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老乡嘴里“还真能干实事”的小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安俐 杨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9月20日   04 版)

    文竹来到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村民家中走访调研。受访者供图

    “北极光节”是北极镇的独特旅游IP,近年来户外音乐节的市场愈发火爆,何不让游客伴着音乐来“追光”?

    反复推敲这个主意的,是党的二十大代表、黑龙江省漠河市副市长、北极镇党委书记文竹。

    位于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的北极镇,是中国最北的城镇。文竹用了10年,从一名大学生村官成长为乡镇干部,从帮助乡亲们设计个性民宿,到把“神州北极”打造成为新晋旅游打卡地,宛如一株“北极竹”扎根于此。

    “站在这里向南看,我能拥抱整个中国!”

    如何让家乡旅游“网红”变“长红”,是摆在文竹面前全新的课题。今年,客流量又有增加,这些天文竹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征求村民对村里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

    “每家每户的民宿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不能都长一个样”“有的旅游景点的商贩坐地起价,可不能让这样的事儿出现在咱们北极镇”……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文竹一一记下。

    发展旅游,既要帮老百姓算好眼前的账,更要算长远账。文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村民们的急难愁盼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旅游项目高质量、有特色”和“旅游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这两方面。“需要进一步挖掘景区的旅游特色,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规范村民的经营行为,才能营造更好的旅游环境,为北极镇带来好口碑,让乡亲们增收更可持续。”文竹在笔记本中这样写。

    “东北味”的优质旅游项目

    发展有特色的旅游项目既然是村民共同的心声,文竹心里就有了底。

    “今年的北极光节,我们尝试邀请了哈尔滨音乐学院的中俄交响乐团来演奏。边陲小城的游客和村民们感受到了音乐的力量。大家通过音乐进行交流,效果超出预料,这都是通过调研、从村民痛点中找到的发展新路子!”文竹说。

    天空繁星点点,地上篝火熊熊。伴着北极光音乐节的酷炫潮音,游客围绕着篝火欢呼,跳起鄂伦春族的舞蹈。音乐节的成功给了文竹信心,她又开始琢磨其他特色项目。

    “出门5分钟,流汗两小时”的酷热夏天,让很多人对户外运动“望而生畏”。但盛夏的北极村,日均气温仅18℃左右,非常适宜户外活动。一到夏天,大批背着相机,拉着行李箱的游客从全国各地赶来,期盼着能邂逅极光。文竹和同事们想,何不把户外运动和追极光相结合,既能吸引更多马拉松爱好者来到北极,扩大知名度,又能点燃北极村村民全民健身的热情。

    于是,今年夏天,一场“追着极光跑”的马拉松活动在北极村举行,这场国内唯一的极昼马拉松赛事,吸引了3000余名选手参赛。

    特色旅游项目有了,要想扩大影响,还得宣传到位。什么样的宣传才最具东北味,最有北极村味?想不出答案的时候,文竹总会选择去村里转转、去炕头和大爷大娘唠唠。

    文竹在走访村民时,发现村里的一位大娘,正坐在小院里举着手机,在短视频平台给直播间的粉丝展示小院里的菜地。直播界面上,大娘还敲出了一句话:“谁不说俺家乡好,农村不比城里差”。

    大娘的做法给了文竹新的思路,“在我们村,上了年纪的人也在努力学习新鲜事物,用直播让更多人看到美丽乡村。我希望用这种方式来鼓励所有村民,让更多人看到北极村人的淳朴和可爱。”文竹说。

    这些“带着泥土清香”的调研给了文竹新的启发,如今在北极村,每个人都是家乡的代言人。文竹提出打造“全域旅游代言人”的思路,对每家每户经营者进行专门的采访和拍摄,展示自家小店的独特之处,游客们浏览视频号就能初步了解小店的情况。韩秀婷是北极村村口农家院的经营者,随着北极村旅游持续走俏,她的小店设施也不断完善,从原来的家庭旅馆提档升级成了民宿。“游客都说,从网上就看见了我们民宿的装潢,花花绿绿的大花炕看着就有东北味!”她说。

    带走的只有舒心

    一手抓特色,一手也要抓服务。针对群众提出的“景区个别商贩存在不文明经营”问题,漠河市委市政府放出了“狠话”:“北极这块旅游的金字招牌,不允许任何人破坏。”文竹也深知这个道理。

    规范村民的服务行为,光靠呼吁是不够的,更要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健全的市场治理机制。针对村民反映的个别商户存在“不文明经营”等行为,今年夏天,漠河市政府成立旅游联合整治专班,市公安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深入景区,瞄准游客“吃、住、行、消、娱”各环节需求,强化护游措施。执法人员常驻北极村的旅游景点,重拳整治欺客宰客、强买强卖、“黑车”“黑导”等突出问题,努力让游客吃得放心、购得放心、出行放心。

    自进入夏季旅游旺季以来,漠河旅游市场未发生强迫消费、敲诈勒索、倒买倒卖车船票、制作或使用假导游证、在公共场所拉客揽客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行为。

    “在景区中,我们设立了咨询台”,文竹说,“游客有任何意见都可以直接与我们沟通,我在景区的游客集散点公告栏上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游客直接一个电话就可以找到我。我收集到不少反馈,能更好地协调各方整改,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文竹说。

    打造“全域旅游代言人”概念,文竹还有另一层用意:“暖心的服务可以让人爱上一座城,几个不满的‘差评’也能毁掉一个景区的形象。让商户们成为旅游代言人,就意味着他们必须履行承诺,诚信经营,为游客带来宾至如归的服务。我们还鼓励商户成立‘家庭宾馆协会’等组织,大家相互监督,形成行业自觉,共同进步。”

    老乡们说:“别看小文年轻,但还真能干实事!”

    在“北极光节”现场,一位村民这样说:“今年的夏天,跟往年都不一样,北极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国际友人都来到了咱边陲小城,旅游真的成了咱漠河的富民产业。”

    谈及民宿经营的变化,家庭宾馆经营者丁莉娟满脸幸福:“乡亲们靠着民宿、农家乐接待游客,闲暇时卖卖绿色农副产品,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乘着漠河马拉松火热开跑的东风,漠河举办了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强身健体的理念正蔓延到小城的每个人心中。

    老乡们都说:“别看小文年轻,但还真能干实事!”2023年上半年,漠河旅游人数达到50余万,同比增长445.42%。在这个边陲小城,共识在凝聚、信心在升腾、力量在传递。

    “夏季消暑,冬日飞雪,独具特色的自然气候就是北极镇的金山。老天爷是赏饭给咱们吃,我们是端碗的人,端完碗之后拿给老百姓吃。”文竹说。

    如今,解决问题已形成了文竹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边陲小镇日新月异的变化,就是为民办实事理念在祖国边陲落地生根的真实体现。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里就沉淀多少对农村的情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靠的是用真心换真心,用奋斗换幸福。”谈及未来,文竹说,她希望让旅游业成为漠河的经济产业,让更多人爱上漠河这座城,让漠河因旅游而兴城,带动更多村民创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安俐 杨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9月20日 04 版

老乡嘴里“还真能干实事”的小文
“圈外人”如何探寻“中医之道”
《骄阳伴我》隐喻的都市“充电式爱情”
预制菜能不能进校园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