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5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三色三大”绘制高职院校国防教育新蓝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5月18日   05 版)

    周四红色观影活动

    进入新时代以来,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把国防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发挥“双高”高职院校优势,紧抓“技能强军”牛鼻子,积极构建“夯实底色、凸显亮色、打造特色”的“三色三大”高校国防教育系统工程,擦亮了学校立德树人名片,让家国情怀浸润校园。

    夯实底色 构建精品国防大课程

    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思想建设。将校内独具特色的思政育人系列课程“思政30分”,党性教育中心、思政教育虚拟仿真体验室等红色育人基地纳入国防教育课程体系开发范畴,2万多名大学生先后前往校内红色育人基地追忆峥嵘岁月、提高国防意识,确保国防教育坚定的政治底色。每月定期开展国防主题互动交流活动,部队国防教育专家到校做精品讲座为大学生提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的正确指引和参考。

    抓好校本课程建设,增强国防知识教育。受自治区征兵办和自治区教育厅委托,学校开发了自治区级职业规划精品课程《参军入伍职业规划课》,并自主创建了《大学生军事理论课》《国家安全教育课》。三门校本资源在线课程已有13000多名学生完成了线上学习任务。其中,“退役大学生讲授军体拳”“退役士兵访谈”“退役军官老师讲授战场救护”课程的实用性受到大学生追捧。《参军入伍职业规划课》课程受到广西军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高度赞扬。

    打造校园文化建设新阵地,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思茗”校园文化因传扬学校茶树专业50多年的办学历史,传承茶道求真、求融文化精髓而知名。“润心茶室”“思茗”兵心服务站等国防教育场所将国防小课堂和校园大环境有机融合,国防意识如茶香润物无声。“兵心路”“兵心文化广场”“国防教育文化长廊”等国防教育阵地的拓展,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国防意识。2022年,“思茗”兵心国防社区成功申报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

    凸显亮色 搭建榜样引领大平台

    聚焦退役士兵,开设“兵心”协会。2017年成立“兵心”协会,现有退役士兵65名。协会成员负责担任全年征兵宣传活动义务讲解员、新生国防教育宣讲员;成立校风纠察队每日进行校园安全巡逻;贴心为全校退役士兵提供政策咨询、奖助学金和就业创业培训项目申请服务并带训新生军训。2022年,约1900名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在全国征兵网站上报名征兵。

    聚焦比武竞赛,成立民兵分队。2022年,在上级武装部的指导下,退役士兵与校内师生共同组建了无人机侦察排、网络安全防护排两支民兵分队,连续两年在广西军区组织的各级民兵比武竞赛中斩获多个奖项。

    聚焦专业培养,再造“老兵”价值。学校积极落实退役军人学生奖补资助国家政策,畅通退役军人成长成才绿色通道。各二级学院广泛开展调查,摸清退役军人现状和学习诉求,为退役军人提供个性化培养方案,定制菜单式学习计划。2023年,韦国翔等11名退役士兵以专业成绩总分年级排名前十的优势而获得升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的名额。其中,专业成绩总分排名第一的退役士兵徐忠贵更是获得“自治区优秀毕业生”称号。2021-2022年,学校连续两年跻身“全区征兵‘双合格’”前十校,学校即将承办“2023年南宁市征兵宣传进校园直播活动”。

    打造特色 共建技能强军大后方

    抓实机制建设,加强统筹实施。学校建立了完善的由学生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学工部门组织实施、军事技能生协助普及的“三位一体”国防教育机制,学工部主管国防教育、军事理论教研、征兵工作宣传工作,3名退役教官组织军事理论课、军事技能课实施,并带领学生广泛参与各种国防教育活动。

    抓实方式创新,激发教育活力。扎实开展“培塑报国之志”主题教育,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每周四固定开展红色观影活动、组建国防教育讲解队和军事节目表演队;组织新生军训开展战备演练、轻武器射击等特色教学课目,把握学生军训的本质内涵和基本要求,传承红色基因,形成理论讲起来、技能强起来、信念立起来的良好局面。

    抓实育人质量,对接专业强技能。在强化军事技能训练同时,落实兵员携职业资格证书入伍相关要求。与部队共商人才培养需求、共修人才培养方案、共研教学课程标准,实现人才培养与部队需求“零距离”对接。目前,4个专业的后备兵员生共有19人全科成绩排名同专业全年级前10名,无人机专业陶启胜同学全科成绩排名上升127个名次,名列同专业全年级第一名。

    (信息来源: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18日 05 版

风从东海来 潮涌三江口
北斗又“上新” “吉星”飞天再高照
杭州8所高校“抱团”入驻科技园
让广大青年在希望的土地上激扬青春放飞梦想
图片新闻
“三色三大”绘制高职院校国防教育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