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7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二手车进入内容和车源双运营时代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7月13日   11 版)

    近日,2023中国二手车大会在成都开幕,就当前二手车出口、行业数字化、流通效率解决、新能源二手车等展开探讨。会上,懂车帝宣布和抖音二手车业务进行融合升级。未来一年,双方将拿出50亿流量扶持好内容、好车源,帮助优质车商成长。

    汽车具有消费品属性,只有不断更新换代才能刺激消费,保持市场活跃。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个人消费观念的变迁,被替换下来的旧车流入二手车市场,诞生了另一片繁荣。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起的十余年间,二手车交易量随新车市场的饱和,从433万辆增长至2022年的1602万辆,增速迅猛。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全国汽车保有量3.19亿辆。

    相较于庞大的保有量,二手车交易潜力巨大。在美国、德国等成熟市场,二手车交易量基本是新车的两倍以上,而国内目前尚未达到持平状态。

    2023年起,国家推行二手车交易新政策,限制个人在一年内频繁转卖两辆以上的二手车。这从政策层面扼制了个体二手车商无保障的交易行为,鼓励企业化运作,引导二手车交易从私人交易更多地转向企业经营,让消费者买二手车也能享受到与买新车同样的服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我国二手车市场小、散、乱的局面,并没有因互联网渗透率的提高,找到明显有效的解决方案。“隐藏事故车、用户跳出平台自行交易、交易过程不透明等问题依然困扰消费者,二手车交易信任的问题亟待解决。”

    近日,2023中国二手车大会在成都开幕,与会人员就当前二手车出口、行业数字化、流通效率解决、新能源二手车等方面展开探讨。会上,懂车帝宣布与抖音二手车业务进行融合升级。未来一年,双方将拿出50亿流量扶持好内容、好车源,帮助优质车商成长。同时,发挥技术优势,围绕内容和车源加大双端治理,提升用户信任,最终实现二手车值得买、放心买。

    懂车帝二手车业务负责人赵志峰表示,融合后懂车帝和抖音二手车用户规模达到1.47亿,活跃商家账号8.8万个,将持续通过扶持计划和服务升级,鼓励二手车内容回归交易本身,让商家经营更高效、用户体验更完善、行业生态更健康。

    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22年,我国汽车市场消费需求逐渐从首购向换购过渡。2022年,换购需求占比达到46%。在此背景下,盘活存量市场成为保持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充足的车源为二手车行业发展带来利好。

    与此同时,新能源二手车用户关注度持续上升。其中,2022年相比2021年增长超过219%,2023年上半年已接近2022年全年,超过燃油车二手车关注度增速。

    随着用户需求变化,汽车垂类平台和短视频平台成为消费者了解二手车的前两大渠道,车源参数、检测报告和实车视频等关注度最高。相比传统线下交易,线上选车、线下买车成为用户完成二手车消费的新习惯。

    《二手车消费洞察报告》指出,在用户最关注的二手车内容中,车源参数、检测报告和实车视频等反映真实车况的信息点击量最高。

    以新能源二手车为例,续航衰减、电池质保期、更换成本等因素,用户提及率超过50%。实际上是用户对于电池续航衰减、电池质量检测等信任度有待提升,精准的续航数据“只有实际开了才知道”,需要建立成熟的行业标准才能逐步解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表示,以懂车帝和抖音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互相融合,正在为二手车交易带来数字化变革,建立车商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和信任。

    数据显示,目前懂车帝二手车车源量超过22万台,过去一年多内容发文量增长3.4倍,带来的线索增长10倍。而在抖音平台,二手车视频量和直播开播量过去一年多分别增长2.9倍和4.2倍,挂载的小程序覆盖车源量增长5.8倍。

    “内容上,我们将推出‘二手车领航计划’,投入专项资源,来鼓励专业有用的车源内容创作,进一步提升商家内容的能力和收益。车源上,我们将在持续扩大车源规模的同时,将车况做更清晰详细的解析,并且做好车源的治理。” 赵志峰直言,“好内容和好车源形成良性互动,懂车帝和抖音均进入车源和内容双运营时代。”

    与此同时,懂车帝将推出“严选车”异地交易服务。在“严选车”模式下,本地客户由商家提供交易服务,异地客户由懂车帝提供交易服务。

    赵志峰表示:“通过一系列措施,我们希望能发挥平台作用,为商家、用户、行业提供更好的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二手车值得买,让越来越多的人放心地买到二手车,帮助诚信经营的商家得到更好的发展,从而让这个行业越来越好。”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7月13日 11 版

新风口来了 看清华学子如何畅想未来汽车
从数据生态到自动驾驶 中国汽车迎来新考验
二手车进入内容和车源双运营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