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1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春“四聚”闪耀光明之路 长电青年书写强企新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1月24日   07 版)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青年开展“七一”红色实景教育主题活动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青年开展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青年“电雷锋”志愿者走进校园开展“闪亮星”电力小课堂活动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生长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长沙电网人深知这个道理。

    近年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具有公司特色的党建带团建工作模式,扎实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不断适应青年群体分布的新变化,紧扣“四聚”团青品牌,以“四青”行动为抓手,引领青年员工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融入到建电网、保供电、优服务日常工作中,奏响了“青春建功强省会 凝心聚力创一流”的时代强音,助推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公司团委获评“电力行业最美团青组织”,1名青年入选湖南省芙蓉计划湖湘英才项目,1名青年获评国网公司青年岗位能手,2名青年在国网公司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1名青年在全国青年演讲大赛中获得最佳风采奖,1个基层团组织获评“长沙市五四红旗团总支”,1名青年获评2023年度“长沙向上向善好青年”。

    青春聚心 红色基因代代传

    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公司始终坚持旗帜领航,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探索和运用新形势下公司青年易于接受、丰富有效的思想教育新途径和新方法,切实增强青年思想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全面提升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水平,引导青年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政治立场。

    2023年5月4日,公司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主题音乐思政课活动。活动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为核心价值引领,分为“青春之我”“理想如炬”“不忘初心”等篇章,通过折射历史意蕴、彰显信仰力量的优秀音乐影视作品,变“理论灌输”为“音乐感染”,让理论学习“声”入人心。“这次音乐思政课有欢笑、有震撼、有感动,党史故事跳出书本,生动的呈现在我眼前,带给我一种前所未有的学习体验。”青年党员说。

    除此之外,公司依托青年大讲堂等载体,开展红色配音、趣味党史知识竞赛、党史主题定向闯关越野跑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寓教于乐提高青年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在广大公司青年中产生了积极反响。

    青春聚力 急难险重当先锋

    2023年夏天,长沙连续发布高温预警。面对严峻“烤”验,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团委持续深化公司党委“一同步、二当先、三评价”工作法在团青工作中的应用,以“青年当先、青年突击队当先”为工作指引,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全力守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扎实做好供电服务工作,为打赢迎峰度夏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为全力推进度夏项目建设,公司在施工现场深入实施“青经理”工程,开展“青春在重点工程中闪光”主题活动。以一名青年骨干为项目负责经理,全面管控项目各环节,在推动项目实施过程中,提升青年骨干的项目管理能力,并组织青年员工同步开展变电站设备区除草、主变差动保护范围内红外测温、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保证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公司积极发挥数字化建设成效,组织青年突击队利用多种现代化调控手段,实时分析配网线路负荷情况,灵活调整10千伏运行方式69处、调整双电源用户154家,变电集控站青年“智囊团”运用新一代集控系统对变电站开展远程红外、光学视频巡视,利用“长鹰”监控机器人智能监视、处置、交互等功能全方位、全过程监控站内设备情况,处置各类事故、异常信号230余条,优化度夏集中监视功能50余项,推动“两个替代”落实落地。

    从淬炼到蜕变,在“630攻坚”、迎峰度夏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中,长电青年始终立足主责主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靠着“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湘精神汇聚着青春力量、知难而勇进,“电”亮千家万户,为“强省会”战略提供澎湃电力支撑。

    青春聚能 开拓创新助发展

    近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良禾”青年创客联盟团队,再次来到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进行回访,了解企业近期对电压暂降治理装置的使用情况和客户需求。

    “良禾”青年创客联盟柔性团队,是近年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以“数字转型、创新服务”、刷新“获得电力”的感知度为导向,组织公司青年技术骨干和创新达人成立的创新团队。

    位于湖南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广汽菲克作为大型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生产厂商,厂区内涵盖了乘用车产品的整车、发动机、零部件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近年来,随着装备制造自动化及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汽车厂商对电能质量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尤其在精密零部件的生产过程中,对电压波动极为敏感。高电能质量逐渐成为保证企业连续高效生产的必备条件。

    为此,“良禾”青年创客联盟针对电压稳定性要求高的大型企业用户需求,历时3年,与相关设备厂商一起联合研发了电压暂降治理装置。该装置可以通过监测电压波动,在电压出现异常时2毫秒内进行自动补偿,尽右能以较大程度保证负荷的正常供电不受影响。电压暂降治理装置不仅极大满足了该企业对电能质量的高要求,而且已为企业结余成本上百万元。

    与此同时,长沙电网的“青年智库”们聚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积极开展创新创效。2023年12月,公司正式成立“国网配电网智能化应有技术长沙实验室”,跨单位、跨部门、跨专业的联合攻关,依托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算法等新技术、新方法,发挥全专业全链条协同优势,在前沿探索中引领创新、实现突破,深入开展配网智慧化应用前沿技术研究攻关,切实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在“创一流大供”中深耕细作、贡献力量。

    青春聚爱 岁岁相守共成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身体力行的宗旨,他们用一次次爱心奉献、志愿服务让“电雷锋”的爱始终流转的这座山水洲城。

    2006年,公司青年“电雷锋”在抄收电费时发现望麓社区孤寡残障老人这一特殊群体后,主动开展上门检修排障、助困帮扶、爱心慰问等志愿服务。这一“帮”就是17年,随着传承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帮助特殊人群的“用爱点亮心灯-温暖望麓”服务活动不断延伸内涵成为公司“助老爱老”的响亮品牌,荣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

    而持续关注下一代成长,也是长沙电网青年们一以贯之的坚守。自2012年开始,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将电力专业特色与社会公益相结合,依托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组织青年“电雷锋”打造了电力小课堂。

    十余年间,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电力人初心不改,不断丰富和完善“闪亮星”电力小课堂的授课内容。针对当前孩子们电力知识掌握的现状和需求,结合国家和社会发展方向,“电雷锋”青年志愿者们将电力小课堂授课内容聚焦在安全用电、清洁能源、绿色环保三大板块,在确保专业性、正确性的同时具备一定的前瞻性。同时,公司还结合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送课下乡、线上直播等一系列活动,不断丰富“闪亮星”电力小课堂的形式与内涵,该项目也获评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并在湖南省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斩获佳绩。

    一个个跳动的数字还在持续刷新,这不仅记载着一个城市的发展进程,同样也记录着这些青年电力人奋发有为的身影。

    对过去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年轻的长电青年人正接过时代“接力棒”,用刻在骨子里面的红色基因,继续践行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革命精神,主动担当、勇毅笃行,用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勃勃生机。

    (信息来源:国网长沙供电公司)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1月24日 07 版

“三农”基本盘进一步夯实
河南方城:英才学校火灾事故7名相关责任人员已被依法控制
支持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首进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江苏太仓迎来第500家德企
山东两会会场飘来“烧烤味”
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吉林长春开营
青春“四聚”闪耀光明之路 长电青年书写强企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