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9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智造未来”国际青年论坛举行

世界青年携手“智”造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9月05日   02 版)

    9月4日,在2023智博会科大讯飞展厅,讯飞工业巡检机器人与观众互动。

    当日,为期三天的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本届智博会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城市四大专业板块开展系列活动。新华社记者 储加音/摄 

    本报重庆9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 实习生 陶思阅)9月4日,“青年智造未来”国际青年论坛在重庆举行。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是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系列对话会活动之一,也是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举办以来首次设置的青年主题分论坛。论坛以“青年智造未来”为主题,旨在推动青年发展国际合作,促进智能网联与青年发展的良性互动,为合作共赢建言献策。

    重庆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负责人夏帕克提出席论坛并致辞,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华代表康嘉婷发表视频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张平发表主题演讲。

    来自27个国家的“金砖+”青年交流活动营员以及全国青联委员代表、大学生代表,来自全球知名新能源汽车领域、智能网联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技术专家,以及团重庆市委、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有关负责人等300余名中外人士参加论坛。

    李明清在致辞中说,重庆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数字重庆”建设撬动制造业变革重塑,加快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支撑引领现代化新重庆建设。青年是最具创新热情和创新活力的群体,必将成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生力军。重庆将以全域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抓手,营造“宜学、宜业、宜创、宜居、宜游”的良好环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帮扶青年创新创业,全力支持青年成长发展,积极促进青年友好交流。诚挚邀请中外青年才俊来渝创新创业、建功立业,成就出彩人生。

    夏帕克提代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组委会,向来华参加2023年“青年智造未来”国际青年论坛的各国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说,作为中国最大的青年组织,全国青联带领青年胸怀“国之大者”、争当创新先锋,通过本次论坛,希望各国青年朋友们能够主动践行“科学无国界”的国际科技合作理念、主动投身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之业、主动发掘科技创新交流的多种形式,共同跨越语言和文化背景阻碍、数字鸿沟,携手开拓跨国界、跨学科、跨地域的科技人才交流新局面。

    论坛期间,多名来自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青年围绕“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议题展开“青年对话”,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新汽车·新生态”主题展开高端对话,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前沿热点话题。

    马来西亚青年运动全国总会长颜丕永、德国勃兰登堡体育青年联合会项目负责人安德拉围绕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主题,分别做了《智能化在马来西亚社会青年运动中的作用》《数字技术在青少年体育文化发展中的作用》演讲。

    在“青年对话”环节,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云霁,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线智能科技副总经理任凡,上奥地利应用技术大学青年代表西蒙,重庆大学博士后阿拉西等代表,就推动全球AI创新的可持续性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愿景、青年的责任与使命等话题分享了各自观点。

    “我们将与世界各国的青年一道,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道路。”中国联通研究院图神经网络AI方向主任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王鑫表示。

    据悉,本次论坛由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秘书处、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青年联合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承办,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中国青年报社、伏羲智库为支持单位,重庆市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协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9月05日 02 版

世界青年携手“智”造未来
泉州共青团全方位促高校学子实习就业
在服贸会打卡北京文化“地标”
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每月一竞赛 激发青春能量
参观“清风廉韵” 接受廉洁教育
强化安全基础 提升服务质量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先辈精神
破解基层难题 做好社区治理
“逐梦扬帆计划”助大学生锻造就业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