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9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各种“黑科技”亮相 展示未来全新生活方式

服贸会里的青春智慧打动年轻一代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胤衡 记者 尹希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9月05日   01 版)

    在数字系统的控制下,一辆小车从人群中穿行而过,灵巧地躲避了各种障碍,最终,再次回到了出发点——2023年服贸会英特尔展台前。

    “这台小车和玩具一般大小,却能让大众了解自动驾驶背后的原理,帮助传统车企进行数字化转型。”今年服贸会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二学生时涵天常常骄傲地向观众介绍团队的产品——“基于英特尔计算平台自动驾驶的缩微车整车在环仿真控制系统”。

    该项目在“2023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及大赛英特尔特别奖。来到服贸会现场的均是团队里的本科学生。该项目指导老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刘彦博表示,团队由本硕博学生共同组成,希望借数字化手段为学校、车企解决自动驾驶教育、人才培养成本高昂的痛点,为其提供创新的思路和可行的方案。目前,一些汽车厂已使用团队的平台进行数字化转型,对电子工程师完成了智能网联汽车基础算法的培训。

    同样第一次来到服贸会参展的还有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张凯。9月3日,在“秋老虎”炎热的余威下,张凯团队带来的凝胶冰雪的形态依然能够保持固态,且永不融化。这一技术已经得到应用,这次他们在服贸会展示的是被称为“凉宝宝”的解暑降温冰袋。

    “凝胶冰雪还有多方面的运用。”张凯说,将凝胶冰雪与带有光、电、磁等特性的材料相结合,未来有望用于软机器人、运动诊断康复、极地下声学通讯等领域。

    服贸会尚未过半,张凯就收到了不少合作邀请,这是他完全没有预想过的。他坦言,身处象牙塔,自己较少接触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相关工作,凝胶冰雪技术在服贸会上受到关注,有更多被运用的可能,也让他更有信心探索出符合自身学科和团队发展的产学研用新模式。

    同样展示“黑科技”的中科尚易展台前,总是排着长队。现场观众迫不及待地想体验这台有人工智能技术加持的“数字中医循经治疗机器人”。

    工作人员按下“识别”键,受试者的各个“穴位”即时数字化呈现在显示屏上,而给出“调理”的指令后,机器人的调理头便开始沿着医生处方中规划好的路径进行治疗。

    是青年用数字化赋能了传统中医学。该公司总经理黄金丽介绍,这款产品研发既结合了多名老中医的临床经验,又有机械专业、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以及近10名博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共同助力,是北京市经信局认可的“高精尖”产品。

    红黄相间的醒目线条、被手风琴似的帆布篷分为前后两节的车身,还有两只大眼睛一样的挡风玻璃……在服贸会首钢园区的文博文创展区,京味儿时代公司带来的一款以北京公交1路老车型为原型而设计的积木,让在场观众“穿越”回了上世纪70年代的北京。

    “大家都觉得这个特别有京味儿!”京味儿时代公司市场部总监姚丽莉说,开展不到半天时间,他们为本次服贸会特别制作的公交IP扇子就已赠送一空,火爆超出预期。

    姚丽莉表示,公司许多设计师是90后、00后年轻人,“他们既热爱北京文化,又与长辈们有不同的理解”,这有利于产品创意的持续创新。这次服贸会上,他们看到文创产业的火爆,也希望通过文创这一载体,将博大精深的北京文化传播给更多人。

    年轻人智慧带来的创意,也更容易打动更年轻的一代。今年上小学六年级的王江清连续3年打卡服贸会,技术叠加创意的“元宇宙鼓浪屿”成为他今年的最爱,这名10后说,服贸会每年都能带来最有科技感的体验。

    穿戴好设备后,参观者就可以“置身”鼓浪屿,仿佛身临其境。工作人员说,该装置通过对物理时空的复刻以及时空的压缩,构筑出了一个全新的数智文旅空间,可以理解为“一个未来数字生活的世界”,大家能在元宇宙比特空间充分感受社交生活的魅力,这将成为未来年轻人的全新生活方式。

    元宇宙里的生活看起来有点遥远,但无人机、无人车送货却是正在发生的现实。在美团展台,历时两年多研发出的第四代无人机吸引着大家的目光。据介绍,该无人机可在中雨、中雪、6级风、弱光等环境中稳定飞行,风雨无阻。截至今年5月已在深圳、上海的6个商圈落地,累计完成配送订单超16.7万单,可配送商品种类超两万种。

    被服贸会改变的不仅仅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如何写一篇描写春天的作文”“如何解出这道一元二次方程”“大熊猫有哪些特点”……在“作业帮”展区,面对现场观众提出的涵盖多学科、多学段、多场景的问题,其全新发布的银河大模型均一一给出答案。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大模型不仅具备多学科知识解答能力,还能协助不同学段学生进行创意写作,实现自主提问、陪伴式辅导等。

    在猿编程展台的模拟沙盘前,不少小朋友被“河内轻轨”“肯尼亚风电”等微缩模型吸引,和一般模型不同的是,孩子们能够通过编程语言“指挥”这些装置动起来。“其实编程语言只是一种工具,孩子们学习它,可以了解隐藏在代码背后的智慧。”他们希望培养孩子对人工智能的兴趣。

    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庄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王晓涵在门头沟区教委展区前对着一块石头敲敲打打,她正在教大家如何从页岩中采集植物化石,这是他们参与门头沟区教委“迈出教材半步——绿水青山间的100条研学路线”的研学成果。

    门头沟区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曹彦彦表示,100条研学路线是门头沟区立足区域教育特点,引导全区学生走进绿水青山、置身田间地头,在真实的生产生活情境中开展场景式教育的成果,“希望通过服贸会,将门头沟区鲜活的教育教学素材推介给更多的人,让学生们在绿水青山研学路上有更多收获”。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胤衡 记者 尹希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9月05日 01 版

习近平向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民族文字版出版发行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出版发行
服贸会掀起“绿色旋风”
服贸会里的青春智慧打动年轻一代
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繁荣的未来
“逐梦扬帆计划”助大学生锻造就业本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