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9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敌情观念贯穿比武始终

孙飞 范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9月14日   08 版)

    损管堵漏争分夺秒,战伤救护紧张严密,配合灭火迅速有效……连日来,海军第44批护航编队千岛湖舰,利用护航间隙组织开展全员额实战化共同课目比武,促进官兵基础技能提升。

    “从8月中下旬开始,每名官兵都参与进来。”该舰副舰长窦伟介绍说,比武采用逐级淘汰制,极大调动了全员练兵热情。

    补给通道内,电工兵、上等兵王印浦抽到的题目是“伤员左胸受弹片伤呼吸困难,疑似气胸,头部软组织损伤,左前臂骨折”。这个课目要求卫生员仔细观察战场环境,采取安全隐蔽方式对“伤员”进行救护。

    现场裁判、该舰军医黄伟泉刚一下令,王印浦立即上前开展救治,但情急之下直接从“伤员”身上跨过。黄伟泉立即扣掉4分,并备注“未注意观察战场环境”。王印浦完成救治后,黄伟泉告诉笔者,“他采取站姿对伤员进行救护,缺乏敌情观念。”

    “这次比武模拟真实战场环境,敌情观念贯穿始终,成为判分的重要依据。”该舰舰长顾红庚表示,“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只有训练中始终树立敌情观念,官兵才能磨炼出临敌不乱的实战本领。”

    后甲板上,机电兵郭志斌和郦宇超正在联合对破损管道进行“堵漏”,只见郦宇超麻利地用快速堵漏器盖住一个破口,紧接着和郭志斌一起封堵另一个破口。没想到水柱压力突然加大,一个螺丝还没拧紧,另一个螺丝已被水冲飞。水柱喷涌而出高达数米,两人一下子全身湿透,视线模糊不清,始终拧不紧螺丝,最终被裁判扣掉一半的分数。

    “这才是逼真的战场环境。”“败下阵来”的郦宇超感慨说,“你要考虑到所有可能的突发情况,每个因素都可能带来致命的影响。”

    据了解,堵漏课目模拟实际破损环境,从破口喷出的水都是临时从海里抽上来压进去的。舰上还根据舱底吃水深度不同设置相应水压,参赛官兵根据破口类型、直径等临机确定链条、卡箍等不同堵漏器材,重在检验真实环境下官兵的应急损害管制能力。

    “实战化环境才能练出真功夫。”补给通道另一侧,雷达兵、下士张月第一个穿戴好防化服后,立即绕着通道冲跑。一圈下来,现场裁判、二级上士赖登朋上前检查面罩处严密性防护等内容。检查结果显示,女兵张月的防护服穿戴牢固,而同组其他3名男兵,有两人因后面罩脖颈带松脱导致防护不严密,被赖登朋直接扣掉20分。

    “必须意识到,等你真正需要穿这套防护服的时候,面对的可能就是火海、火浪。如果有裸露在外的皮肤或是面罩气密性不良,在敌方使用核生化武器攻击时会有辐射感染风险。”赖登朋说,“提高敌情意识,按标准穿戴防护服,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

    “战斗中左前臂遭受炮弹袭击,开放性骨折伴喷射状大出血;左肩软组织损伤,伤员开始自救。”这是补给兵、下士覃波抽到的比武题目。听到指令后,覃波迅速展开“自救”。

    据了解,千岛湖舰要求每名官兵都要具备自救互救能力,在实际战场条件下,官兵们遵照先自救再互救的原则进行救护,最大程度保证战斗力。

    消防呼吸器如何穿戴,如何在浓烟环境下灭火……千岛湖舰参赛官兵连日来奋战在各个比武场上,检验着前期训练的效果。据介绍,此次比武,百余名官兵围绕8个课目,将激烈角逐近20天。

孙飞 范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9月14日 08 版

第六代战机什么样
敌情观念贯穿比武始终
形式“活”起来 课堂“火”起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