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6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卖员跑单13小时,“前几天送的是饭,这几天箱子里六七成都是喝的”

在40℃的北京坚守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胤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6月28日   07 版)

    6月23日,北京。一位停车位计时收费员在休息时饮水。本文图片均由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胤衡摄

    6月23日,北京。一外卖员在配送货品。

    6月23日,北京。地铁站外,清运员正在转运共享单车。

    6月23日,北京。环卫工人在清扫车旁作业。

    6月23日,北京。早上8点,一片晴空,热气升腾、燥热起来。

    据北京市气象局消息,受暖气团和强太阳辐射影响,22日北京市大部分地区出现39℃以上高温天气,观象台最高气温为41.1℃,突破6月历史极值。23日早上7点,北京市气象台升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同日,北京市应急局发布提示,高温时段停止户外作业,减少户外活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高温之下,市民对冰品的需求急速上升。23日上午10点半,在东城区一家奶茶店工作的吴薇刚把线上点单系统打开,就收到了30多份订单,需要制作50多杯奶茶。“平时一个上午才能卖出这么多单。”吴薇说着,手中的工作一刻不停。

    “昨天(22日)更加夸张。”吴薇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由于天气炎热,他们一天制作了将近1000杯奶茶,比平日增加了约两成。“有的顾客甚至等了两三个小时才喝上一杯冰奶茶。”

    穿着防晒衣,外卖员李力全副武装地坐在奶茶店的休息区,头盔都没来得及摘。他焦急地等待吴薇的奶茶制作完成,以便及时将订单送到顾客手中。“前几天箱子里送的都是饭,这几天箱子里六七成都是喝的。”他只有更快地送达,才能确保这些新鲜现制的冰品不会融化。

    作为一名快递员,胡亮对逐渐增多的生鲜类订单感到头疼。由于最近网购海鲜、冷饮的订单越来越多,他们的配送充满了挑战。相比普通快递订单,生鲜类订单需要选择冰块、冰袋、干冰等物品保冷,同时还要尽可能缩短配送时间,来保证产品送达时的新鲜,“最害怕的就是客户不在家,生鲜食品特别容易变质”。

    气象专家提醒,高温天气需防范热射病等重度中暑疾病,如有中暑迹象应尽快就医。执勤、环卫、快递等户外工作人员应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注意分时段休息。

    正值端午假期,写字楼的保洁员仍坚守岗位。23日上午11点,朝阳区一幢写字楼外,保洁员李杰和搭档张红擦着玻璃,虽然戴着墨镜,幕墙反射的太阳光,还是把他们的眼睛刺得生疼。

    “11点半开始可以到室内休息,下午1点半接着在室内工作。”让李杰稍感欣慰的是,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他们能在有空调的室内工作。

    正午12点,艳阳高照,东城区一条马路上的计时收费员王君,在这条长约400米马路上的20多个停车位间来回穿梭,她身穿工服、头戴遮阳帽,脸上还戴着防晒口罩,汗水止不住地往下流。每收完一辆车的停车费,回到荫凉下,她就要拿出矿泉水狂饮。前一天,她喝将近5升水。

    马路上,刘刚驾驶着一辆装满了共享单车的三轮车快速驶过,这些单车码起来,比身高一米六五的他高出半个头。他是共享单车的清运员,如果某一区域停放的共享单车超出了所能承受的最大限度,就需要第一时间转运至其他空闲区域。

    在北京40℃的高温天气中,刘刚不断重复着搬起又放下的动作,衣服不断被汗水浸透。“节假日用车没有工作日多,但22日这天还是搬了大概五六百辆单车。”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晚上回家,能看到衣服上一片一片的汗渍。

    “我们站点有几个人中暑了。”外卖员张强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这几天站长安排他多跑几个小时,填补人力空缺,22日,他连续工作了13个小时,只能在取餐、等餐时稍微坐一会儿。

    “来新单了!”随着手机提示音响起,张强骑着电动车,继续冲入热浪之中。

    (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胤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6月28日 07 版

保障灵活就业者“清凉权”需要“新解法”
不要让高温“灼伤”劳动者
在40℃的北京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