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出线足球”怪圈啥时能破

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1月23日   08 版)

    多哈当地时间1月21日,对阵卡塔尔队前最后一练,国足球员表情轻松。视觉中国供图

    北京时间1月22日凌晨,卡塔尔亚洲杯小组第二轮赛事全部结束,至此全部24支球队完成两场小组赛,最晚结束比赛的F组出线形势与国足所在的A组有些类似:除已确定晋级的两连胜球队,其余3支球队均存在小组出线的可能性。

    “这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球场上就是11个人对11个人踢90分钟的比赛,我们赢球就不用考虑其他小组、其他对手和其他比赛。”扬科维奇在赛前谈到出线形势时说,“我更专注于我们自身,我们的进攻,我们的防守,我们要把自己做好才会有好的结果,我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但之所以要对其余各组球队比赛结果“斤斤计较”,是因为国足实不具备在亚洲级别赛事中“掌握出线主动权”之过硬实力,绝大多数情况下能否出线“要看他人脸色”,即便面对塔吉克斯坦队、黎巴嫩队这样排名低于自己的对手,场面上也无优势可言,反而塔吉克斯坦队及黎巴嫩队还为不能在比赛当中取胜感到惋惜。

    出线难,早已是球迷最熟悉的中国足球多年常态,原本实力为“因”,出线为“果”,中国足球陷入“出线”怪圈不能自拔乃至“出线足球”成为政绩足球重要标签,造就当下因果倒置的混乱场景。

    回顾过去一年国家队的坎坷经历,就连扬科维奇本人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过程,都是在动荡当中完成——国字号主帅承担球队“出线”重任天经地义,但扬科维奇来到中国的最初任务只是执教U23球队征战杭州亚运会,只不过李霄鹏在上届世界杯预选赛最后4场比赛中交出1平3负答卷,面对2023年年底开赛的新一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协权衡再三决定让扬科维奇“跳级”到国家队执教。2022年7月,扬科维奇以代理主帅身份带混编队出战日本东亚杯。2023年2月,中国足协正式聘任扬科维奇入主国家队。转眼一年过去,尽管有客场逆转泰国队这样振奋人心的胜利,但扬科维奇仍然没有找到他在上任之初所说的“中国足球的答案”。

    教练找不到答案,球员一样找不到答案。当下的国足入籍球员只保留蒋光太一人,本土球员依旧亮点难寻。国内职业联赛包装尚可,可比赛整体质量偏低,不但“专项能力”不强,甚至最为基本的“运动能力”也只是在低强度层面徘徊——这便可以解释为何国足球员在亚洲杯赛场心态保守且失误过多,“出线”的压力犹如紧箍咒一般死死摁在头上,原本糟糕的技战术缺陷又在高强度比赛当中被加倍放大……

    这还是已经从去年12月中旬球队就开始集结备战的结果,第二轮小组赛打平黎巴嫩队之后,扬科维奇宣布全队放假休整一天,球员谈到“从备战到现在就放过这一天假”的无奈表情,再次印证了“出线足球”因果倒置所导致的恶性循环。

    “亚足联肯定会支持中国足球的发展,中国足球可以进入一个向上走的轨道。”亚洲杯期间,亚足联秘书长温莎·约翰谈到中国足球时说,“一支优秀的国家队,要有可靠的基层力量。青训打好基础,有良好的青训机构和基层教练,有竞争激烈的联赛,进一步培养俱乐部和球员成长,这是提高国家队水平的途径,这不是秘密,这是足球规律,对中国足球同样有效。”

    中国足球积攒下来的矛盾实难在短期内得到化解,一个健康的肌体,需要坚实的先天基础及长期的营养补充,大多数人将“出线”作为衡量“中国足球是否进步”的标准,须知“出线”背后,当有更广泛的青训和更强劲的联赛作为支撑。

    一个世界杯周期(4年)甚至两个周期,不足以改变中国足球的落后基础。尤其青少年组赛事,U系列国字号球队成绩与成年队几乎“一脉相承”。亚洲杯结束后的两个月后,4月15日,U23亚洲杯决赛圈赛事也将在卡塔尔举行,届时16支球队将为今年奥运会资格展开竞争——这是下一个周期亚洲足球的核心力量——赛事前3名赢得直通巴黎资格,第四名则与非洲区第四名球队通过附加赛争夺另外一张门票。

    这支由成耀东带领的U23国足组队已经3年,其中经历1个半赛季中乙联赛实战磨合、连续两年远赴克罗地亚进行长时间海外拉练,却在去年主场预选赛时只是凭借“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身份晋级决赛圈,通过比赛不难得出的判断是,这一批正是当打之年的23岁球员在今后10年中仍无亚洲8强级别竞争力。

    2022年世界杯赛亚洲球队多达6支,其中3支球队晋级淘汰赛,而2026年世界杯扩军,亚洲区预选赛出线名额增至8.5个——出线与否暂时放在一边,国足在本届亚洲杯上的表现,又如何让球迷对36强赛之后的18强赛充满期待?

    本报多哈1月2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1月23日 08 版

05后中国小将在冬青奥会闪耀登场
中国网球新生代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CBA设赛季期间转会窗口期或为“双赢”
“出线足球”怪圈啥时能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