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08版:乌镇观潮 新起点新未来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11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这里的“人才相亲会”不一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11月10日   08 版)

    “一年前我就了解到人才相亲会了,当时很期待自己毕业季的时候也有类似的活动。这次听到学校组织就立刻报名了,心里非常激动。”11月7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大四学生王威参加了博览会举办的线下人才面对面相亲会活动,投出了他参与秋招以来的第7份简历。

    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办的第十年,也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首次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办人才相亲会。

    自2018年起,“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始举办人才相亲会。今年,将在线上举办数字经济人才云聘会,线下举办数字经济人才面对面相亲会。11月1日,线上云聘会正式上线,共有1200余家企业,提供超1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当天,50余家企业参与线下人才面对面相亲会,发布招聘岗位786个,并开设硕士、博士毕业生专场。

    人才相亲会负责人、“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工作组副组长、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尚清介绍,此次线下人才相亲会与浙江省教育厅合作,邀请了浙江省内20余所高校,共计千余名学生参与活动,其中包含2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辅导员宋泉说,研究院此次组织44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了线下人才相亲会。她表示,既能现场投递简历,也能线上参与,还可参观展览的招聘方式,吸引了很多同学。

    今年读研究生三年级的周林光,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开展科研学习,他是此次“线上+线下”联动方式的受益者。当天,周林光并未在线下找到适配度较高的岗位,却在线上云聘会收获了惊喜。“中科曙光、聚光科技、海康威视,硬件工程师、系统设计工程师,等等,线上云聘会岗位多,和我适配度高的也多。浏览界面大概有20页,我只翻了三四页,就投出了3个岗位。最开心的是,不到一分钟就收到了聚光科技公司HR(人力资源)的信息,要走了我的简历。”周林光说。

    周林光还发现了线上云聘会和其他线上求职通道的不同:“这个平台能直接看到一些企业的视频介绍,可以直接了解企业,许多平台没有这项服务,如果感兴趣的话需要自己去企业官网查询相关信息。”

    据悉,线上云聘会不仅搭建了投递简历的通道,还能在线查询各地人才政策,云览各大高校推介及企业招聘宣讲。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发布的生源宣传视频,中国铁塔、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咪咕公司等诸多名企发布的线上宣讲视频,为求职者们提供精准服务。

    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校园招聘经理杨哲感受到博览会人才汇聚的优势,也充分享受了展会带来的红利。当天,吉利控股在现场发布了20个招聘岗位,参展7个小时共收到156份简历。

    张尚清表示,举办人才相亲会活动的初衷是释放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溢出效应,让更多人享受其释放的红利。“每年乌镇峰会期间,都会吸引上万名观众,其中就包括一些学生。我们希望他们来了不仅能了解到行业的前沿技术,还能了解自己今后的就业前景,帮助他们更好地就业。”

    多元化的良性互动在博览会场馆的各个角落上演。在王威看来,此次人才相亲会与以往参与招聘会的经历不同。依托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的招聘会,让他有机会现场了解行业前沿技术,并与心仪公司的HR面对面交流。对于他而言,此次参会不仅实现了自己一年前的心愿,还收获诸多“意料之外的惊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辅导员任康也带队来到了人才相亲会现场。在他看来,将招聘会设置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现场的操作“不一般”。“给学生更多机会了解行业前景,这既能拓宽学生视野,也能在实际科研、学习、工作中对他们产生帮助。”任康说。

    据张尚清介绍,11月7日当天,线下人才相亲会共收到1100余份简历,线上云聘会将持续到12月31日。截至11月9日15时,数字经济人才云聘会点击量已超17万人次,网申量超1万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11月10日 08 版

在乌镇点亮未来数字世界
这里的“人才相亲会”不一般
以“数”为媒 共享机遇
网络世界,孩子们的安全如何保障
“语”出乌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