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绿城服务集团携手育人

309名“鲁小班”闪亮杭州亚运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11月27日   06 版)

    “再见杭州亚运会!很特别、很难忘的一次经历”“亚运之行,与爱同在。从盛夏到初秋,它在我的青春中增添了一笔‘浓墨’”“是属于我的亚运小回忆盛大灿烂”……今年10月8日,随着杭州第19届亚运会落幕,服务于亚运会运动员村的309名“鲁小班”也结束了他们的亚运之旅。

    这300多名“鲁小班”均是来自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亚运会开幕之前,历经近两年的精心筹划和运作,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绿城服务集团依托亚运会运动员村专业服务岗位群,开展针对性的技术服务,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合作开展的“共创赛事服务”协同育人项目顺利开展,成立了这支由309名学生组成的专项服务团队。

    经过前期的校内选拔、企业复试、岗前培训,“鲁小班”们凭借着高度的专业性、团队合作能力和优秀的个人素质,赢得了绿城服务集团以及杭州亚运会赛事总指挥部的赞赏与肯定。

    为保障服务项目有效达成,学校和企业双方汇聚管理育人合力,形成企业经理牵头、学校教授治学的管理体系。同时,为精准做好运动员村的专业接待服务,学校与绿城服务组成校企协作团队,共同研发了以ASK模型为基本点的亚运专项和素质拓展课程,为“鲁小班”提供3个月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

    这些课程的具体内容涵盖亚运历史、亚洲各国文化、服务礼仪、赛事接待、语言、沟通能力、应急处理等多方面。学校还专门开设了亚洲园林建筑、日本亚运相关知识、跨文化沟通等课程,以便学生更好服务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来访人员。

    暑假期间,当看到同学在四处旅游或者在家吹着空调陪伴父母时,“鲁小班”们也曾羡慕,但是这样的情绪很快就淹没在每天高密度的培训中。尤其从8月底开始,“鲁小班”们就开始三班倒培训,每天的重复只为更完美地呈现自己的服务。面对高温天气、高强度训练、日夜颠倒等挑战,他们发扬出了“敢亮剑 志筑强”的精神。

    在长达3个多月的培训中,为了更好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从企业到学校到学院到班级再到寝室,都设立了相关网格管理员,全天24小时密切关注“鲁小班”们,做到学生一有反馈,学校就有行动的高效服务。

    校企项目组还特设亚运服务项目优秀工作者专项奖学金。对学生的亚运专项服务的从团队角色、服务态度、服务时长、岗位技能、团队考核、后期个人总结等因素综合考量,予以相应的等级评价并发放对应等级的奖学金。

    此外,在团队表现突出的同学将会获得绿城服务集团就业“直通车”资格。这不仅仅是一份直接通过笔试、面试的直通工作offer,更是绿城管培生计划的offer,直通车证书受上市公司绿城服务集团认可。同时,学校注重对于结果的运用导向,将学生参与亚运服务情况作为学生干部选拔、推优入党、荣誉评定等工作的重要参考。

    2022年4月,学院首次招募专业服务工作人员时,来自20级造价专业的学生陈同学就报了名。今年4月正值陈同学备考专升本期间,但他坚定选择延续他的亚运故事。那段时间,亚运、备考、实习的压力叠加在一起,但作为运动员村三区组长的他顶住压力,每天“穿梭”在数不清的置顶群聊里,进行协调沟通处理等。最后,陈同学的付出和努力不仅让他收获了肯定,也让他获得了绿城直通车证书。

    在这场高规格、高水平的体育赛事盛会上,作为亚运村内规模最大的大学生专项服务团队之一,“鲁小班”们通过业务培训、赛前准备和正式服务3个阶段,圆满完成了亚运会运动员村住宿服务工作。其间,他们累计培训天数达120余天、接待数达1万多次,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展现了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的能力担当和奉献精神,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使命感,充分展示了在红色引领下学校强有力的育人成效。

    在亚运村的日子里,“鲁小班”们也相继收获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有的为运动员庆生,留下了难忘回忆;有的收到外国嘉宾(客人)为表达感谢而赠送的纪念礼物;有的和自己喜欢的运动员进行了交谈,近距离感受到榜样的力量;还有他们收集的每一枚徽章,上面不仅承载着各国的文化,也表达着人与人之间的真挚友谊。

    有人曾问来自房产21-2班的何同学,“付出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让你选择,你还会再次选择参加吗?”而何同学的答案是:“当然会,汗水和泪水都无法掩盖的是我们青春的光芒!”

    杭州亚运会已经结束,但是建院“鲁小班”的故事还在继续。在新的历史发展背景下,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秉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的育人理念,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机制,完善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育人机制,提高学生的服务意识、专业技能水平,面向社会与产业加快培养更多高质量优秀人才。

    (信息来源: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11月27日 06 版

博士后创业:推开实验室的“玻璃门”
309名“鲁小班”闪亮杭州亚运会
齐鲁理工学院:创新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推进实践育人常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