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7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7月07日   02 版)

    7月6日,参观者在达闼展位与柔美人形智能服务机器人互动。李心怡/摄(新华社发)

    本报上海7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今天,以“智联世界·生成未来”为主题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23)在上海开幕,全面聚焦大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邀请全球顶尖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共话“AI生成之路”。

    开幕式由特斯拉创始人、CEO埃隆·马斯克领衔开场演讲。在演讲中,他讲述了其关于通用人工智能新时代的AI创见,介绍了其带领团队在AI前沿技术领域的最新探索,以及在人形机器人、自动驾驶等垂直领域的最新应用。他说,机器和生物之间的算力差距在进一步扩大,“这将导致根本性变化,对未来人类文明产生深远影响”。

    图灵奖得主、被誉为“深度学习三剑客”的Meta AI基础人工智能研究(FAIR)团队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杨立昆在与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的对话中,讲述了应对未来AI伦理和治理要求挑战的创新之道,并指出开源是使人工智能平台安全、向善、实用的唯一途径。

    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期智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对AI理论突破、未来技术路线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在大语言模型风靡之后,下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让智能机器人有视觉、听觉等多种感知能力”,即能够在各种环境中自主学习各种新技能的能力。

    开幕式重大创新成果首秀环节发布了书生通用大模型体系、复旦大学的数字孪生大脑、张江SUPERCITY,以及傅利叶通用人形机器人GR-1。

    WAIC最高奖SAIL奖(Super AI Leader,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也在开幕式上公布,中国商用飞机、华为云计算、美国高通、晶泰智药、剑桥大学张云蔚研究团队共同荣膺本届殊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7月07日 02 版

锻造国家安全铁军 护航民族伟大复兴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为深化国家间友谊与合作积极贡献力量
2023年“百所高校博士顺德行”活动启动报名
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举行
升级“跨域办” 架起“暖心桥”
开拓新型宣传渠道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展“绿色”产业 带动乡村振兴
“红色跑团”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聆听雁翎队故事 争做新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