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火眼金睛”的青年国门守卫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12月24日   02 版)

    日前,天津邮局海关接到缉私部门反馈,此前移交的疑似邮递“洋垃圾”进境线索刑事案件已办结。这是天津海关邮件机检青年工作团队历时4个月,从6万余条通关数据中“揪”出的全国首起利用邮递渠道走私固体废物的刑事案件,将“洋垃圾”挡在了国门之外。

    今年以来,天津口岸进出境邮件数量同比增长20%。如何在精准识别风险、把好国门生物安全关的同时,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提高群众满意度,成为摆在海关关员面前的一道考题。

    80后海关邮件监管二科副科长刘秀增和同事是在对一票申报品名为“衣服”的进境邮件进行机检时发现异常的。他们注意到,多个邮件内的物品均为有明显使用痕迹的旧衣服。海关关员没有放过这个细节,他们分析了这名收件人近期的收件情况,发现此人以分散邮递方式累计从国外邮寄进境旧衣物邮包164个。

    紧接着是连续4个多月的持续调查取证。他们通过对6万余条通关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这很可能是一起利用分散邮寄方式走私旧衣服的案件,而这些旧衣服都是我国禁止进境的“洋垃圾”。

    “这个邮件有问题,需要人工查验”“把刚才那个邮件换个角度重新过机”……在天津邮局海关国际邮件机检工作现场,记者看到,海关邮件监管二科副科长刘秀增一边指着电脑屏幕上的图像,一边手握对讲机对存疑邮件发出指令。这是刘秀增和同事的工作日常。

    所有的邮件进入海关监管环节后,首先需要全部通过机检查验。刘秀增和同事要做的是先通过非侵入式查验,分拣出违禁品、存疑邮件,再继续转人工查验,经人工开拆对包裹内物品做进一步确认,将国门安全隐患拦截在邮件进出境的第一关。

    每天在电脑前审图2000多张,刘秀增和小伙伴们都练就了“火眼金睛”。邮件的X光图像在他们眼前仅停留短短几秒,他们就可以大致判断出包裹里装的手机是什么型号、奶粉有多重……尤其对各种违禁品格外敏感,能迅速识别出走私者费尽心机藏匿的物品。

    今年9月,他们发现3票外观类似、均申报为“五金工具”的邮件,机检图像显示出不规则的零件特征。“这些东西与枪支零件高度吻合。”刘秀增丰富的审图经验让他快速作出判断。经人工开拆查验,果然从这些邮件中查获枪支散件10件和6发子弹,“这些散件就可以组成1支手枪”。

    他们对色彩也有着超乎常人的敏感。不同的物质在X光机下会呈现出不同的成像颜色,因此他们可以通过辨别不同颜色的细小差别,让一些企图通过夹藏等手段蒙混过关的邮件暴露在他们的“火眼金睛”下。一次,一双申报品名为“拖鞋”的邮件通过机检时,鞋跟内部的成像颜色出现了一点异样,这一细小的差别立刻被机检组关员的眼睛捕捉到,结果他们发现邮件内拖鞋的鞋底被挖空,14个疑似昆虫的卵鞘被藏在了里面。经专业机构鉴定,这些卵鞘里是兰花螳螂卵,“这应该是有人买来计划孵化出来当宠物的,这种‘异宠’属于有风险的外来生物,万一进入国内,可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刘秀增介绍,今年4月,他们从进境邮件中查获32枚虫蛹,经鉴定确认为巴尔干锯螽斯,属于外来有害生物,这也是我国首次查发这类有害物种。

    他们还创新查验风险管理方法,形成“庖丁解牛”“方格找针”等特色工作法,运用这些方法,一件件违规邮寄物品被他们查获。今年以来,这群年轻的国门守卫者先后查获“格洛克”手枪、“三弦琴”象牙制品等违禁品200多批次,还协助有关部门破获了全国性危险品贩卖网络案件。天津邮局海关监管二科也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工人先锋号”、第六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等。

    今年以来,天津邮局海关还通过与邮政公司密切配合,形成了“随抵随录、随录随审、随审随验、随验随放”的创新通关模式,压缩整体通关时间1.8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12月24日 02 版

青海海东震区青年志愿者:去帮助,也被感动
把社区服务送到年轻人家门口
“火眼金睛”的青年国门守卫者
公安部决定将2024年作为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年
用创新突破“为家乡争口气”
灾区安置点上有了12355服务站
团中央在京召开“宣传贯彻《条例》益起助力成长”主题研讨会
跨越万里只为和“中国妈妈”重聚
“不要怕,大家一起渡难关”
在“高原江南”孵化青年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