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10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空军正在酝酿全面改革

蓝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10月12日   08 版)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表示,美国空军将发起一场涉及自身组织方式、训练方式、装备方式以及执行任务方式的改革,“以威慑和击败中国”。

    肯德尔是在马里兰州国家港举行的2023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部队协会“空中、太空和网络”会议上发表的此番言论,他在长30分钟的演讲中表现出了对中国的高度关注和强烈焦虑。“中国是我们的挑战。”肯德尔说,“20多年来,中国一直在重新优化自己的力量,以便开展大国竞争并在西太平洋战胜美国,我们必须采取同样的行动。”

    此前的9月5日,肯德尔在一封面向美国空军和美国太空军人员的公开信中特别强调了其对俄罗斯和中国军队现代化的担忧,提出美国空军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实施一项重大举措,以确定并实施应对挑战所需的变革”,并表示,“美国国防战略已经把中国作为目标,变革的目的是为了阻止中国对美国‘开战’”。肯德尔宣布将组建专门委员会,开展重新优化部队的相关审查和重组方案设计,重点是组织、装备、人事、备战和支援五个方面。

    实际上,为确保美军在军事领域的优势,美国空军近年来已经在训练方式、武器装备、作战方式等领域开始了具有针对性的动作。

    在训练方式上,美国空军针对中国的指向性愈加明显。在今年8月举行的“红旗23-3”演习中,美军以印太地区为战场,首次将美国空军与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合并训练,突出海空军联合规划、沟通并执行作战任务,以提高海空军之间的互操作性和联合作战能力。

    美国空军还重启了于1996年停办的“威廉·泰尔空对空武器射击竞赛”,该竞赛曾经是美国空军水平最高的战斗机竞赛。对此,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司令马克·凯利表示,“过去停办是因为当时我们认为已经没有能打的对手了。现在,重启比赛是对竞争对手在空中优势方面挑战我们的直接回应。”

    对此,美国《空军与太空军》杂志指出,这种空中竞赛的重启是军事竞争的一种提醒,即“中国是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美国空军正把注意力重新聚焦在与中国进行激烈的制空权争夺上,这是这项竞赛归来的原因”。

    在武器装备上,美国空军正在加速推进新型武器装备列装与作战试验。今年7月,美国空军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举行仪式,宣布其第411飞行试验中队隶属的“F-22战斗机联合试验部队”正式更名为“下一代空中优势联合部队”。据悉,该部队在继续对最新型F-22A战斗机能力进行试验的基础上,同时推进“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项目的综合飞行试验。其将主要检验“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系统的5种作战能力,即穿透性制空能力、全知全能的态势感知能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力、有人/无人协同作战能力、信息对抗能力。同时,该部队的建立也标志着“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项目正式进入能力试验阶段。而对于外界广泛关注的B-21“突袭者”战略轰炸机,美国空军部长肯德尔则在9月11日公布了两张该型机的照片,并表示其将在今年年内完成首飞。

    在作战方式上,美国空军积极推进以新的任务牵引新的作战样式。2022年3月,美国空军参谋长小查尔斯·布朗正式签署美国空军未来作战概念,提出美国空军要完成空中优势、全球打击、快速全球机动、情报监视侦察、指挥控制等5项核心使命,要求空军人员必须能够在6场关键的“战斗”中获胜,即赢得竞争与威慑、赢得进入战区的战斗、赢得空中突击的战斗、赢得夺取制空权战斗、赢得拒止对手目标的战斗与赢得保障之战。

    在美国推行“大国竞争”战略,以及空军针对性改革的指向下,美国空军正加紧在太平洋地区展开战争准备。9月12日,肯德尔在《国会山报》发文表示,美国空军要在中国周边强化抵近战略,即不但要在靠近中国的韩国、日本、菲律宾第一岛链强化空军前进基地,还要在关岛、澳大利亚等第二岛链构筑起能够为第一岛链提供强大战略依托的后方阵地与火力支持。

    除了战略布局的调整,美国空军还在强化战略投送准备。今年7月,美国空中机动司令部在印太战区组织了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与法国共同参与的“机动卫士-2023”演习。此次演习参演总兵力达1.5万,参演装备涵盖了C-17A、C-130、KC-135R、KC-46A等70架主力运输机和加油机,演习课目包括空中运输转场、空中加油、跨战区机动指挥与协调等。

    “机动卫士”演习之前都在美国本土举行,美国空军高层表示,之所以将该演习移至广阔的太平洋地区,是为了实现空中机动部队能够跨战区调动部队和物资,从而更贴近实战。同时,该演习也是在为美军近年来在印太地区推广的“分布式作战”进行后勤准备。

    强烈的“危机意识”刺激着美军的敏感神经,在这一形势下,美军近期动作频仍,多次派军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在南海、东海、黄海海域刷“存在感”,这些行为无不在严重恶化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极大加剧了地区冲突的风险。

蓝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10月12日 08 版

“红星”照我去战斗
一次训练就是一场战斗
美国空军正在酝酿全面改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