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场跨越千余公里的连续救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8月16日   01 版)

    汛情就是命令。8月6日,彭乃思和队员刚结束在河北省涿州市刁窝镇的救援,就驱车赶赴1200多公里外的黑龙江省五常市。

    彭乃思他们来自中铁装备集团盾构公司穿山甲应急救援队(以下简称“穿山甲救援队”),队员平均年龄29岁。从2019年开始,他们就冲在抗洪抢险一线开展救援工作。

    台风“杜苏芮”引发强降雨,五常市20多个乡镇受灾。彭乃思和队员于8月7日凌晨4点多赶到这里,14个人,3辆皮卡车,车后面装着冲锋舟和各类救援专业设备。

    “刚到五常,就有村民请我们帮忙去沙河子镇找她失联的家人。”彭乃思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当时他们还不知道,沙河子镇受灾后,全镇和13个行政村的通讯都中断了。

    彭乃思带着队员赶到沙河子镇时,路面时有塌方、积水,救援车根本过不去。洪水退后,路断了,沙河子镇的许多村民被困在家里出不来,手机没信号,也没办法和外界联系。

    8月7日一早,沙河子镇政府开始转移住在磨盘山水库附近的200多名大柜村村民,彭乃思和队员得知消息后赶紧拉着冲锋舟赶到镇政府支援。

    穿山甲救援队的名字来自盾构机“钢铁穿山甲”的称号。曾经,建一条隧道要“钢钎加大锤、打眼又放炮”,后来,有了盾构机这个遁地穿山能手,挖土碎石不在话下。

    2021年,河南郑州发生“7·20”特大暴雨前,这支企业的救援队正式成立,并在那场暴雨中参与了积水路段的排水工作。成立之初,穿山甲救援队有35人,后来扩大到72人。

    7日上午,五常下起一阵急雨。因出村山路多处塌方,大柜村村民要乘坐冲锋舟通过磨盘山水库转移,上岸后道路仍有多处积水,需要乘坐卡车、大型拖拉机等车辆。穿山甲救援队冒着雨在水库岸边等候,背着、搀扶着年纪大的村民,把他们送到下一个换乘点。

    在救援现场,有孩子脚底受伤,穿山甲救援队里的女队员于瑶就帮忙照顾孩子。彭乃思说:“受灾群众里有孩子和妇女,很多事情我们男队员不方便沟通和提供帮助,但有女队员我们就放心多了。”

    和穿山甲救援队一起来支援五常的,还有来自郑州的天舟救援队。

    吴聪和侯飞两个年轻人身着灰色的队服,在支援完涿州后回到郑州稍作休整,就连夜赶往五常。

    和企业救援队不同,天舟救援队属于郑州市经开区的社会救援力量,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退伍军人,有的是健身教练,也有做生意的,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在救援时拧成一股绳。

    天舟救援队成立于郑州“7·20”特大暴雨之后,“起初大家是自发参与到郑州暴雨的救援中,十几天的救援下来后,我们就从几个人变成了一支队伍。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往哪里上。”吴聪告诉记者。

    平时他们通过救援队之间的微信群,了解各地的求助信息,在短视频平台上开通账号,及时拍视频更新自己所在的位置,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发在上面,方便更多人快速联系到他们。8月7日下午,在参与大柜村村民转移工作时,就有附近村民给吴聪打来电话,请他们过去救助不小心落水的村民。吴聪赶紧把这个信息告知村干部,即刻组织救援。

    7日忙碌了一整天,协助受灾群众顺利转移后,晚上,吴聪和侯飞又帮着镇政府整理物资。两天没怎么合过眼的他们,忙完这些工作后,当天夜里才睡了个完整觉。

    连续作战后,彭乃思和队员们返回了郑州,吴聪听说台风“卡努”要来,决定留在这里随时支援。

    吴聪得知一些村屯受灾严重,损毁的道路修好后,他开着车去看望留在村里的老人。到了石头河村治安堡屯,他看到房屋受损情况比想象中严重得多,有的砖房倒塌,有的开裂没办法再住人,“这里需要更多的帮助”。

    水灾之后,防疫不能忽视。吴聪看到村里的一些老年人不愿意出村,“但村里的饮水和用电并不便利,而且洪水过后会在环境里留下很多细菌,老年人身体抵抗力差,一旦出现疾病目前很难及时就医”。吴聪来到镇上卫生院找大夫了解防疫知识,并把这些知识做成短视频发布在网上,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灾后防疫的注意事项。

    离开沙河子镇前,吴聪看到镇卫生院已准备好消杀药品和使用说明,就挨家挨户发给返回镇上的居民和商户。对还没回来的村民,他便在其家门口贴上通知,写明到哪里领取消杀药品。

    吴聪说,他留下来是想了解镇上和村里的群众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想通过募捐帮帮这里,“郑州暴雨时,八方来为郑州‘撑伞’,我们郑州也想为他人‘撑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8月16日 01 版

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当好“理论战士”
一场跨越千余公里的连续救援
团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