日产自研三电技术带来的强劲性能。未来东风日产还将导入更多纯电车型。

    超混电驱奇骏国内首发 e-POWER技术加速落地

    中国是全球拥有最先进技术的市场之一,随着市场和消费者日新月异的需求变化,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电驱化、智能网联服务的引领者。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与日俱增的对电驱化产品和可持续发展的市场需求,东风日产正在不遗余力地探求技术的突破。

    本届车展上,东风日产超混电驱奇骏携第二代e-POWER、e-4ORCE雪狐电四驱两大日产创新电驱技术正式亮相,以高品质、高性能、高安全的进阶实力,展现日产全球首款双电机混动旗舰的风采,加速推动日产电驱战略在中国落地进程。

    作为日产电驱战略的关键桥梁,超混电驱奇骏肩负日产电动化战略的重要使命。在日产76年纯电技术和近90年燃油技术强力加持下,凭借第二代e-POWER电驱技术,超混电驱奇骏实现100%纯电驱动,为用户带来无限接近电动车的快速且平顺、静谧又平稳的舒适出行体验,提供纯粹电动驾驶乐趣,帮助用户享受激情自在的出行生活。

    第二代e-POWER兼顾高效率和高性能,采用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核心技术,驾驶感受无限接近纯电,并免去充电烦恼与里程焦虑,带来全新的电能混动。可变压缩比增程器搭配高效发电机,发电效率高,并兼顾燃油经济性。

    相比传统混动系统,e-POWER的发动机和发电机不会交替使用,发动机始终只有供电一个功能,车辆100%由电机驱动。同时,对比燃油车,e-POWER的电机不像传统内燃机活塞往复运动时需要克服巨大惯性,因此转速可以轻松破万转,振动也更小。电机的动力响应性也极佳,e-POWER对于油门踏板动作的响应时间可达万分之一秒。

    同时电机并不需要传统的变速箱来提升整体动力系统的效率,因此提速过程更是一气呵成。而对比纯电车,e-POWER由汽油发动机提供电能,通过电动机驱动行驶,完全无需担心电池电能耗尽而导致的续航焦虑。

    由于发动机扮演增程器角色,不参与驱动,实现100%全时电驱,电控加速更加线性和顺畅,电能制动动能回收更平滑和稳定,有效避免传统电车的晕车感。

    除了纯电和e-POWER路径外,插混技术的落地产品主要集中在启辰品牌。

    由启辰品牌打造的DD-i超混动技术拥有“劲”“省”“长”“智”四大核心技术优势,这套系统由一台1.5T发动机和5合1高集成电驱匹配DHT智能电混系统组成。其中,1.5T发动机可实现7秒级零百加速,动力强劲;DHT智能电混系统能有效减低能效,百公里电耗能够做到13kWh,百公里馈电油耗为4L级,相比同级燃油车下降30%;综合续航超1000km;易操作性提升50%,为客户带来省心畅快的驾趣体验。

    搭载启辰DD-i超混动技术的插混产品,在拥有出色燃油经济性的同时,还能有效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凭借可油可电、智能双驱的特点,可实现纯电续航110km,综合续航高达1000km。基于启辰DD-i超混动平台打造的启辰大V DD-i超混动将于今年6月上市。

    在电动汽车竞赛的马拉松中,拥抱行业新变化,打破思想壁垒,主动出击才能在新一轮汽车产业转型中脱颖而出。在纯电、e-POWER和插混三大技术路径加持下,东风日产正立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动力需求,致力通过三大电驱化技术路线并行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动力的最优解。随着更多电驱化新车型的推出,东风日产在电驱化领域的产品布局和市场份额将得到进一步扩充。

    从集成日产纯电技术沉淀的ARIYA艾睿雅到超混电驱轩逸、超混电驱奇骏,东风日产正在用多元化的技术布局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适合自己的产品。

    2023年,东风日产正式迎来至关重要的20周年。20载峥嵘岁月,东风日产在中国汽车的黄金时代,以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品牌多赛道协同之力,陪伴超过1500万用户的“人·车·生活”,跑出了刷新行业纪录的“东风日产速度”。

    在20岁的当打之年,面向席卷而来的电驱化浪潮,立足未来移动出行发展的前瞻思考,东风日产坚持以人为本,以技术立身,以创新驱动,聚三大品牌协同之力,多动力路线齐头并进,朝着激动人心的电驱未来,昂然进发!

    (信息来源:东风日产)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18日 12 版

骆文襟:中国是沃尔沃电动化转型的沃土
寻找电动车爆款“方法论” 广汽本田有新招
三大技术路径并行 东风日产筑起电趋化地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