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9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探索
一分钟完成入学报到,云电脑打开存储空间新大门,沉浸式课程让学生身临其境

湖北高校新生开启“云生活”

冯宁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9月18日   05 版)

    “已扫码,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科学2023级马乔完成报到。下楼出门右转就可以看到路牌,直接去宿舍办理入住就好。”9月初,华中师范大学迎新志愿者看着手机页面的提示,指引新生登记。

    “我没有想到报到过程这么简单,还以为要跑好几个地方办理。”马乔说。早晨刚到武汉,午饭时间他就已经安顿下来,开始适应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近日,武汉高校陆续迎来开学迎新季,学生报到、信息咨询、新生管理……原本新一轮的“兵荒马乱”被“线上+线下”同步迎新模式、门户网站一键式解决,而学业信息云存储、仿真实景课程等新体验,更是让很多高校学子不断刷新“云生活”。

    提前开放线上迎新系统,将登记点、新生礼包领取、学生证照片拍摄地点集中安排在迎新工作处,华中师范大学推行“一站式服务”,将新生报到时间大大缩减,“提前准备,最快一分钟就可以完成”。

    “之前新生登记要拖着行李跑好几个地方,今年我们将学生工作处设置为迎新点,所有程序都在一层楼办理。”华中师范大学学工部思教办主任陈志介绍,“为迎接2023级新生,学校还新增两个‘一站式’社区,均在学生宿舍附近,新建在东区十八栋的‘心动力’服务社区,将上线大屏幕影音、VR眼镜体验等新模式。”

    落户在华中师范大学的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不断推进改革试点。2023年上半年,华中师范大学在南湖片区设立“南湖e站”,各个片区服务中心划出智慧社区自助服务区,投放自助打印设备、证书证明自助打印机,让学生在社区即可线上打印个人成绩单、中英文在读证明等20多种材料。所有学生事务服务尽可能在一个片区中心实现,让学生“少跑一趟路、少上一层楼、少敲一扇门”。

    临近开学,照片、视频、文件资料,不少学生的手机内存发出“求救信号”。9月初,湖北大学阳逻校区5000多名学生回迁校本部(武昌校区),二期公寓学生生活区的网络咨询帐篷前排起长队。

    “吸引大家的并不是流量套餐,是可以一机多用的‘云电脑’。”该校2022级新闻学学生苏雅兰说。

    云电脑是一种支持全平台覆盖的新形态电脑模式,在手机或其他终端下载云电脑App,进入系统后手中的设备就可以实现PC端所有功能,拥有另一套存储系统。“云电脑可以解决手机内存空间不足、部分网站只兼容电脑登入等问题,让学生实现掌上‘云生活’。”电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

    该校学工处负责老师王嘉莹告诉记者,回迁结束后,学校各类信息咨询点位将一直保持至新生报到,志愿者也将坚守至完成迎新工作,保障线下迎新服务质量。同时利用湖北大学App、湖大微门户、湖大云盘等线上系统,便利学生缴费、选课、查看课表,提升线上迎新效率。

    “我想知道报到时学校附近交通情况,登入官网后将9月重要的通知和新闻都了解了,图文并茂,信息很好找。”湖北大学2023级体育学院体育学类学生王鹄正向新生群里的同学推荐湖大“新皮肤”。

    为方便新生获取咨询,展示学校形象,9月1日,湖北大学新版官方门户网站也正式上线,新版网站顺应高校网站建设趋势,展示大屏滚动海报,降低文字密度,并新增导航栏下滑时始终显示和快速链接。

    据悉,湖北大学微门户“每日课表推送”功能即将上线,无须登录查询,系统将自动推送当天的课程。湖北大学校园建设与信息化办公室还提前组建“网络使用和应用服务群”,回复并解决新生在网络、校园应用中出现的问题。

    “同学们,早上好!欢迎来到巴东野外综合试验场。”8月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教授熊承仁,通过视频与远在千里之外的留校同学打了一个招呼后,便“带领”教室中的学生与试验场现场学生一起“走进”试验场,上了一堂身临其境的野外实践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化办负责老师李琪介绍,中国移动在巴东野外综合试验场隧道群内建设了5G室内分布系统。借助5G技术,现场学生通过手机或PC终端查看实景仿真引擎平台的巴东试验场三维模型,在上课过程中漫游、观察洞内的岩体和相关知识介绍;留校学生通过手机或PC端访问一体化教学平台和实景仿真引擎平台,与现场的师生进行提问、交流互动,通过实景仿真引擎平台自由漫游近距离观察隧道群内的基岩、滑带和滑体。

    “随着仿真引擎平台的成熟完善,下一步,仿真平台课程将推广至其他非地学专业,打造身临其境的理论课堂,探索沉浸式教学的实践模式。”李琪说。

冯宁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9月18日 05 版

新工科领军班让“未来科学家”破土而出
湖北高校新生开启“云生活”
“MBTI”成部分大学新生社交“破冰”神器
一份数字化教育平台的“中国方案”
五彩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