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10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习近平分别会见阿根廷总统、肯尼亚总统、尼日利亚副总统、联合国秘书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10月19日   01 版)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许可 张骁)10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

    习近平指出,中阿建交50多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近年来,在我们共同引领下,中阿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阿同为发展中大国,都肩负着推动国家发展振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历史使命。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加强战略对接,推动中阿关系行稳致远,树立全球南方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中方支持阿根廷维护经济金融稳定,愿同阿方分享发展机遇,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中方愿进口更多阿根廷优质产品,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阿投资。

    习近平祝贺阿根廷获邀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指出中阿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合作机制等框架内加强战略协调,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一贯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体化进程,愿同阿根廷和其他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推动中拉论坛建设和中拉关系发展。

    费尔南德斯表示,患难见真情。过去几年里,无论是面对新冠疫情、大旱天灾,还是金融经济困难,中国都向阿根廷人民伸出宝贵援助之手,令阿方深受感动,铭记在心。中国是阿根廷的真正朋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倡议为世界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发展中国家创造了重要机遇,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公平、可持续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阿方完全赞同、积极支持。阿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希望同中方深化经贸、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推动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新发展。阿方愿积极促进拉中关系发展,同中方一道,坚守多边主义,加强在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合作机制等框架内沟通协作。

    蔡奇、王毅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许可 陈旭)10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肯尼亚总统鲁托。

    习近平指出,中肯友好源远流长。建交60年来,两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是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近年来,中肯合作实施了蒙内铁路、蒙巴萨油码头等一大批项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肯尼亚开花结果,让两国人民增强了获得感。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肯关系,愿同肯方一道,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肯尼亚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现代化道路,愿同肯方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坚定相互支持。欢迎肯方充分利用非洲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等贸易促进举措和平台,分享中国市场和开放红利,推动更多肯尼亚特色优质产品对华出口。中方支持更多中国企业赴肯尼亚投资,拓展数字经济、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助力肯尼亚实现绿色发展。双方要用好孔子学院、鲁班工坊等平台,深化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强多边沟通协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鲁托表示,祝贺中方成功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肯中建交60年来,双方始终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肯尼亚从同中国合作中获益良多。蒙内铁路等重要项目极大提升了肯经济发展能力,增进了人民福祉。相信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能够进一步助力肯尼亚和非洲实现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经济一体化。肯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在人权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希望学习借鉴中国成功发展经验,深化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推动肯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非中关系不断发展。

    蔡奇、王毅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许可 林苗苗)10月1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尼日利亚副总统谢蒂马。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我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也是我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10周年。10年来,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展现出蓬勃生机,一大批标志性项目相继建成。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亮点纷呈,铁路、港口、电站、通信骨干网等大批合作项目陆续竣工,自由贸易区建设成绩斐然。中方愿同尼方继续努力,推动中尼、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助力尼日利亚和非洲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

    习近平强调,中尼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互利互惠。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中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中方支持尼日利亚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愿同尼方加强各层级人员往来,高质量推进务实合作。中方支持尼日利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尼方加强战略协调,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谢蒂马表示,祝贺中方成功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尼日利亚同中国是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好朋友,中国对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始终予以尊重和平等,从不颐指气使,尽力支持非洲人民寻求独立和发展。感谢中方为发展中国家提出系列重要全球合作倡议,并为尼发展提供宝贵帮助,助力尼日利亚和非洲工业化进程。尼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定不移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致力于尼中关系高水平发展,愿同中方持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将尼中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蔡奇、王毅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许可 吉宁)10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面临许多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合作,更加重视发展问题。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为了找到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的正确路径;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就是为了汇聚积累更多正能量,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让任何国家掉队。

    习近平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取得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展现出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联合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方愿同联合国机构一道,扎实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方支持联合国以及古特雷斯秘书长的工作,愿同联合国机构加强合作,促进多边主义和世界多极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古特雷斯表示,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和投融资方面都处于脆弱和不公平地位,国际金融体系已不能反映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现实,亟需进行改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和有效的途径,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宣布的八项行动完全契合联合国的宗旨和目标,有利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实现发展。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大全球倡议,坚定致力于深化同中国的合作。

    蔡奇、王毅参加会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10月19日 01 版

习近平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
习近平分别会见阿根廷总统、肯尼亚总统、尼日利亚副总统、联合国秘书长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深入开展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
汇集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