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9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读懂高铁“站票坐价”争议背后的真诉求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9月06日   08 版)

    最近,有关“为何无座和二等座同价”的话题引发不少人的关注。据澎湃新闻报道,12306客服表示:“目前无座售价与二等座相同。目前的定价是根据国家发改委文件精神,由铁路运输企业自行定价。按照价格法,铁路法等法规规定,同时会根据市场情况,实行多档次浮动票价体系。”

    有网友提出,乘坐高铁时无座的票价与二等座票价一样,是不太合理的。经常乘坐高铁的人会看到,在一些运力紧张的高铁线路上,时常有无座乘客站在车厢的角落里。他们支付了同等票价,却无法享受同等服务,确实令人难以接受。

    “站票坐价”争议背后,实际上是广大乘客对于拥有更加舒适、公平的出行体验的强烈愿望。乘客购买车票,也是一种消费方式,消费者的权益应当得到保障,乘坐高铁者的“用户体验”也应该被重视。2016年2月,国家发改委就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规定从同年1月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换言之,高铁票价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考虑广大乘客的实际需求,对票价进行合理调整。

    早在10年前,网上就出现过“呼吁无座火车票应该半价”的声音,但不少乘客的心愿,一直未能成真。有一种说法是,在绿皮火车时代,无票和硬座的乘坐体验差不多,而且车厢内乘客流动频繁,即便是拿着“站票”的乘客,也有很多机会去“蹭座”。但是,这些情况在高铁时代都不常见了。高铁二等座的乘坐体验,比普速列车的硬座要好得多,而“站票”的体验依旧并不舒适。也就是说,无座乘客无法体会到与二等座乘客一样或者类似的出行体验,他们不该以同样的价格获得差异很大的“消费产品”。从这个意义上讲,高铁“站票坐价”争议背后的民众诉求,不能不引起铁路部门的重视。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消费体验有了更高的要求。高铁票怎么定价,如何让票价更有性价比,关乎民众的出行体验。对于相关讨论和建议,有关部门不妨耐心听取,根据消费者和市场的真实诉求,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定价方案。能否解答好这一问题,考验着铁路部门的智慧与能力。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9月06日 08 版

“送外卖的大学教师”为什么赢得尊重
44岁不续聘?年龄歧视不该如脱缰野马
“早F晚E”是年轻人的情感调试
读懂高铁“站票坐价”争议背后的真诉求
为抄近道挖断明长城 文化遗产为何屡屡遭毁
放宽落户政策 让城市更好留住年轻人
脱贫县花3亿买5000台无人机 还需直面社会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