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8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竞选打“亲华”牌 阿雷瓦洛能否作出危中建交决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8月24日   09 版)

    当地时间8月20日,危地马拉总统最终选举结果揭晓。64岁的“种子运动”党候选人贝尔纳多·阿雷瓦洛以“黑马”姿态杀出重围,当选为下一届危地马拉总统,将于2024年1月14日正式就职。

    危地马拉是台湾当局目前仅剩的13个所谓“邦交国”之一。在中美洲,只有危地马拉和伯利兹还与台湾当局保持着“外交关系”。大选前,阿雷瓦洛的主要对手桑德拉·托雷斯声称将继续维护对台关系;阿雷瓦洛则表示,若他当选,将寻求与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有危地马拉政治学者稍早前分析称,阿雷瓦洛当选后将会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国建交。那么,阿雷瓦洛能否作出危中建交的决断?危地马拉会否成为下一个与台湾当局“断交”的国家?

    “黑马”候选人逆风翻盘

    阿雷瓦洛是危地马拉首任民选总统胡安·何塞·阿雷瓦洛之子。1954年,危地马拉在美国干预下发生政变,亲美军政府上台,阿雷瓦洛的家人被迫离开危地马拉。阿雷瓦洛在其父流亡国外期间出生,并在南美多国辗转度过童年。直到15岁时,他才第一次回到危地马拉。

    1994年至1995年间,阿雷瓦洛担任危地马拉外交部副部长,并先后在人权、治理、国防等部门任职。2017年他与一群知识分子共同创立“种子运动”党,2020年起他担任危地马拉国会议员。2023年,他作为“种子运动”党秘书长参加总统大选。当时,外界看好的并不是这位“非建制派”参选人,而是来自传统政党“全国希望联盟”的托雷斯。后者是前总统阿尔瓦罗·科洛姆的遗孀,在政坛有相当根基。

    根据危地马拉宪法,总统和副总统由选举直接产生,任期4年。在6月25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托雷斯以15.86%的支持率位居第一,阿雷瓦洛以11.78%的支持率位居第二。由于无人获得半数以上支持率,第二轮投票在前两位候选人之间展开。在第二轮选举期间,阿雷瓦洛的支持率不断攀升,最终以59%对36%的支持率反超托雷斯。尽管其对手还未承认选举结果,但现任总统亚历杭德罗·贾马特已向阿雷瓦洛致以祝贺。如无意外,阿雷瓦洛将于2024年1月就任总统。

    当地媒体分析称,阿雷瓦洛之所以能在大选中获胜,是因为两张“牌”。

    第一张牌是“反腐”。世界银行调查显示,危地马拉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贫困率最高的国家之一。2019年,该国约54%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5岁以下儿童的营养不良率高达47%。该国也是世界上谋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许多凶杀和暴力案件都与贩毒集团有关。目前在涌入美国的中美洲移民中,来自危地马拉的人最多。政府的贪腐无能早已引起民众强烈不满,而阿雷瓦洛以“反腐斗士”的姿态现身大选,对腐败政客发起猛烈抨击,吸引了不少选票。

    第二张牌是“亲华”。危地马拉虽然是台湾当局所谓的“邦交国”,但与中国大陆的经贸总额与日俱增。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危贸易额为49.4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43.7亿美元,进口5.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6%、12%和27.5%。危地马拉是农业国家,其消费品、半成品、工业原料、燃油等多依靠进口,中国是其主要进口国之一。阿雷瓦洛选举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危地马拉应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并从自身利益出发采取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越来越多参选人靠“亲华”牌拉拢民心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尽管美西方政客在选举期间频频打出“反华”牌,但在拉美地区,尤其是在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越来越多的政治人物在竞选时打的却是“亲华”牌。

    早在参加洪都拉斯总统竞选之前,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就明确表示,她若赢得大选,将和中国建交。2021年11月,卡斯特罗以明显优势战胜对手,当选为洪都拉斯总统。今年3月,洪都拉斯与台湾当局“断交”,与中国正式建交。

    今年4月,巴拉圭举行总统大选。候选人之一阿莱格雷也表示,若胜选将与台湾当局“断交”,并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尽管阿莱格雷未在选举中胜出,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台湾当局在南美洲最后一个所谓“邦交国”,巴拉圭恐怕迟早会与台湾当局“断交”。

