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飞旋的温烙歌

在雪中找回孩子气

杨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12月20日   04 版)

    12月13日,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们在雪地里打雪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最近,一场场大雪接踵而至,漫天雪花继而天寒地冻,人们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平凡琐碎的生活增添了几分浪漫色彩。在故宫,在大学校园,在操场在路边……只要有雪的地方,就有形态各异的雪人,就有“打出溜滑”的年轻人。雪中的孩子们,像一个个无忧无虑的小精灵,老师们、家长们心底的“孩子气”也被呼唤了出来。

    在视频《突如其来的惊喜!体育老师“借课”带学生打雪仗》里,北京一位体育老师按捺不住带孩子们疯玩一节课的热情,问班主任:“我想借一节课,这节我上。打雪仗,去吗?”同学们一个个惊喜得仿佛获得了超级大奖,班主任也被感染了,还不忘嘱咐:“行!不过别给我学生弄病啦!”六年级的学生们,暂时在打雪仗中忘掉了沉重的课业负担和考试压力,跳跃着、欢呼着,快乐的情绪像要溢出屏幕。一个网友评论说:多年后孩子们可能忘了题怎么解,但还会想起这个下雪天。

    这烂漫的笑容,这份“孩子气”,未来会融化在孩子们的校园记忆里——不管有怎样的难处,你都可以放声大笑,用“孩子气”驱散烦恼,整装待发,继续向想成为的那个自己不懈前行。

    还有一个刷屏的视频,拍的是山西太原一个“天花板级别”玩雪的少年,一个男孩在前面纵身一跃,腾空的瞬间,小伙伴们捧着雪在后面做出雪花喷洒的效果,少年感仿佛要溢出屏幕。网友们说:这就是青春啊!

    青春,就是做一些不那么功利的事情也能满心快乐;青春,就是和伙伴们互相信任、充满默契,此刻的喜悦,无关其他,只关乎一种纯粹的、“孩子气”的美好。

    大雪中,还有一些“孩子气”的交警、“孩子气”的公交车司机,他们一些和平时不一样的举动,略显笨拙又那么可爱。

    辽宁大连,一位交警担心积雪影响司机视线,用手帮正在等红绿灯的车辆清理前挡风玻璃积雪,动作并不潇洒,但这一幕被热心的网友拍了下来,说感觉特别暖心。还有“孩子气”的公交车司机,在征得乘客们同意后,拿起防滑沙,帮助旁边打滑的小轿车撒沙子防滑,动作不娴熟,却充满温情。我想起那天在楼下顺手给一个快要“超时”的快递小哥开了单元门,他进门后看了看也骑电动车把脸冻得红红的我,一边感谢一边问我:“咋没戴口罩呢?骑电动车风嗖嗖的,脸和脖子不护着点,忒冷了。”来自陌生人的关怀,一下子让我有点不知所措,我想,被陌生交警清理前挡风玻璃、被公交司机撒防滑沙的车主们也是这样吧,突然觉得人间值得,觉得眼前的平凡日常都温柔了起来。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带着孩子走一走银装素裹的庙宇古建,感觉顿时能隔空理解了古人的审美和情愫。看看社交平台里也有不少人在分享,“苏州初雪,原来这就是古人诗中的姑苏城啊”“琼瑶下凡人间,梦里最是江南”……雪中的每一处建筑,都是别样的风景,似乎穿越时空,进入了古人的画里,一幕幕冬日雪景图,接连呈现。雪中拍一张爱人合影照片,配上“他朝若是同淋雪,此生也算共白头”,顿时增添了几分诗意和浪漫。谁说孩子只喜欢儿童画?8岁的儿子对雪中的传统建筑增加了不少兴趣,嚷嚷着以后要做个小画师、小建筑师。这样“孩子气”的期待,充满对古建之美的认同,缘于这份生生不息的文脉,美的种子在这大雪中含苞、萌芽。

    “孩子气”的我们,在雪天深深地和古人共情,和童年共情,和每一个帮助我们的陌生人共情。因为寒冷,所以更珍惜每一份温暖;因为落雪,所以更笃定地相信生机盎然的春天必将来临。暖风拂面、鸟语花香、青山绿水、良田万顷的美好时节,都曾在冬日蕴蓄、沉淀,我们也即刻出发吧,怀抱着相信和期许。

杨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12月20日 04 版

这群大学生的12年助残接力
在雪中找回孩子气
微心愿
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如何焕发新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