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7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所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之路

魏振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7月26日   02 版)

    “我做创业、做公益能走到今天,要特别感谢母校全程化的培养与扶持。”曾获2021年“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的山东工商学院校友龚钰犇这样吐露心声。

    在育人实践中,山东工商学院通过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出一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之路。

    如何让学生对创新创业理念有认同感?在这所高校,学生社团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果来果趣创始人陈永军是该校工商管理专业2013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的负责人,在承办企业家论坛等活动的过程中,他被企业家的风采深深折服。新媒体时代到来时,他敏锐地捕捉到了数字化营销的机会,选择创业。

    无独有偶,方片新媒体创始人刘金虎是该校首届创业先锋班电子商务(创业方向)专业毕业生,大一时,他从创办新媒体社团、运营首个校园公众号开始走上新媒体创业之路。

    如今,以他们为代表的山商新媒体创业“军团”已为全国两万余家企业的数字营销赋能。陈永军和刘金虎先后被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年创业先锋”“全国创业英雄百强”。学生社团负责人的经历对他们创业起到了重要启蒙作用。

    山东工商学院共有100多个社团。“基于社团开展的企业家论坛、创业沙龙、财富故事会、创业挑战赛等创新创业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贯穿大学生活始终,助力学生彰显个性,发展特长,成为学校文化育人的重要阵地。”山东工商学院副校长龙希利说。

    课程赋能是这所高校进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一大亮点。山东工商学院确立了“素质+专业+创新创业+财商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成了全部56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创融合改革,构建起“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专创融合课程+双创实操课程”一体化、递阶式双创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面向全体、覆盖团体、聚焦个体”的多元化双创课程服务。

    “校易行”创始人邱道发的创业梦想正是在这一培养体系的帮助下实现的。他学的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4年入学后,一次专业教育实践活动让他的创业梦想萌芽。

    在之后的《创新创业基础》课堂上,邱道发运用学到的创业方法论,对校园自行车乱停乱放、横冲直撞等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一个关于校园出行的创业点子就此诞生。通过课堂路演,他顺利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

    在专业导师刘彦武的指导下,邱道发和团队成员获批使用工科创新实验室,开启了紧张的软件开发和硬件研发工作。经过成百上千次的技术测试,一种新的共享车辆控制系统诞生了,并成功申报了发明专利。邱道发迫不及待地向大学生创业中心提交了孵化申请并参加了创业训练营。

    在大学生创业中心导师的指导帮助下,邱道发和团队形成了初步的商业模式与商业计划,并注册了公司与商标,一家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为高校构建校园交通微生态的创业企业正式诞生。

    到2022年,邱道发创办的企业已经成长为一家拥有60余名员工的高新技术企业,他本人也获评“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

    为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山东工商学院专门开辟创业先锋班、创客工坊、创业实训中心、大学生创业中心等平台,提供相关学习与实训实践场所。

    数学学院数学专业2013级学生韩利林是创业先锋班的首届学员。在这里,他系统学习了电商创业的知识,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并在大学生创业中心申请到了创业工作室,注册了公司,开启了电商创业之路。

    山东工商学院狠抓师资建设、制度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等关键要素,全方位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为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该校有序推进教师绩效改革,将创新创业工作与教学、科学等并列设置为关键指标,设立特别业绩、综合业绩、目标业绩等分层次绩效,实现优劳优酬,极大提升了教师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的积极性。

    同时,该校改革学生学业考核方式,鼓励基于真问题的教育教学改革,将学生作品作为学业成绩评价重要内容,重点考核学生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还设立了创新奖学金。这些措施极大激发了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学生参与相关活动比例连续3年超过85%。

魏振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7月26日 02 版

在世界最大马场 青年接棒续写荣光
牢记领袖殷殷重托 坚定不移做神圣国土守护者
一所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之路
“跟着总书记脚步看吉林”全国大学生“三下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世界大学生运动员人文交流活动将举办
国家能源集团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宣讲会
全面加强军事治理 以高水平治理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
北京政协多方调研 为全民健身建言献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