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盛开在中亚高山之国的汉语之花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推进中文学习纪实

通讯员 任耕田 王大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5月25日   02 版)

    5月18日,中塔两国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其中特别提到了“双方高度评价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和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在学习中国语言文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冶金学院孔子学院”)于2014年9月13日在中塔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签约设立,2015年8月20日正式揭牌运营。

    自成立以来,冶金学院孔子学院致力于本土化、专业化、民间化推进中国语言文化的学习,为高质量培养塔吉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才、增进中塔两国人民友谊和人文交流、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了特殊力量,成为一朵盛开在中亚高山之国的汉语之花。

    中塔教师结对互助,本土化推进中文学习

    “我的成长,离不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培养和教育,现在作为母校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师,我将全力以赴工作,让更多的塔吉克斯坦同胞学好中国语言文化。”艾明江(Azimov Eminjon)说。艾明江硕士毕业后回到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国立大学任教,中方教师李美子教授作为其工作导师,在学术研究和教学方法上给予了很多传授和帮助,两人结成了亦师亦友的深厚情感,成为了孔子学院推进中文学习的中坚力量。

    冶金学院孔子学院注重本土化推进中国语言文化学习,同时推进孔子学院的属地化管理,持续开展本土中文教师培训,如今已实现中塔方教师各占50%的发展格局,中塔双方教师在工作中“结对子”。

    “‘结对子’对我帮助很大,没有中国同事的帮助,没有接触过职业技术课程的我不可能3个月就掌握《企业生产与安全》课程的全部内容。”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塔吉克斯坦教师欧林(Marupov Olimjon)和中方职业技术教育教师别威共同承担一门专业技术课程的开发、授课和教材编写工作。

    截至目前,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已累计为当地幼儿园、中小学、高等院校等培养中文学员6200人,组织汉语水平考试(HSK)和汉语水平口语考试(HSKK)24次,服务当地中文考生2626人次,累计推送368名塔吉克斯坦优秀学生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和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赴华留学深造,培养的中文学员广泛地活跃于中国和塔吉克斯坦的多个领域。

    “中文+职业技能”孵化能源人才,特色化推进中文学习

    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尤为注重特色化推广中国语言文化,结合塔吉克斯坦中资企业发展,创设了“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模式,与中资企业合作开发了“中文+石油冶炼”“中文+有色金属冶炼”“中文+企业生产与安全”等一系列符合塔吉克斯坦当地发展需要的特色课程,编写了《企业生产与安全》《铜冶金工艺》《矿冶类词汇汇编手册》3部中塔双语版本土职业技术教材。

    “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模式不仅提高了塔吉克斯坦学员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也为推动塔吉克斯坦当地经济发展、服务中塔“一带一路”合作与中塔经济文化交流培养和储备了大量的本土能源型人才。

    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学生王刚(Rahimzoda Askar)是冶金学院孔子学院企业委培班的学员。在中文教师石光岳指导下,2022年11月24日,王刚参加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科学与知识”竞赛,获得“发明创新”奖第一名,并荣获总统签发的荣誉证书和总统助学金。

    冶金学院孔子学院推广的特色化推进中文学习、定制性进行能源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塔吉克斯坦政府、高校和中外企业的肯定和欢迎,先后与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地质与油气系、卡尼巴多姆市纳福特拉松炼油厂、塔中矿业公司、紫金矿业泽拉夫尚公司等高校和企业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专业中文人才培训。

    如今,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大部分毕业生和企业委培班学员在塔吉克斯坦当地多家大型能源类中资企业专业岗位任职,其中不少毕业学员已经锻炼成为企业的中层管理干部,在中塔经济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民间化推广中文学习,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在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学习期间,丽莎(Narzulloeva Munis)多次参加该学院举行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2021年,她代表塔吉克斯坦参加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最终从来自世界101个国家、111个赛区的7万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球总决赛二等奖,创下了历年来塔吉克斯坦参加“汉语桥”系列赛事的最高纪录。

    冶金学院孔子学院以民间化形式推广中文学习,除开展教学活动外,还积极组织和参加当地的各类人文交流活动,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中塔两国人文交流。该学院结合中塔传统节日和重大节日组织多种类型的文化交流活动,创设了一批具有地区影响力的年度常规中国文化活动品牌。建院以来累计组织各类中塔文化交流活动197场次,受众达4万余人。其中,冶金学院孔子学院下设中文教学点胡占德国立大学,连续8年组织“中国文化周”品牌活动,已经成为胡占德市较大型的中国文化展示项目。

    塔吉克斯坦是中亚山地占比93%的高山之国,峰高路险,但高原雪山阻挡不了两国人民渴望友好交往合作的真诚愿望。中塔两国元首在中国-中亚峰会上对孔子学院的关注和肯定,让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工作人员非常骄傲和自豪,他们表示,将通过更加努力的工作,推动中国语言文化的学习、中塔两国人文教育交流和“一带一路”建设,让高山之国的汉语之花盛开得更加绚烂。

通讯员 任耕田 王大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25日 02 版

谱写西藏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新篇章
盛开在中亚高山之国的汉语之花
山东各市县全部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
浙江启动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种政策“梧桐树” 迎青年“凤筑巢”
杭州厚植00后协商民主情怀
初心如磐担使命 奋楫笃行启新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