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揭榜挂帅 让大学生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侧记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记者 陈凤莉 通讯员 刘宇杰 张振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11月22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大学生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由共青团中央等主办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第十七届开始,设置特别竞赛单元,举办“揭榜挂帅”专项赛。

    “揭榜挂帅”专项赛以“你来挑,我来战”为主题,秉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思路,聚焦“卡脖子”技术,瞄准社会重大课题及现实问题,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通过“征榜-发榜-竞榜-评榜-夺榜”,由政府、企业等单位提需求出题,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

    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青年学子积极响应本届“揭榜挂帅”专项赛的号召,共提交近2000件参赛作品,230余所高校的700余件作品入围终审,决出特等奖105个、一等奖122个、二等奖132个、三等奖140个,105支“特等奖”团队过关斩将,入围“擂台赛”,经过激烈角逐,21个团队捧得“擂主”,与发榜单位成功签约。

    锚定国家战略需求,赋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当前,人工智能、云计算已成为国际科技竞争前沿的关键核心领域,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华为云计算有限公司发布了“基于端云算力协同的疲劳驾驶智能识别”选题。参赛队伍立足专业优势,聚焦智能驾驶领域中的疲劳驾驶检测速度提升等难题,依托华为算力技术支持,在实验中反复模拟车辆行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诸多实际问题。5支高校团队模拟开发的系统均在复杂条件下实现了稳定运行,为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和突破封锁提供了诸多可参考应用价值。

    “团队成员都是首次参赛,心里还没有十足把握,但是看到专项赛的倡导理念,信念感油然而生。”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参赛团队学生负责人说。他们的团队瞄准中国软件“基于信创的学习迁移模型构建知识图谱”选题,从企业需求出发,开启了探索创新之旅,以“做中国人自己的知识图谱推理系统”为目标勇毅前行,最终研发出了“基于轻量化与小样本数据分析的知识图谱推理系统”,为助力搭建企业内部知识平台载体、提供专业知识搜索能力和信息管理效率贡献了团队智慧。

    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助力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细菌性病害已成为我国农业生产中仅次于真菌性病害的第二大常发性病害,目前国内外能有效防治细菌性病害的药剂种类及数量少之又少。为助力解决农作物细菌性病害防治产品缺乏的“卡脖子”难题,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和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植物病害绿色防治新技术”选题,广大学子踊跃揭榜。贵州大学横扫千“菌”团队创制的绿色农药新型悬浮剂杀菌剂,是全球首创的一种全新结构的高效、低毒、广谱抗细菌剂,具有操作安全、绿色环保、工艺简单、成本较低、药效持久性强等优点。

    该参赛团队负责人介绍,从参赛开始,同学们就前往多地开展田间推广试验,收集数据,不断优化工艺配比,目前产品已进入农药登记环节,项目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助力广大农户保产增收。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发布“钢铁极致能效减碳技术的数字化系统”赛题。共收到来自全国13个省份、33所高校的参赛作品,各项目团队锚定钢铁生产流程中的极致减碳技术集中攻关,运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视觉图像等前沿技术,针对钢铁生产全流程或某一关键工序搭建出相应的能效评估模型与数字化系统,为钢铁生产优化能源效率、降低碳排放提供了必要的理论参考和数据支撑。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引发广大高校师生对于钢铁行业极致能效技术的关注,为实现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集聚青春智慧、积累青年人才储备。

    统筹安全与发展,护航国家安全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本次专项赛选题聚焦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产安全等诸多现实安全问题,引导参赛学生围绕“如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等深入探析。面对安全领域技术诸多“卡脖子”问题,同学们勇于夺榜、敢于揭榜,以扎实丰硕的科研成果交出了合格的“青春答卷”。

