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当好“窗口部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通讯员 刘芳辉 汪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1月11日   06 版)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初冬时节的阳朔,青山碧水在雾气笼罩下多了几分神韵,尽管天气已经转凉,仍有大批游客慕名来到这里。

    漓江岸边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阳朔中队的执勤官兵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全副武装,笔直地站在自己的哨位上,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兵哥哥真帅!”“小伙子好样的!”往来的游客们不禁赞叹,在拍摄美丽山水的同时,也将这些军容严整、目光坚毅的战士们记录在画面中。

    阳朔作为旅游胜地,年接待游客2000多万人次,驻守在这里的武警阳朔中队,不仅担负着执勤目标外围武装警戒任务,还常年担负城市巡逻、景区警戒、处突反恐、抢险救援等任务。

    “在执勤一线,我们的一举一动都被人民群众看在眼里。”中队门前的大圆石上,刻着醒目的两个象形艺术字——“窗口”,远远看去像两扇开着的窗子一样,每当新兵补入时,中队的教育课便会从这里开始。中队长肖明辉说:“我们必须尽全力完成每一次任务,当好展现武警部队形象的‘窗口’。”

    2022年4月,肖明辉来到中队担任中队长,站在满是金色牌匾和鲜红锦旗的荣誉墙前,他第一次感受到了这个“窗口部队”的深厚底蕴,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带兵打仗,军事素质必须全面过硬。”刚来队里的那段时间,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训练场上,晚上处理完队里的工作后,又扎进训练馆给自己加练。

    为了提高中队集体五公里武装越野课目的成绩,他在3个月里磨坏了两双鞋,带领官兵累计跑了600多公里。终于,在2022年年底的考核中,他们勇夺支队第一名,刷新了中队的最好成绩。

    靠着在训练场上的这股拼劲儿,肖明辉成为官兵心中的榜样,换来了他们的信赖,也带动了一个个训练尖子在中队涌现。

    对于中队官兵来说,“军事素质过硬只是基础,战时打得赢才算真本事。” 自中队成立以来,执勤目标连续40多年安全无事故。官兵坚持每月一次支委议训、每月一次战备形势教育、每季一次比武竞赛、每周一次战备拉动,常态保持每半年与驻地应急部门开展一次联合训练,每一名官兵都参与其中,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他们总结制订出了适用于景区、车站执勤的“快速查验处置六步法”、应对自然灾害的“抗洪抢险出动六步法”等一系列措施预案。

    “金宝乡突发山洪,请求武警支援。”2022年6月,驻地金宝乡遭受洪灾,当地政府紧急向中队求援。中队迅速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在极短时间内请示上级获批、集结救援兵力出动。

    抵达现场后,中队针对多面受灾、多点暴发的情况,组织官兵多路出击,协同当地救援力量展开救援。积水较浅的地方,他们用救生绳相连,在洪流中一字排开,背上年迈的老人,抱起年幼的孩子,手手相接,将受困群众转移至临时安置点。

    受灾严重的区域,救援官兵只能乘坐冲锋舟前往。在灾区深处,应急班班长张彬发现了一位老人,被困在一栋已被冲毁半边的民房二层,他冒着房屋随时倒塌的危险,精准操纵冲锋舟靠近,与战友合力将老人救出。

    冲锋舟空间有限,有时为了能转移更多的群众,张彬只能和战友泡在积水中,用绳子将身体与冲锋舟相连,通过较浅的区域时,他们还需要推着冲锋舟前进。最终,在官兵的努力下,一条条“生命通道”成功开辟,受困群众被安全转移。

    当兵17年的一级上士张彬,不记得自己完成过多少次这样的抢险救援任务,几乎每次任务他都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必须拉得出、打得赢。”他说。

    去年已经满服役期的张彬,向上级递交了延期服役申请,他对战友说:“我舍不得这身军装,舍不得这片守护过的土地。”

    “营区门前那条以我们命名的‘武警路’,是人民群众对官兵的肯定,也时刻激励着我们当好‘窗口’部队。”指导员韦扬介绍,中队官兵这些年来始终坚定“驻桂林山水、建窗口部队”的信念,在阳朔美丽的山水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中队连续28次被武警广西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四铁)先进中队”,获评武警部队“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全军先进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7次。

    前不久,中队官兵前往阳朔镇凤鸣小学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并为学生发放学习用品。一进校门,孩子们便认出了武警叔叔,拉着他们的手不愿松开。

    2020年的那场洪水,中队官兵帮助学校转移受困人员和物资,并在灾后与师生一起清淤恢复校园面貌。他们从那时起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隔一段时间,武警叔叔就会来学校看望学生们。

    “我们生活在今天的幸福社会,困难再多再大也不怕。”临别之际,四年级学生何诗琪作为学生代表,向官兵致谢:“武警叔叔们的帮助,给我们增添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让我们享受着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一定会刻苦学习,长大后和武警叔叔们一样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贡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通讯员 刘芳辉 汪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1月11日 06 版

“平时亲如兄弟,战时生死相依”
当好“窗口部队”
深居大山显忠诚
红色土地上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