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9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矿业大学:“四个精准”为毕业生就业引路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袁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9月04日   05 版)

    最近,中国矿业大学2023届毕业生黄思(化名)正在参加徐州平安保险中支公司的新人入职培训。3个月前春招结束时,“颗粒无收”的他还一度找不到方向,对求职失去信心。

    从黄思被列为帮扶对象,到最终签约,这个过程只用了40天。在他的“一对一”帮扶老师、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婷婷看来,能够如此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得益于学校“四个精准”就业帮扶提供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四个精准”,即精准就业画像、精准能力提升、精准岗位推荐、精准就业资助。中国矿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昭介绍,学校把做好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兜底帮扶工作列为重中之重,组织党政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等一对一分析未就业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能力提升、岗位推荐工作。同时,有需要的学生可通过申请,每人可获得1500元的就业创业补助。

    据介绍,中国矿业大学今年毕业人数为9050人,其中部分为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高校毕业生。截至目前,2023届困难群体毕业去向落实情况一直高于全校整体水平。

    来自脱贫家庭的黄思的就业情况一直是该校关注的重点。在去年秋招阶段的摸排中,黄思已经收到5份录用意向书,当时感觉并不用为工作发愁。“感到情况不妙”是在今年春招后,抱着“还有更好的”想法,黄思陆续拒绝此前的所有选择,但并未有新的“进账”。

    程婷婷和他一起分析求职受阻的原因。原来,黄思一开始选择“海投”,目标并不清晰。当他把范围缩小到银行、金融和保险领域后,由于缺乏前期准备,黄思不能满足一些岗位的要求。

    作为该校“拓新乐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翟文艳遇到的这种情况也不少。“一些就业困难学生对能力评估存在一定偏差,缺乏科学认知,从而导致自信心不足,影响求职心态。”在她看来,帮扶第一步是结合学生的学科专业、素质能力、性格特点及求职意向精准画像,找出原因,选择自己的赛道。

    “如果能早意识到自己的方向错了,也能少走弯路。”在程婷婷的建议下,黄思在简历和面试上突出自己数据处理方面的优势,不再一味死磕需要编程基础的开发类岗位,从而提高了求职效率。

    第一时间全面了解学生基本情况,为后续工作增加精准度——这离不开提供技术支持的工具,即基于“矿大微学工”建立完善的学生管理信息化平台,实时更新每位学生从大一入学起各方面的信息。

    对于困难毕业生而言,帮扶人能够将帮扶工作前置,提前为他们扫除就业绊脚石。

    “帮学生画像,也是育人过程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最终目的都是助力学生好就业、就好业。”杨昭介绍,根据该校就业工作计划,今年暑假前,2024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摸排已全部完成,并将持续动态关注困难群体的就业情况,及时给予帮扶。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杨昭看来,找到问题所在,更要提供解决方法。

    在中国矿业大学,困难毕业生可以通过参加就业能力提升培训班,获得简历修改、模拟面试等帮助,还能获得相关专业对口企业的就业体验。

    除了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该校各级党政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作为“一对一”帮扶人,还会盘活用得上的资源,针对困难群体画像定制技能提升方案。

    为了让困难毕业生有更多锻炼的机会,中国矿业大学除了带着学生“走出去”,还挖掘校内资源,为学生提供能力提升的平台。

    郭佳是该校安全工程学院辅导员,在她带的2023届本科毕业生中,有几名就业意愿强烈的困难学生,由于性格、成长经历等原因,很少参加活动,更没有工作经历。担心这些因素会成为求职中的“绊脚石”,郭佳决定给他们组建一个能力提升小队,个性化定制岗位。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辅导员的工作性质和内容成为郭佳能够调动的帮扶资源,在负责的每一块事务上,她都设置了一位“特别小助手”,随时了解困难学生的求职情况,及时给予帮助。遇到小队成员中意的企业进校园,郭佳还会特意安排他们承担对接招聘人员的工作,为他们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并增加对岗位的认知。

    2021年,教育部决定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在中国矿业大学,这项工作开展了10多年,责任范围已经从学校书记校长拓展到学院一级的领导,“走访企业的目的也从最初进行的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发展成为保障充足就业渠道和优质就业岗位的重要方式”。杨昭介绍,学校会规划各个学院每年走访常联系和新开拓用人单位的数量,为精准岗位推荐打下基础。

    了解到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对空调、汽车等行业的就业意向突出,去年7月,该校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基伯和教学副院长王利军前往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访企拓岗”。该公司把专场招聘开进学校,为应届毕业生带来了签约入职的机会。

    不仅如此,通过访企拓岗,该校与企业也打出了“走出去+请进来”组合拳,共建就业实习基地,开展就业能力培训,不仅实现人才需求精准对接,更将就业帮扶关口进一步前移,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刚送走毕业生,该校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志强就准备动身前往学院“常联系”的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作为暑期“访企拓岗”的第一站,他带着两个任务——看望正在实习的学生并向企业及毕业生发放调查问卷,“听一听他们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便于我们及时调整”。随后,孙志强还走访了天津的6家企业,为2024届的求职季作准备。

    “我能知道现在行业的需要有哪些,自己有哪些岗位可以推荐,也说得清楚推荐的岗位现实情况如何。”在孙志强看来,实地去企业看一看,让他在做就业帮扶时,心里更有底,更有数,也更可信。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袁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9月04日 05 版

研究生学制延长,“学质”如何跟上步伐
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矿业大学:“四个精准”为毕业生就业引路
开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