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

杭州厚植00后协商民主情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通讯员 庄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5月25日   02 版)

    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团杭州市委在杭州市政协指导下,推进模拟政协学生社团建设,开展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积极引导杭州00后青少年走进人民政协、感知协商民主,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在实践中近距离、多维度、沉浸式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生动实践,在实践中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信念跟党走。

    00后走入协商民主真情境

    今年2月18日,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和下午的共青团、青联、体育界别组分组讨论会上,首次出现了10张00后面孔,这成为会场中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来自浙大城市学院的金嘉诺利用暑期,以口述调研记录了杭州将有价值的工业遗存“锈带”,变成集城市记忆、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城市“秀带”。在这份40万字报告基础上形成的关于开展杭州记忆工程的模拟提案,获得了2022年度杭州市青少年学生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一等奖,金嘉诺获邀参加政协全会第一天的日程。

    当她身着正装、携带模拟提案踏入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时,使命感和崇敬感油然而生,“此次参会的经历,让我从书本走向了现实的协商民主”。

    在杭州,近距离观察协商民主的人群里,还有中小学生。来自杭州学军中学的6名中学生,对外卖小哥群体进行多种调查,最终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卖骑手社会关爱的建议》的模拟政协提案。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九年级学生徐胡炀,提出了《关于建立杭州亚运青少年文明使者队伍建议》。

    这些提案,都来自2022年度杭州市青少年学生优秀模拟政协提案大赛。活动共收到37所在杭高校、中学(中职)学生提交的模拟提案241件。今年杭州两会上,杭州市政协首次邀请获评一等奖的10位主笔人列席全会,还将这10件模拟提案结对10位市政协委员转化为正式提案,进一步厚植00后协商民主情怀。

    实践调研成果有效转化为“模拟提案”

    团杭州市委一直将“模拟提案征集活动”作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化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的重点工作项目。还结合“青马工程”和“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将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有效转化为“模拟提案”。

    来自浙江大学的余天强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有幸通过模拟提案参加市政协会议,近距离聆听党和政府所决策的大事、所做的实事,感受到协商民主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更加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全国政协委员、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认为,在“00后走进协商民主”活动中,青年学生展现出的对协商民主的浓厚兴趣和参与热情令人惊喜。

    如何深化方言在地域文脉中的传承作用?普通高中如何深化体育课分项目开展?怎样完善青少年心理服务平台建设?4月26日,在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来自杭州第二中学的学生扮演政协委员、政府部门负责人、媒体记者及普通市民,围绕模拟提案展开界别讨论、进行展示交流,沉浸式、多层面感受协商民主。

    为了让青少年全面了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杭州实践,团杭州市委联合市政协相关部门组织青少年走进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体验“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协商驿站、社情民意联系点等履职平台,在专属活动区域开展模拟议事活动。

    杭州市政协主席马卫光说,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开展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有利于青少年在参与感知中增进对人民政协和协商民主制度的了解,培育协商文化,拓展创新能力、协作能力、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厚植学生关心社会、关注民生的家国情怀。

    长效机制让青少年参与更深入

    根据团中央相关工作指引,团杭州市委会同杭州市政协办公厅、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模拟政协学生社团建设的意见》,召开相关工作推进会,推进模拟政协活动规范化、常态化。结合实践探索,编制形成《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规范指南》《青少年模拟政协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指南》,让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有章可循,引导青少年更深入参与协商民主。

    目前,杭州市确定首批模拟政协学生社团示范培育学校和创建学校各15所,推动政协机关党支部与15个学校团委结对联建,全面实行校内、校外双指导老师制,聘请市县两级政协委员、政协机构的机关干部担任校外导师。

    团杭州市委书记汪杰表示,模拟政协活动是共青团创新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载体,一件件富含思考的模拟提案,一场场精彩务实的协商议事活动,见证着青少年的历练、进步和成长。团杭州市委将持续加大探索,推进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

    5月25日至26日,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将在杭州举办2023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启动会暨现场推进会,组织“模拟政协”活动成果交流展示,发布首批十大创新案例。

    下一步,杭州还将常态化组织“00后走进协商民主”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模拟政协实践活动提质扩面增效,让协商民主之花在杭州生动绽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通讯员 庄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25日 02 版

谱写西藏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新篇章
盛开在中亚高山之国的汉语之花
山东各市县全部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
浙江启动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种政策“梧桐树” 迎青年“凤筑巢”
杭州厚植00后协商民主情怀
初心如磐担使命 奋楫笃行启新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