    “将与中国建交作为竞选纲领之一,说明在危地马拉和广大拉美地区,这(承认一个中国)是民心所向。他们明白,保持对华良好关系对自己是有利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就经济体量和实力而言,台湾地区给拉美国家带去的利益与中国大陆无法相提并论,台湾当局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小。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台湾一共失去了9个所谓“邦交国”,其中5个是拉美国家。

    王鹏指出,若要维持所谓“邦交国”,台湾当局只能仰仗美国。但近些年来,以西方为主导的全球格局开始发生变化,亚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在群体性崛起,北大西洋已经不再是世界的唯一中心,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也不如从前。美国以“意识形态”为由到处挑起阵营对抗,但当前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执政目标是实现经济增长,并改善收入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公平。尤其是经历疫情的沉重打击之后,发展中国家对外需要更大的出口市场,对内需要吸引更多的投资来源,这才是“全球南方”国家普遍面临的当务之急。

    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与中国建交的背后,是越来越紧密的中拉经贸合作关系。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进入21世纪以来,尤其是2014年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后,中拉经贸合作步入快速轨道,中国已经连续10年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其中,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最为显著。目前,已有21个拉美国家与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正如商务部发言人所言,经贸合作是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中国和拉美国家经济互补性强,未来还有巨大的合作潜能。

    要与中国建交,危地马拉面临哪些障碍

    对拉美国家而言,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值得注意的是,阿雷瓦洛胜选之后并未明确表示将与台湾当局“断交”,而是声称将在寻求相互尊重的前提下,与两岸保持良好关系。王鹏指出,危地马拉若要与中国建交,仍然面临诸多障碍。

    这些年来,为了维持与拉美国家的所谓“邦交”关系,台湾当局煞费苦心。据美联社报道,2022年1月12日,危地马拉驻美大使阿方索·奎诺内斯代表危地马拉政府,与一家名叫巴拉德合伙公司的美国政治游说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90万美元的合同。同年1月13日,巴拉德合伙公司在美国司法部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可以合法地“为危地马拉与美国政府的互动提供‘战略资讯和倡导服务’”。而这笔钱则由台湾当局替危地马拉政府垫付。

    眼见多年“金钱外交”又要“打水漂”,今年4月,蔡英文在与洪都拉斯“断交”一周后火速“窜访”危地马拉和伯利兹。台湾“外事部门”称,将“密切关注危地马拉选举的进展情况,继续向两位候选人解释和介绍(双方)合作的成果和愿景”,并表示无论是谁当选总统,都将“巩固双边友谊与关系”。阿雷瓦洛胜选之后,台湾当局又在第一时间送上“祝福”。

    不过,与台湾当局相比,美国或许才是影响危地马拉与中国建交的“幕后推手”。就在危地马拉初步选举结果出炉后,危地马拉最高法院突然下令对所有选票进行重新审查,并暂时取消了“种子运动”党的竞选资格。托雷斯则以阿雷瓦洛在外国出生为由,指其违反了法律规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对危地马拉选举“受到干预”表示关切,声称破坏选举结果“是对民主的严重威胁,将造成深远影响”。

    在王鹏看来,虽然阿雷瓦洛在第二轮选举中以较大优势胜出,但他在第一轮选举中的得票率还不到12%,反映出危地马拉政治呈现极化和碎片化的趋势。因此,即便他有与中国建交的意愿,但以他的民意基础和政坛格局而言,他个人未必能发挥主导作用。

    此外,与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不同,阿雷瓦洛或许还缺乏彻底改变现状的信心和顶住美国阻力的勇气。在两国关系上,领导人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就像2017年巴拿马和中国建交一样,只有当总统下定决心后才能实现。建交是一件有着重大影响的事情,需要排除千难万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日前在谈及此事时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同中国建交是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和时代进步潮流的正确选择,发展对华关系符合危地马拉的根本利益和人民心声。中方希望危地马拉新政府作出符合本国和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的正确决断。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8月24日 09 版

全球治理再迎“金砖时刻” 峰会凝聚“全球南方”力量
竞选打“亲华”牌 阿雷瓦洛能否作出危中建交决断
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启动核污染水排海是一种“悍然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