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月月有主题 人人有项目

安庆师大:打造不断档的青年志愿服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5月25日   05 版)

    “做了好事应不应该留名?”

    “要真正弄懂雷锋精神,得将身子扑到平时的点滴实践中。就拿清理校园卫生死角这件小事举例,如果每个人都不怕脏苦,主动伸手,志愿服务就有了火热的氛围。”

    讨论发生在安庆师范大学团委日前开展的“艰苦奋斗,强国有我”青年圆桌会现场。校“青年新声”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李宝鑫与12名青年学生围坐一起。这个曾经参军入伍的学长,在部队时就经常帮助老乡清理沟渠,退伍返校后,他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

    当天的讨论异常热烈,原定的活动时间被一再延长。在安庆师范大学,雷锋精神的话题之所以引发热烈讨论和共鸣,归因于长期以来,青年学子参与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该校将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融入学校“三全育人”格局和人才培养体系,围绕志愿服务组织队伍、项目制度、保障机制和文化氛围等要素来提升活力和育人功能,形成了全年不断档、月月有主题、人人有项目、专业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格局。

    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刚需

    安庆师大志愿服务工作的一大特色是学生将专业所长与社会所需紧密结合。

    2021级特殊教育专业的汪明慧从大二起就跟着老师一起面向自闭症儿童群体进行个案干预研究。在学校认知康复训练室里,儿童能力评估、设计教案、准备教具……每次志愿服务前,汪明慧都仔细思考设计良久。“还记得那次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夸赞能力训练,很有挑战。”怎样让他们理解“夸赞”?怎样合适地夸赞?这些常人能轻而易举做到的事,自闭症儿童却需要经过大量的训练。“在志愿者重复不断的提示和情景模拟演练中,他们才能机械地记住要学着夸赞他人。”

    “我们会结合服务对象的情况,及时向专业课老师请教,制订个性化方案,循序渐进带入到个训方案实施中。”汪明慧回忆,经过训练,自闭症患儿能面对不同情境自主选择夸赞与否、夸赞何物。

    据悉,安徽省目前只有两所高校开设特殊教育专业,该校便是其中之一,师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依托校内实训场地,定期免费为安庆地区有需求的特殊儿童提供专业志愿服务。

    看到孩子们取得进步,汪明慧早早地体会到特教工作的不易以及社会的刚性需求,这也使她坚定了专业方向与职业选择。

    法学院2021级法学专业的陈长锦是法学院小角志愿队的942名成员之一。队员们运用专业法律知识,帮助百姓解决物权归属、侵权责任等一桩桩发生在身边的烦心事。

    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在跟随老师做普法宣传时,居民们会主动来寻求帮助,“房屋租金拖欠、邻里纠纷,居民生活中遇到的这些难题,需要法律的帮助。普及法律知识、讲解诉讼流程,当看到帮助老百姓们维权成功,内心很欣慰”。

    “小角”是该校法学院的品牌形象,学院全体青年学生都是普法志愿者的一员。近年来,学院以“重要时间节点+专业特色+实践育人”为抓手,打造模拟法庭、法律诊所、法治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日”、“4·26 知识产权周”等志愿服务系列品牌活动,为学生服务社会搭建重要载体。

    送教进校园,充实“双减”课后服务

    大一开学不久,传媒学院2021级学生李彩云就加入了学校启明星义务支教队,因表现优异,大二时她担任队长,和90余名志愿者定期前往周边学校进行义务支教、开展素质教育,充实“双减”课后服务项目。

    他们经常会开设手工兴趣课堂。让她感动的是,有个手部残疾的小男孩有模有样地学习制作,每次手工作品完成时,支教老师都会让小朋友们投票选出心目中的最佳作品,有一次这个小男孩获得了全票。

    2021年年底,一个学生的母亲特意带来了自家种的橙子表示感谢,志愿者们不肯收。放学后,家长一路追着志愿者,硬给每人手中塞了两个橙子。“她一个劲儿地说志愿者帮了孩子大忙,那一刻,我们都心生暖意。”李彩云说。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学生杨晓璐从大一起参与“科普进校园活动”,这是该院于2021年打造的品牌志愿项目,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学生为主要成员。平日里,他们前往安庆市中小学和科技馆,带领学生进入微生物的世界,普及生物知识。

    去年12月,在筹备科技馆科普志愿活动前,她和小伙伴们提前准备物料并打磨解说词,每天过得忙碌且充实。“小朋友们好,我是讲解员杨晓璐,今天和我一起走入微生物世界吧!”细菌“颜料”和“画笔”,让在场的孩子大开眼界。“希望通过常态化的志愿服务,让更多中小学生爱上科学。”

    据了解,安庆师大每年结合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来到中小学开展书法绘画、体育、手工、黄梅戏、科普等素质教学,让学生在实践课堂受教育、长才干。

    165个班级团支部结对社区,参与社会治理

    近年来,社区逐渐成为安庆师大志愿服务的主场景、主阵地,志愿者踊跃参与社会基层治理,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2020年开始,该校体育学院康复专业学生余彩萍带领“康复心声,点亮青春”实践队,走进社区和医院开展康复评估和治疗。

    “志愿者以边宣讲边示范的形式,为老人介绍推拿的穴位、手法,帮助偏瘫患者放松肌肉。”她介绍,患者起初不太相信同学们的手法,但大家没有气馁,在同伴身上勤加练习,再找医生指导,经过大量的实践后,同学们用专业的手法收获了患者的信任。

    今年,该校团委将志愿服务与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进一步结合,全校165个班级团支部和安庆市区各街道、社区结对共建,在社区治理、社会调查、文体活动等领域,开展城乡志愿服务。还主动承担地方黄梅艺术节、黄梅戏展演周等活动的引导、讲解和后勤工作。

    该校团委青年实践服务中心负责人劳锦欢是个00后,从小见证了爷爷辈热心帮助邻里的故事。她大一一进校就投身志愿服务,负责统筹大学生社区主任助理、“启明星”义务支教、爱心超市等校级重点志愿服务活动,实时根据各专业学生特长招募志愿者,实现服务资源精准供给。

    日前,该校大学生社区主任助理服务队获评安徽省第八批学雷锋示范点,这也是15个获评单位中唯一一支来自高校的团队。团队学生负责人曹志强介绍,每周三、周六和周日,是队员们雷打不动的进社区服务时间。每到志愿服务时间,志愿者下课后顾不上吃午饭,就要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去社区,周末早上7点就要集合。

    去年,曹志强结识了宜秀区一名13岁的小女孩,她平时和务农的爷爷奶奶居住。女孩生日当天,志愿者专门带着提前制作的祝福卡片和小礼物上门。一进门,女孩就兴奋地跳了起来。这样的时刻,让曹志强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在长期的实践中,该校志愿服务形成了完善的组织架构和人员调配模式,以校院志愿服务组织为主体,为各志愿服务团队选配指导教师和学生负责人,提升项目设计、实施、管理和品牌建设能力,同时还将志愿服务活动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在“育劳”中增强学生政治素质。

    在2022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中,该校报名人数突破400人,最终遴选20名学生奔赴西部。

    安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崔明说:“学校充分发挥好党建带团建作用,着力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让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成为青年学生成长的大思政课堂。”

    (江鹏程对本文亦有贡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25日 05 版

成都龙泉驿:创业就业公益培训让大学生爱上这里
安庆师大:打造不断档的青年志愿服务
基层团干部应做到“六要”
李芍毅: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
青年安全生产助力建设世界最长螺旋隧道
“红色周末”育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