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9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仅用16分钟,舟桥兵架起300米长钢铁浮桥

陈军 袁德坤 杨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9月07日   07 版)

    近日,第73集团军某旅舟桥分队在闽南某陌生水域展开了一场实战化综合演练,官兵们不畏酷暑,仅用16分钟,便在江面上架起300米长的钢铁浮桥。

    “嘟嘟嘟……”随着紧急出动的哨声吹响,该旅舟桥分队立即向任务地域快速机动集结,一场实战化战术演练拉开帷幕。

    此次演练,以遂行渡河工程保障任务为背景,重点围绕远程机动、浮桥架设、车辆通载等多个实战化课目展开,检验官兵在高强度、高负荷状态下专业技能和心理素质,为提升部队应急出动与多点保障能力打下基础。

    车辆抵达任务地界后,指挥员根据现场实际水情进行分析研判。“下水!”随着一声令下,在宽阔的江面上,一艘艘冲锋舟劈波斩浪、驰骋江面,在警戒水域设置多道障碍、卡口,舟桥装备在多点同时下水,激起层层浪花。

    在马达的轰鸣声中,汽艇将连接好的门桥进行顶推牵引,汽艇驾驶员时刻注意水流变化以及门桥动向,及时对门桥位置调整,机动至预定位置进行隐蔽。

    伴随着两发信号弹升空,浮桥架设训练正式开始。一段段门桥在汽艇的牵引下,迅速抵达架设位置。“拉、推、拉……”门桥长准确把握时机下达口令,舟桥作业手精准钩住门桥、准确拖入。

    一声清脆的哨音响起,官兵们顶着炎炎烈日迅速跃上甲板。红绿指挥旗交相辉映,舟桥作业手手持钩镐和并舟具,“一二……拉!”官兵合力将门桥拼接完毕。

    岸上观察员与各门桥长密切配合,准确标定桥轴线、迅速将浮桥校正。不到16分钟时间,官兵们便架起了一座300米横跨江面的“钢铁巨龙”,让不可逾越的天堑变为通途大道。

    官兵们还未来得及休整,导调组随即下达导调指令:“‘敌’无人机抵近侦察。”指挥组下达采用烟幕伪装、隐真示假等方法,对浮桥进行伪装。江面瞬间被白色烟幕笼罩,有效掩护了车队安全快速通过浮桥。

    据介绍,此次演练,将“真、难、严、实”贯穿全程,进一步锤炼了舟桥官兵的血性胆气。在下一步的训练中,该旅将继续紧贴实战,突出兵种协同作业深研精练,从严从难锤炼官兵专业技能,持续提升官兵打赢本领。

陈军 袁德坤 杨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9月07日 07 版

青春激扬军训场
我们是光荣的“生态卫士”
侦察分队,出击!
仅用16分钟,舟桥兵架起300米长钢铁浮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