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2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清华学子赴拉美研学,感受中拉友谊

清华大学 姚苏函 王欣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2月05日   06 版)

    圣地亚哥雕塑公园,智利民众与清华大学学生王一竣(右三)合影。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支队供图

    “人民在一起,友谊不会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马中南表示,“拉美之行让我细化了对拉美人眼中中国形象的认知,了解了中拉交往中尚存的提升空间。”1月11日至29日,“丝路天涯”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调研支队先后前往智利、阿根廷,调研中拉合作发展情况。

    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清华师生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他们调研的第一站是位于智利天主教大学的智利“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影响”千禧研究中心(ICLAC)。智利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Francisco Urdinez、历史学院教授Maria Montt为师生介绍了“智利民众对中国的认知情况”项目研究成果,“贸易”“强国”“共产主义”和“科技”是智利民众谈到中国时提及最多的词语。

    “请问,拉美地区最有人气的中文作家是哪一位?”实践课程教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钰提问道。Francisco Urdinez与Maria Montt异口同声:“莫言。”两国师生相视而笑,气氛顿时活跃起来。调研期间,清华师生也常与当地民众交流他们所熟悉的中国影视作品,“Jakie Chan”“Donnie Yen”也是频频被提及的名字。

    在圣地亚哥雕塑公园,清华师生受邀在2024年“欢乐春节”龙年庆典上开设清华文化展位。在清华文化展位,人们可以看到清华文创设计、云南彝族与白族非遗手工艺品、清华学子乡村摄影作品和现场琵琶演奏,清华师生还邀请智利民众一同创作中国元素明信片。在清华学子乡村摄影作品展前,一名当地友人驻足,原来她的祖父是中国人,她用手机向清华大学法学院本科生顾恩侨展示出自己祖父的名字,想知道自己的中国姓氏,顾恩侨帮助她认识了姓氏“叶”。“这位阿姨在寻找她的中文姓氏,其实也是在寻找她的身份认同。”顾恩侨说。

    在展位前,清华大学日新书院的本科生王一竣梳起发髻,红衣飘飘,怀抱琵琶轻拢慢捻。一曲终了,围观民众纷纷抚掌叫好,排队合影留念。“虽然不懂西语,但foto(西语,意为照片——记者注)这个词我已烂熟于心。”王一竣说。

    悠扬的琵琶乐曲自遥远中国而来,于智利绕梁不绝,又缓缓流淌到阿根廷,继续谱写友谊的篇章。阿根廷武术协会是当地最大的武术学校,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从4岁到70岁的武术爱好者。协会创始人陈敏曾是浙江省武术队的一员,获得过全国武术冠军、东亚运动会双冠王。为迎接清华师生的到来,她提前准备了文化交流晚会,并在Instagram等平台发布宣传海报,将王一竣的琵琶独奏图设计在醒目位置。

    当地时间1月17日晚,在阿根廷武术协会总校,清华师生欣赏了一场场精彩的武术表演。伴着中国民乐声,一群西方面孔神情肃穆,手间太极剑光影凛冽,空中功夫扇猎猎作响。表演者里既有花白胡须的老者,也有一脸稚气的孩童,他们用最标准的一招一式传达着中国武术精神和中阿亲密友谊。随后,王一竣带来琵琶串烧《青花瓷》《Despacito》和《春节序曲》。听到熟悉的拉美旋律从琵琶弦间流出,观众纷纷跟随节奏鼓掌和拍,现场气氛轻松热烈。琵琶曲毕,武术学员Samuel Izcaray带来小提琴独奏。Samuel Izcaray对琵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王一竣的帮助下练习拨弦;作为回报,他将小提琴的演奏技巧耐心相授。

    在推动中阿民心相通的路上,还有许多当地华人和陈敏一样,悉心守护中华文脉,促进中阿人文交流。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有着南美最大最美的“中国城”,在这里,生机勃勃的扩建更新项目正在孕育规划中。阿根廷华裔国家级播音员兼主持人林文正是项目的主要策划者,多年来,他致力于通过手中的麦克风推广中国文化,策划了多届“中国春节文化之旅”系列活动。林文正表示,当下“中国城”主要功能是售卖中国商品,缺少文化内涵,他希望能和清华大学合作,把“中国城”建设成中国文化传播的阵地。“我们计划将一栋欧式古建筑改造成中国文化中心,策划中国文化展览和活动,并在这里教授中国语言和文化,还计划打造一个专门介绍中国文化的广播电台,由我担任主持人。”林文正说:“未来扩建的‘中国城’,将是中国和阿根廷文化交流的桥梁。”清华大学人文讲席教授赵月枝说:“你需要更多国内人才、思想、知识和内容的支撑。今天我们播下种子,未来会有更多学生过来扎根。”

    在智利和阿根廷,清华师生在实地探访中“刷新”拉美印象,在人文交流中搭建友谊桥梁,正如当地时间1月24日清华师生拜访使馆时,中国驻阿根廷大使王卫所说:“交往是人最基本的需要,中拉人民拥有了解彼此的动力,中拉人民的友谊总是持续向前。”

清华大学 姚苏函 王欣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2月05日 06 版

年轻人爱上阅读社交
哈尔滨爆火背后的“青春暖流”
清华学子赴拉美研学,感受中拉友谊