    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一座座铁塔犹如钢铁卫士般矗立着。铁塔上挂载的摄像头在7×24小时不间断地为政府农业、环保、林草、国土、应急等各委办局提供视频监控服务。如监控区域发生突出情况,可由视频识别算法实时识别告警,通知处置人员到达现场及时处理。这样的铁塔,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拥有200万座。在本次“揭榜挂帅”专项赛中,该公司发布的“基于PTZ摄像机的高精度告警定位方法研究”选题,旨在通过优化AI算法,进一步提升适应各种地形地貌条件下的告警精确度。

    相关评审专家介绍,参赛学生团队利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和卫星遥感等领域专业知识,在跨学科融合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探索,为攻克高精度告警定位技术难题提供了新思路,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学子争当“大国工匠”的信心和决心。

    “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特别是随着我国粮食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增产的难度和粮食供给保障压力越来越大,节粮减损对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来自中粮集团营养健康研究院的专家介绍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发布了‘用科技力量践行国家粮食安全和健康中国战略——高质量节粮减损创新方案设计’的选题。”

    选题吸引了来自全国23个省份、72所高校的148个参赛团队的热情参与。不少团队在节粮减损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有的项目团队围绕粮食仓储关键环节,与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5G物联网技术等相结合,形成了粮食仓储智能作业机器人体系,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极大地降低了粮食损耗,真正实现了仓储作业全流程智能化,还有的项目团队针对粮食产后过程管控能力不足等问题,建立了大数据预警系统平台,有效提升了粮食供给品质,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肯定。

    胸怀“国之大者”,守正创新服务现实需求课题

    中国青年始终紧跟党的脚步,奋战在现代化建设的最前沿,挺身于戍边卫国的烽火中,绽放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立志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先锋力量。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的效果评价及提升路径”选题。选题发布后,收到来自全国23个省份、125所高校青年学子的参赛作品,各参赛团队结合自身特长优势,采取理论研究、实地调研、数据抓取、课题研讨以及宣讲实践等方式,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效果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成果对现阶段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出这一选题就是要以党的理论武装青年,将党的温暖传递给青年,用党的信仰激励、塑造青年,切实引领青年学子胸怀“国之大者”,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助力提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的工作方案。

    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联合发布“公共大数据要素化”赛题,旨在通过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以数据应用为纽带,开拓构思解决方案与商业模式,助力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备赛过程中,学生团队攻坚克难,立足诸多领域现实场景实际需求,实现了数据赋能政务服务、乡村振兴、交通运输等多元应用。

    评审专家介绍,参赛学生团队围绕解决当前社会领域的热点民生问题,通过大数据手段,着力缓解或解决我国医疗资源不足与分布不均、城市工业选址的精确度不高等课题,取得诸多实用性较强的成果,彰显了当代青年学子的独到思考和人文关怀。

    矢志奋楫勇进,“挑战杯”引领广大学子逐梦青春

    据悉,本届专项赛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广泛开放“征榜”,优化赛事安排,共有21家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发布了前沿性、应用性和可赛性较强的选题。出题单位的政治性、权威性、代表性和广泛性强,包括中央企业、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单位均积极申报;选题紧扣科创强国建设最新需求导向,题目涉及领域较为广泛,研究热度高、现实需求大、应用前景广;理工农医类选题领域涵盖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科技发展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人文社科类题目聚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大学生就业、大国粮食安全和粮食节约等当前我国社会领域重大课题和现实问题;各出题单位为提升题目的趣味性和吸引力,针对作品形式、比赛内容等进行了诸多优化,努力通过比赛打通学习、研究、应用、实习、就业的渠道,进一步提升学生社会化能力,更好地彰显了广大青年“揭榜挂帅”的要义,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注入磅礴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记者 陈凤莉 通讯员 刘宇杰 张振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11月22日 02 版

推动停火止战 实现持久和平安全
深入基层 热在群众
种下梦想 收获未来 点亮北国青春之城
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举行
“科技之光青年讲堂·走进天津”开讲
“税”润青苗 文明“童”行
“全员全响应”擦亮“贵人服务”品牌
“插座式”服务助力企业快速投产
“美德信用”赋能 引领文明新风
聚焦产业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