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创所盼 青税所向

广州税务青年与创新创业青年共奋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5月26日   05 版)

    今年,《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在全国首创以地方法规保障青年创新创业环境,全力为青年创业成长全周期提供系统全面的保障服务,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广州市税务部门将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立足在穗创新创业的青创企业和青年人才的涉税诉求和发展需要,依托广州创新人才工作站和广州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青年创新创业税务服务工作站,以“青创税务学堂”为切入口,推出了服务在穗青年创新创业的十条措施,涵盖服务青年创业成长全周期服务举措,凝聚跨部门、多领域的联动合力,助力广州形成“成本低,效率高,服务优”的青年“双创”高地,共同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营商环境。

    揭榜挂帅投身现代化,吹响青税“集结号”

    前不久,包括“青创税务学堂”在内的13个重点孵化青年创新项目在“绽放青税之光 闪耀追梦新程”广州税务青年投身高质量发展建功行动汇报会逐一亮相。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为团结带领税务青年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行动中挺膺担当、出新出彩,广州市税务局青年工作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主线,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青年创新项目管理办法》,以揭榜挂帅、岗位建功为关键抓手,充分发挥青年创新热情和创新动力,更好地将青年成长的蓬勃创造力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驱动力。

    今年已经是广州市税务局实施“揭榜挂帅”青年创新项目管理机制的第二年。广州税务青年干劲更足、思路更广,聚焦改革重点、民生热点,主动挑大梁、担重任、当先锋,拉开了新一轮投身税收现代化火热实践的序幕。

    激活服务青创新阵地,助力青年创客梦想起航

    在第十届“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海归华侨青年人才专场招聘会上,“青年创新创业税务服务番禺示范基地”在广州番禺大学城正式揭牌。

    广州番禺大学城高端人才汇集,创新要素集聚,产业环境良好,文化氛围浓厚。番禺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学城打造广州首个示范基地,顺应了青年创客们的期待,架起了税务部门与高校青年人才沟通交流的桥梁,一端连接着青年创新创业需求,一端汇聚服务“双创”优质资源,为支持青年“双创”建设“家门口”的服务阵地,实施“点单式”税费咨询,扭住企业需求“落脚点”。

    税务部门依托广州青年创新人才工作站和广州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市区“两级”阵地,培育一批税务服务“示范点”,用活线上线下立体服务平台,建立税务青年、在穗创业青年、相关职能部门三方互动架构,通过创新平台、精准服务、优化流程,助力营造良好的广州青年创新创业“税收生态”。

    “毕业后我也准备成立一家自己的公司。现在大学城里有了这个基地,我不仅可以根据需要参加‘小班制’课堂、‘一期一会’青年沙龙,还能获得‘点单式’咨询服务、‘沉浸式’办税体验,太方便了,真的是‘干货满满’!”大四学生小李对基地成立充满期待。

    “我们将组建由青年骨干组成的‘穗税服务青创突击队’,致力于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政策辅导、税费服务,帮助在穗创新创业的青创企业和青年人才在大湾区发展舞台上大展拳脚。”广州市税务局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说,要让税务青年在助力提升广州税收营商环境中践行青春担当,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动力”。

    深耕税助青创补给站,助力青企发展行稳致远

    “青创税务学堂”项目是以在穗创新创业的青创企业和青年人才的涉税诉求、发展需要为导向,为受众群体精准“画像”,聚集青创企业家和在校大学生关注的科技创新优惠、大学生创业就业优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热点问题,提供政策与服务双重助力,实现服务在穗青年创新创业从“单向灌输”向“双向奔赴”的转变。

    作为从广州大学城走出来的全国性企业,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对纳税服务优化提升的感受最为深刻。“我们感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税务部门对我们青年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更加坚定了我们创业的信心和决心。”首届广州青创大赛冠军、公司董事长兼CEO王锐旭说道,“税务部门会根据我们现阶段的发展需求和特点,及时将税费方面的新政策推送给我们,还为我们精准解读税费政策及申报操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帮助我们正确理解并及时掌握适用税费政策,针对性很强,给了我们继续发展的底气。”

    番禺区税务局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穗税服务青创突击队”队员介绍,“除了提供分行业、分类型的税费政策课程辅导,我们还实施专人对接式个性服务,快速回应青年在穗创新创业时的涉税诉求,实现高效互联互通。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最新政策及热点聚焦问题,制作青创政策‘一本通’,开展串联式专题培训宣讲,为在穗创新创业青年提供学习政策的有效渠道。”

    构建协同联动大格局,壮大青创“朋友圈”

    作为税务服务在穗青年创新创业的新起点,广州市税务局还与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签订了《税务服务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协议》,旨在全面落实《条例》关于税务服务青年“双创”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服务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合作,联合打造“团青共建青创朋友圈”。

    此外,广州市税务部门以此次共建为纽带,不断延伸服务青创“合作面”,加强与人社、医保、司法、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实现交流互动“跨部门”“零距离”,不断壮大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朋友圈”,共同打造青创服务链路,助力青创服务矩阵可持续发展。

    广州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广州市税务部门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依托青年创新创业税务服务阵地,联合其他职能部门,携手并肩、同向而行,推动形成部门联动、青年互动的青创立体化服务体系,凝聚起服务青创的强大合力,高质量实现税务服务青年创新创业走在前、做表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信息来源:广州税务、番禺税务)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26日 05 版

10项重大科技成果亮相2023中关村论坛
合作赢未来 开放贸易让各国受益
两高出台司法解释 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21个省份将试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贵州举办青数聚论坛
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习近平向2023中关村论坛致贺信
广州税务青年与创新创业青年共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